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也對媽媽發火了》,但依然愛媽媽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媽媽做了傷害我的事、說了傷害我的話是事實,然而一想到她是我媽媽,我也無可否認我愛她。在看《今天也對媽媽發火了》時,我總覺得作者的字裡行間不斷透露出這樣的想法,使她必須回到愛,重新看待或詮釋媽媽對她造成傷害的話語和行為。

作者先是描述了像她這樣的K-長女,從小被要求懂事、忍讓,成年後往往要承擔家中最大的責任,卻最不受重視。接著說明父母離異後,由於母親再婚、她與弟弟由外婆養大,導致母女之間無可避免的疏遠、進而在觀點上產生鴻溝,造成兩人溝通不良、愛恨交織,也使本該彌足珍貴的親情變得沉重無比。為了不讓自己顯得脆弱,作者曾長時間裝作若無其事,但後來終於決定扯下面具,向媽媽坦露自己最真實的痛。儘管如此,作者並非一味抱怨、把錯歸咎於媽媽,而是試著站在媽媽的角度,去思考媽媽是不是需要存在感、說某些話是否「在媽媽心上釘釘子」,以及自己是不是把媽媽的愛看得理所當然等。

同性別,加上東北亞國家傳統賦予女性的家庭角色與責任,先天就為母女關係埋下嫌隙的伏筆,至少目前為止依然如此。如果一個家走得順,這個伏筆也許永遠埋著,走得不順,可能就會像瘋長的荊棘一樣,刺得彼此傷痕累累。我自己和媽媽的關係雖然很親密,但我完全理解那種「當衝突如此真實、媽媽卻又是我最親的人時,要如何回到愛」的兩難。作者最令我佩服的是,她長年浸泡在母女關係的酸甜苦辣當中,卻沒有因此麻木。在類似的場景中,恐怕就此絕望、不作為或逃避的人所在多有,但出於對母女之愛的珍惜,作者直面傷痛,也向媽媽攤牌,一面為自己發聲,一面自我檢討,然後歸結到即使相處不易,還是想要更愛媽媽。在我看來,作者既不粉飾太平,又把握住母女關係的核心,也就是愛,不論她與媽媽是否真正和解,都值得欣賞。

