皮朋哥講古 – 人生中的第一間房子

2023/11/2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皮朋哥是基隆人,但是從高中以後就到了台北闖蕩謀生,講起來對基隆這個成長的地方其實沒甚麼感情。研究所更是到了新竹去念,待在基隆的時間就更少了,畢業以後第一份工作也是在新竹,對基隆的念想大概就只剩下廟口幾家好吃的攤販。

講到人生中的第一間房子,因為工作了兩三年後換到南港上班,離基隆也算近,所以就回去爹娘的家裡蹲,沒想到蹲了一年之後發現我實在是太不習慣繼續跟爸媽住了,因此毅然決然踏上尋屋的旅途。

那已經是22年前的事情了,當時還不到而立之年的我,其實對於房子這件事情根本就是個等級1的菜雞,唯有兩件事情我很清楚:

我不想要在基隆買房,因為基隆是個沒有就業沒有建設甚至沒有未來的城市。
我要買房,那我唯一念想就是我要買離台北市近一點的。

講是這樣講,皮朋哥當年也還是有去看了幾個基隆的房子,有在三坑火車站旁邊的新成屋,也有在暖暖的中古屋,這叫做母命難違。

raw-image

三坑火車站旁邊的新成屋,建案名稱叫做華麗站前。三十幾坪的房子當時開價880萬,注意喔,那是22年前的事情喔。這價格也是驚呆了皮朋哥,我不知道這行情到底合不合理,我只知道我口袋裡能拿出來的不過是50萬元的頭期款,就算能貸九成我也買不起,好吧跳過。

raw-image

暖暖的中古屋,房子本身不錯,是華廈的六樓加七樓,樓中樓設計,坪數很大,其實當下看了是有喜歡的,但是開價798萬,還是超過預算啊!看屋時全家人都有一起去,爹娘也覺得不錯喜歡,還有電梯,看完之後我就問,如果要買,有誰要幫忙一起出?沒成想我得到的回應是一片靜默。我心裡清楚,也不多說甚麼,我就知道我得靠自己、既然如此,甚麼基隆暖暖就不會是我的考慮範圍。

接著我就獨自踏上尋屋之旅,我想也沒想就選中了汐止。原因也很簡單,我知道我不會在基隆工作謀職,因此我一定要找一個交通方便的地方,汐止有台鐵,有兩條高速公路交會,我能負擔得起的機率也比較高。當然那時候也有去看過一間南港的老公寓,整個房子都拆光光,連水泥粉光都沒有,只剩下紅磚隔戶牆,連隔間牆都沒有,20坪開價600萬,單價30萬。好像捏一下可能可以買得起,可是裝潢家具家電大概要再拿150萬現金出來,因此好像也只能作罷。

raw-image

然後南港也買不起,只能再往東退真的認真看汐止了。仲介推了一個中古電梯大樓社區叫作健弘新世界 – 劍橋特區。

其實這房子條件相當不錯,30出頭坪,兩面採光,標準三房兩廳兩衛格局,房間客廳都有開窗採光,主臥衛浴也有開窗,還有一個有權狀的地下平面車位,雖然那時候我只是個小菜雞,一進門就被吸引,覺得不錯就是它了!屋況保持良好,沒有壁癌沒有漏水,也只有極少量但是實用的系統櫃,就甚麼也沒有了。最重要的價錢呢?哇居然只開價550萬,這比甚麼基隆暖暖都還要便宜啊!不囉嗦就開始議價了,後來成交價是498萬。算一算,單價差不多是12~13萬


嗯,你沒看錯,汐止22年前是1字頭。


其實當年汐止1字頭也是有原因的。我買這間房子,居然也遭到家裡人的強烈反對,理由是因為爹娘覺得這樣我離他們太遠。但是我心裡覺得,也不過十幾公里你跟我說太遠?!然後他們又搬出很多理由要勸退,像是:汐止超級會淹水,當年形跡詭異如鬼魅般折磨台灣將近一周的納莉颱風,還有甚麼象神颱風,這個社區都淹到一層樓以上,淹水造成的痕跡還歷歷在目,買這邊不好啦!又像是,這邊路上一堆原住民,人行道上動輒是酒瓶碎片或是檳榔渣,環境這麼糟不好啦

當時皮朋哥對於房地產還沒有這麼清晰明確堅定有力的看法,心裡面只是大罵,嫌東嫌西,之前看的那些你們喜歡的,你們想蹭搬家一起住,但是又沒要幫我出,我上班又不方便,我自己出錢你們還要旁邊雞雞歪歪嫌東嫌西的,都給我滾啦!

我也看到那些顯而易見的缺點,為之奈何?這是我看了那麼多物件唯一能負擔得起的房子啊!對我上班又方便,你們又沒要幫我憑甚麼在旁邊指手畫腳的?

雖然價格和屋況格局都滿意,但是皮朋哥為了買下這間房子,賣股票賣基金解定存,砸鍋賣碗的硬湊了50萬出來,當年還可以貸九成,交屋之後皮朋哥幾乎獻出了全部實力,戶頭裡只剩下不到6000元現金!連要買個冰箱洗衣機冷氣都買不起了。買完房到下次領薪水這段時間,皮朋哥也忘記自己是怎麼度過的了,總之好像過的有點悽慘,三餐不繼之類的。


讓大家看看,我對自己有多殘忍,多逼迫自己,只為了要買房有個窩。


在汐止住了十年,後來搬走,賣屋的價錢是820萬,不考慮房貸利息管理費仲介服務費這些支出,這間房子皮朋哥獲利是820-498 = 322萬,加上繳了十年的本金,應該有拿回來將近500萬。這是皮朋哥到了37歲左右真正獲得的第一桶金


事後想想,也是皮朋哥運氣好,因為汐止員山子分洪工程完工之後,汐止其實再也沒有大規模的淹水過。至於原住民甚麼的,坦白講大家各活各的,也沒甚麼困擾,為何要用異樣眼光去看原住民或是新移民?

這個房子之所以漲價,應該有幾個理由,第一就是內湖南港的崛起,外溢效應導致旁邊的汐止跟漲,另外就是當年汐科站通車讓汐止樟樹灣的房價也有受益,再來就是因為通膨房子原本就會漲價。

另外,甚麼叫做力排眾議,甚麼叫做『自反而縮,雖千萬人吾往也』。只有自己最清楚自己需要的是甚麼,如果長輩有贊助也就算了,如果是你自己要扛,皮朋哥告訴你:自己的人生自己負責!旁人如蓬間雀的吱吱喳喳,你最好都當耳邊風,因為世人多庸俗。除非你的長輩是有閱歷有見識的前輩。

也有朋友表示:你這樣會不會風險太高,身上都不留預備金的,如果有甚麼萬一怎麼辦?皮朋哥算是家境不好,因此在年輕的時候就覺醒,就因為孑然一身,甚麼都沒有,你有的只是你的年輕,你的生命,因此你沒有失敗的本錢,也無法考慮那種萬一。因為你考慮這些,要等存夠錢,要等身上預備金足夠了才想上車,要零風險萬無一失,對不起,車就開走了,不會等你。


離題了。因為這個案例,讓皮朋哥懂了甚麼叫做買房跟著建設走,還有所謂的外溢效應。至於500萬到手之後皮朋哥又幹了甚麼,那就是另一個故事了。

81會員
90內容數
預售屋、成屋、公寓、農地、報稅、節稅、交易實務、仲介、代銷。有趣的房事經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