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一橋桐子(76歲)的犯罪日記》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前言

一橋桐子(76歲)的犯罪日記》。單單看書名,有沒有很有意思?看人名—一橋桐子—就知道是個日本人—日本女人—,特別標出歲數—76歲—,即可看出作者似乎意有所指。標出做了什麼或想做什麼—犯罪—可看出荒唐和怪誕處(這個年齡,還是個女人,怎麼會有這麼奇特的想法?),標出其長期性及多元性—日記,可見其犯罪的想法和做法不止一種—令人看書名就有一探究竟的念頭。

安分守己的老人想坐牢

這是高寶出版社八月底翻譯出版原田比香原著的小說,原著是把它設定成單身,沒結過婚,沒有積蓄,靠著老人年金和兼職清潔工的薪水維生,小心翼翼、精打細算地過日子(見博客來的該書簡介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965149)她一生謹小慎微,戰戰兢兢,最不喜歡也最在意的就是麻煩別人,給別人帶來困擾,可是照自己的狀況(書中剛開始她還有一個同病相憐的年紀相符,飽受老公精神虐待的朋友,但自從朋友因病過世後,她就成了無朋沒友,孤苦無依,病痛纏身,無聊度日的孤獨老婦了),自己一定會孤獨終老,也一定會給別人添麻煩。那怎麼辦呢?她想起了無意中在電視上看到的關於高齡犯罪者的新聞,這才知道原來高齡者入獄後能得到更多生活保障,不止包吃包住,還能免費就醫,必要時甚至還有照護員。這給了她靈感:這簡直是求之難得的、最好也最棒的養老中心啊!於是她開始尋找能長期坐牢—最好是坐到死—的犯罪方法,以便她能因此進監獄去養老。書中列出了偷竊、印假鈔、放高利貸、詐欺、綁架、殺人……六種方法,當然最後都失敗了……

搶劫情節

我看到書名直接想到的是銀行搶劫,以前看西部片或犯罪片,常見銀行搶劫,幾個人開著車,一人看守,其他人趁銀行少人之時,急速包好臉巾衝進銀行,拿出手槍碰碰兩聲,要其他人抱頭趴地,指著銀行經理,打開金庫……然後把錢裝進袋裡,急速離開。好像不會太難。可是一想到是76歲,平日這裡酸那裡痛,連走路都得經常停下來捶捶腰,按按腿的老太太,好像就沒有那麼容易了。我想到的情節是:桐子緊張萬分的走進銀行,看看門口的警衛,看看那麼多的櫃枱,看到那麼多的人,她有點想打退堂鼓,但為了爾後無憂無慮,包吃包住的養老生活,她還是鼓足了勇氣,廣播行員叫到53號請到第6呢櫃枱時,她拼了,拿出上寫”不要聲張,這是搶劫,"的字條交給行員,行員詫異的看著她,問她是不是拿錯了資料?但她緊張萬分卻又堅定不疑的回答沒錯,並試著拿出皮包裡的玩具手鎗,沒想到太過慌張,又太過用力的關係,手鎗被皮包邊邊勾了一下竟然掉到了地上,手鎗的鎗管也碰掉了一塊…,桐子看著手搶,開心的想著這下應該會被關了吧?沒想到有兩個等待的顧客,看桐子蒼白的臉,且似乎有點搖搖欲墜的樣子,上前扶住了她。行員也給警衛一個手勢,張嘴無聲的指指腦袋,意思是有點失智的樣子。警衛也趨前關心的問她:「有沒有受傷?」「怎麼出門還帶玩具手搶?是孫子在玩的嗎?」「家住那裡?」「家裡還有什麼人?」桐子感覺到了別人的溫暖對待,想到又給別人添麻煩了,有點慚惶的掙脫了扶著她的手,踉踉蹌蹌的衝出了銀行,在門口又差點跌倒……銀行員拿著紙條,有點無奈的說:「可能是有點失智吧?竟然拿這個說要搶劫的紙條給我,不知道她家怎麼放心讓她出門…」說完不當回事的把紙條扔進垃圾筒,繼續下個號碼的服務……(不知道其他人會想到什麼情節,能幫桐子達成她的願望?)

結語

台灣已於2018年進入高齡社會—老年人口超過14%,每七個人中有一個老人—如何維護高齡人口的生活品質與尊嚴也一直是社會關注、政府努力的目標。看著公園裡一大早就靜靜坐在四周座椅上閒坐,閒聊的諸多老人;醫院裡每天排隊等候醫生詢問病情,表達關心的老人;復健室裡眾多每天報到,相互聊著病痛史和看病史的老人;樹蔭下坐在輪椅上,垂著頭,似有意識似無意識聽著外傭閒聊的老人,心也沈重了起來。作者端的是有心人,竟然選了一個看來荒謬,卻令人深思的故事情節,《一橋桐子(76歲)的犯罪日記》,你想到了什麼?