母女關係本來就一言難盡,何況是充斥著衝突與矛盾的母女關係。《今天也對媽媽發火了》無疑是血淚斑斑,卻也非常勇敢的內心剖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freethejeanie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禍》,quite haunting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四十我就廢》,但活著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暢行社會的《心控》妙法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N/A》這一本書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宛如星辰的你》,辛苦了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今天也對媽媽發火了》試讀心得  看到「我是K-長女」這章時,雖然在家中不是長女,但想到了姐姐。姐姐從小真的就很獨立,只要爸媽不在家時,總是會擔起照顧弟妹的責任。因此可以體會長女身上背負著的「責任感」,但同時也覺得很幸運的是,爸媽並沒有過分要求姐姐必須有這份「責任感」,不會覺得身為長女就必須得做到什麼或有什麼要求。
    Thumbnail
    avatar
    白小梅
    2023-11-21
    在成為殺人犯之前,他們是人 : 《今天也要去見殺人犯》讀書心得作者最重視的地方,其實如同這個章節名稱,是「傾聽」。她意識到大多數罪犯的成長背景都很辛苦,他們能侃侃而談自己如何殺人,但是當主角問到他們有過什麼「幸福的回憶」時,多數人竟然是愣住、尷尬或不自在,甚至想都想不到,因為幸福對他們來說是陌生的。很多人很少有被認真傾聽的機會。
    Thumbnail
    avatar
    熱帶亞熱帶的熊
    2023-11-18
    【試閱心得】#87《今天也對媽媽發火了》《今天也對媽媽發火了》是韓國作家張海珠以自身經驗剖析與探討母女關係的書籍。試讀部份雖然不多,卻已能從中看出作者在梳理母女關係時的心境轉折。一開始,作者以『我』為主體,闡述自己為家庭盡心盡力付出,卻總是無法得到母親的認可、安慰與鼓勵,長期累積的氣餒與心累逐漸轉變為怨懟。
    Thumbnail
    avatar
    于翎
    2023-11-12
    【YC TALK】《今天也不想上班》只想每天在家躺平耍廢:忙碌奔波 到底是為了甚麼?從最早的「躺平文化」到「安靜離職」,近期又出現「猛烈應徵」以及「舒活」等職場趨勢,現在的社會環境,年輕人都在找尋生活與工作間的平衡,到底應該趁年輕賺錢奮鬥,還是在每個當下維持一定水準的生活品質? 就算沒有含著金湯匙,也不能讓自己委屈餓肚子;即便口袋沒有滿滿金子,也不可以失去該有的裡子。 生活有很
    Thumbnail
    avatar
    YC Sky
    2023-09-14
    閱讀筆記《今天也沒有和任何人對話就結束了》★當你聽到「孤獨」這個詞的時候,會想到什麼呢? ●無論在什麼狀態下,你都不是「一個人」 每個人的心裡都住著一位「孤獨小姐」。 當你感到「孤單寂寞」的時候, 請察覺「孤獨小姐」的存在。 不要漠視或帶過「寂寞」的感受, 好好面對吧。   ●停止「抹除寂寞」的行為 當你覺得寂寞的時候
    Thumbnail
    avatar
    偶希都理
    2023-09-05
    閱讀筆記《今天也因為難相處的人而心累》★忍耐是沒有用的!認識人格障礙,不再一味委曲求全! ●如果這本書吸引了你的注意,代表你正因人際關係而感到困擾,而且那個讓你覺得疲憊的人,是至今為止從來沒有碰過的類型,讓人心累的程度已超越可忍受的範圍。閱讀人際關係方面的書籍,或是聆聽相關的講座,經常會建議我們要懂得接納每個人與生俱來的差異。換句話說,
    Thumbnail
    avatar
    偶希都理
    2023-01-13
    【職場讀書人選書】各種犯罪都只是社會的素顏—《今天也要去見殺人犯:韓國犯罪側寫師眼中的人性故事》 如同在前言部分,作者就自述這是一本「略顯鬆散」的作品,就內容而言,確實也比較缺乏系統性的整理,或許是為了保護當事人及其他考量,在描述案件時往往有種隔靴搔癢之感;有些部分比起「職人寫作」,更接近於作者本身的心得分享。
    Thumbnail
    avatar
    職場讀書人
    2022-12-25
    書服 | 你認為自己成長過程有充分被愛嗎?-《今天也要去見殺人犯》李珍淑今天是寒風刺骨的元宵節,我想分享的是不適合配無料湯圓一起服用的《今天也要去見殺人犯》。
    Thumbnail
    avatar
    24601
    2022-02-15
    放下、分離、暫緩判斷——《今天也要去見殺人犯》我想大家每次在逛誠品的時候,總是會鎖定幾個區域逛。就像行銷學有說過,你只需要給消費者兩到三個方案選擇即可,如果給太多選項會造成消費者選擇困難,最後乾脆直接放棄購買。我每次在晃一大圈誠品後,總是會駐足幾個區域,而犯罪相關的書籍就是我一定會停留的一區。
    Thumbnail
    avatar
    統統愛看書:書說社會
    2021-10-27
    《今天也要去見殺人犯》「專家」並非從天而降的頭銜,韓國第一位女性犯罪側寫師李珍淑的心路告白!我在三十五歲這大把的年紀考上警察,雖然是件令人愉快的消息,但我卻沒辦法完全沉浸在這喜悅之中,因為當時家中老大還只是小學生,老二則還在念幼稚園。一想到要放著姊弟兩人接受為期六個月的教育訓練,我便感到十分茫然...
    Thumbnail
    avatar
    EZ叢書館
    2021-0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