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翻新│定期整理房間,也整理自己的心

2023/11/2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在離職後不久的某一天,花了一個下午,針對凌亂不堪的書桌以及周邊環境做了一次大整理與掃除。為什麼不是整個房間,是因為整個過程比我想像的還要花時間,也因為在其中找回了很多過去很棒的回憶,和一些現在才有所感受的體會,開啟了往後幾個月定期整理房間各個角落的習慣,順便整理自己的心。

  那是個天氣頗好的夏日午後,拉開窗簾後的房間很明亮,但凌亂的部分也顯得特別不堪,更加堅定了至少要完成桌面清潔的目標。在職期間看完,處理完就先丟一邊的對帳單、繳費通知單等等,現在終於有餘力處理丟棄;完成書摘整理的書收到暫時還很凌亂的書架上,要轉賣的二手書就放在暫時也還凌亂的地上書堆裡;零散的充電線捲起來放進抽屜收好……唉呀,抽屜裡也該整理一遍。

  越整理就找到更多需要整理的角落。

  這樣不行啊,必須更有條理與效率的進行整個整理才行。

  於是我從桌面開始依序往各個抽屜,將物品放在床鋪上一一分類,分類的標準是留下或是丟棄,要留下的先不動,要丟棄的,依照回收類別再分門別類,紙類文件則再細分有個資需要特別處理的,與沒有個資可以直接回收的。我的床鋪當天下午成了工作檯,被累積許久沒有好好整理的東西佔據。

  決定先檢視書桌裡外到底有多少東西之後,整理的速度也變快許多,但同時也迎來新的問題需要解決:哪些東西要留?哪些東西要丟掉?

  以前家裡還有第四台的時候,時常看緯來日本台的斷捨離節目,想那有什麼難的,不要的就丟掉,要的就留著,不就這樣嗎?

 

  「以前工作時做的報告和會議上的提案」──不會用到了,丟掉。

  「國中時拍的大頭照」──不合用了,丟掉。但這麼久了突然看到小時候的自己,感覺有點新鮮。

  「弟弟年幼時還很可愛的照片」──當然是留著,等下次見面拿給他看。(不是還他。)

  「幾位朋友逢年過節寄來的卡片和禮物」──當然是留著!

  「高中時與同學上課偷偷互傳的紙條」──這些到底是在講什麼啊想不起來。

  「身心狀況不太好時認識的網友贈送的她的畫作」──沒地方把它掛起來好可惜啊,都摺到了唉唷。

  「爸媽第一次一起離家出國開會後帶回來的紀念品」──哇已經發霉了,可是又捨不得丟掉。

  「學生時代自己燒錄的音樂CD」──都有Spotify了,喜歡聽的歌也不一樣了呢。

  「曾經想過要寫的不成熟的小說筆記」──過了完成的最好時機,丟掉又覺得對自己的想像力有愧。

 

  越來越多無法立刻決定要不要丟掉的東西被重新發現。大多是現在已經用不到,或已經想不起來是什麼情況保留下來的,但又覺得應該要留著,或者有深刻回憶的物品。

  我恍然發現整理房間哪是什麼容易的事?因為有太多回憶和情感被悄悄收放在被遺忘的角落,等著哪一天重見天日,等著哪一天再次被想起,無論是不是有用,它們光是存在就有特殊的意義。而我要面對的,不是丟掉不要的東西那麼簡單,有些物品是丟掉了,等於丟掉寄存在其上的特殊回憶與情感。

  我必須決定哪些回憶要丟掉,哪些要保留。

  那些應該是寫著彼此暗戀著誰的紙條,我決定丟掉了。那是現在這個年紀想起來,也已經在精神或生理年齡上、甚至感受上都回不去的回憶了。當時會捨不得丟掉,恐怕是還不想忘記某一個真心喜歡過的人,喜歡到就算後來與他關係變差,就算畢業了只要想起也痛苦得要命,卻又捨不得忘掉,結果也才過了十幾年而已,回想起來已經沒有一絲喜歡,只剩不堪與尷尬,不如就從現在開始,不要再強迫自己必須繼續喜歡下去了吧。

  我也把爸媽第一次出國的紀念品丟掉了。主因還是那些木製物品已經破損發霉很久,一直沒能處理掉,在丟掉之前也很後悔沒有好好保存,另一方面,都已經壞了還丟不掉,也是因為它其實有著當時不能跟著去旅行的遺憾,如今爸媽出國我多半都跟著去,也有很多一起出外旅行的回憶,這些遺憾好像已經有些不合時宜,清出更多擺放的空間放一起出遊的紀念,才是我更想做的。

  

與家人一起去日本高松旅行時買的紀念品。他現在每天都在我的書桌上陪我寫作。

與家人一起去日本高松旅行時買的紀念品。他現在每天都在我的書桌上陪我寫作。


  這就是我整理完書桌,也幾乎用掉一整個下午的原因。

  我在整理這些物品時也做了心的整理,有些事早已經讓我有所成長,有些則是留在原地想著那些也沒有意義,這有點像是跨越時空與過去的回憶對話,過程冗長而且可能有些痛苦,結束後卻很暢快,因為房間變整齊了一些,心也變輕了一些,而我也更瞭解自己了一些。

  後來我陸續整理了衣櫃,清洗了很久沒洗的娃娃,床底下的雜物也清理了一遍。至於書櫃嘛,畢竟是現在進行式的執念,是最難「整理」的區塊,可能要等到我更有長進的時候吧。(笑)




✨歡迎留言跟我分享你的整理心法,或是類似的經驗與想法!

✨也邀請對我有興趣的朋友加入我的沙龍跟我互動;或是在沒有壓力的情況下贊助我繼續產出好內容。

✨也可以關注我的噗浪,我會在那裡分享我的日常、讀書與觀影心得,與一些零碎無法寫成正式文章的想法。

您好,歡迎來到STORIA。 小說如人生;人生如小說。我不寫小說的時候,就寫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