我的隨思與雜想空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聚餐時的話題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談"病痛"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構建自己想要的生活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聽廣播有感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教育有可能均等嗎?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投資不等於素質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認識尼采後,我的人生不一樣了來讀《瞧,這個人》 紫兒佩佩自我療癒作家 內容 這四本的確是尼采的精選,不過若您想先了解《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悲劇的誕生》、《歡悅的智慧》這3本的內容,您可以在《瞧,這個人》這本尼采的傳說作品中,了解他其他作品的思想。《瞧,這個人》這本書中,有談到<為什麼我會這樣智慧>、<為什麼我這樣聰明>、<為什麼我會寫出
Thumbnail
avatar
紫兒佩佩
2023-11-20
《一橋桐子(76歲)的犯罪日記》初讀假設雪菜從此以後就沒有再過來,也沒什麼好失望的,桐子心想。還是不要抱著太大的期待,人生就應該不期不待的活下去。──《一橋桐子(76歲)的犯罪日記》
Thumbnail
avatar
Yuuuu
2023-09-11
忠於自我靈魂的叛教者:讀詹姆斯.喬伊斯的《一個青年藝術家的畫像》只要你/妳她在追求成長,對世界有疑惑,對自己身體和慾望非常敏感,是可以從喬伊斯/史蒂芬身上得到共鳴的。或許,我們每一個人都裝著代達洛斯的翅膀,時不時想衝破社會和權威的壓制,當史蒂芬選擇了最孤獨的自我放逐時,我們也當自問:真正的我在哪裡,是怎麼走過來的?已經走了多遠?
Thumbnail
avatar
歪帽旅人的閱讀旅程
2023-07-03
【知言讀書】《弟弟追著恐龍跑:我和多了一條染色體的喬弟的故事》每個人都是天才。但如果以爬樹速度評斷一隻魚,牠可能一輩子都被視為笨蛋。--愛因斯坦 我想大推這本《弟弟追著恐龍跑:我和多了一條染色體的喬弟的故事》!是一個自述家有唐氏症的義大利家庭的故事。
Thumbnail
avatar
知言法律事務所
2023-06-01
不是在看書,而是溶在一種旋律與節奏裡──我讀《空橋上的少年》(文/非少年)前幾天剛好有一個很長的空檔,讓我能把這本小說看完。感恩我擁有這麼一個連續無干擾的時段,在讀著本書單數章節(拉達克之旅)與雙數章節(青少年精神科日間病房記錄)的來回游移間,愈來愈讓我感覺,不是在看書,而是溶在一種旋律與節奏裡,因著作者在單數銜接到雙數章節間隱約擺設的共通、關連性、最後的相交,以及一章…
Thumbnail
avatar
蔡伯鑫
2021-03-30
如美麗散景的記憶 — 讀《天橋上的魔術師》之〈一頭大象在日光朦朧的街道〉 《天橋上的魔術師》第四篇故事〈一頭大象在日光朦朧的街道〉的敘事者是兩個人,兩個「我」。開頭與結尾的敘事者,是女孩;主述自白的部分,則是一個叫「烏鴉」的男孩。女孩到男孩的房間,開了衣櫃,看到了大象。
Thumbnail
avatar
Wendy Tsao
2021-03-12
在白色巨塔裡尋找自己的位置──《空橋上的少年》醫學x閱讀講座主講:蔡伯鑫 日期:2020/05/15(五)18:00-2:00 地點:台北,台北醫學大學 ▍我的後記 晚上受邀至北醫,為醫學系「初階臨床體驗」的課程進行一場有些特別的茶會講座。特別在哪?第一,因為疫情,它是遠距進行。我在偌大的講堂裡,對現場個位數的學生實體演講,同時線上有約莫七十位同學默默聆聽…
Thumbnail
avatar
蔡伯鑫
2021-01-28
百夜:我不會是一個人了──讀《空橋上的少年》當你向一個曾經有心理疾病的人問,「你是怎麼好起來的?」時,其實你是在問一個哲學問題。如果你願意翻開《空橋上的少年》這本書的話,映入眼簾的第一個少年,其實是三十歲出頭的蔡醫師,在異國充滿迷惘的身影。出身某大醫院體系的蔡醫師,受訓期滿之後卻想要離開原本的大醫院,而當被其他大醫院的科主任詢問……
Thumbnail
avatar
心靈工坊文化
2020-03-26
一場巨碩微觀的家族排列—謝鑫佑讀《克雷的橋》《克雷的橋》講述鄧巴家五兄弟在母親病亡、父親離家出走的情況下,在這個「風吹即倒的悲慘一家」自生自滅的故事,透過橋的修建,讓家或家庭變得可被理解、被接納、被原諒、被包容,很多原本可能一碰即碎的生命以及關係,能被看見並微笑以對。
Thumbnail
avatar
木馬文化
2019-04-16
一個處處失語的家庭,讓我們看到澳洲,回望台灣—張惠菁讀《克雷的橋》這是一部大眾小說,讀起來絕不艱澀。悲傷之中,穿插著喜劇。朱薩克不愧是個說故事高手,戳人淚點絕不手軟。但在這麼一部暢銷的作品背後,卻有一種洗鍊的「澳洲性」,他把澳洲作為移民社會的「失語」,融入了故事之中。不是要控訴或販賣悲情,只是作為書中角色非常自然的存在的一部分,塑造著他們的個性和遭遇。
Thumbnail
avatar
木馬文化
2019-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