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姿勢決定你是誰》讀後心得: 你相信嗎? 只要改變「姿勢」兩分鐘就能增加自信心~ 讓你面試、上台報告展現「最佳狀態」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你知道嗎? 我來猜猜看大部分的人現在是什麼姿勢?

是低著頭滑著手機,然後脖子往前伸(烏龜頸)然後肩膀內縮有點駝背的樣子,又或是歪一邊,整個人塌在沙發上,整個人蜷縮有如胎兒姿勢?



根據國發會調查,國人每天手機上網平均超過3個小時,這麼長的時間持續同樣的姿勢,長期下來頸部就容易拉傷,或是肌肉易僵硬不舒服,嚴重的話壓迫到神經就不是開玩笑的事情了。

錯誤的姿勢除了影響身體健康之外,在心理層面也會遭受到影響,在這邊我們做個小小的實驗, 麻煩請你現在拿一支筆, 用嘴巴咬著這隻筆做出微笑的動作持,接著去看個輕鬆搞笑的漫畫、動畫、喜劇什麼都可以,試試看是不是有比平常還會感覺更好笑呢?

我自己測試咬一支筆再去看烏龍派出所的動畫,感覺心情好像更加愉悅,而且覺得笑點好像變低了,真的有比較好笑的感覺,如果你測試過也是覺得變得更好笑的話,那應該可以理解原來我們身體動作居然也會影響到心理層面。

所以今天想跟大家介紹的這本書叫做《 姿勢決定你是誰 




艾美・柯蒂是誰?

作者是艾美・柯蒂,哈佛心理學家,2012年在TED演說至今累計了高達6千多萬的觀看量,《時代》雜誌譽她為「改變遊戲規則的人」,美國知名商業網站「財經內幕」列入「改變世界的50名女性」之中,這裡我簡稱她為「艾美」。

艾美在19歲那年發生嚴重的車禍,嚴重到什麼程度呢?

就是所謂的瀰漫性神經軸損傷,因為車禍時車子旋轉碰撞,人的大腦遭受到不同方向的力道撞擊,導致整個腦神經受損,具體會傷到那個功能區,醫生也說不準,具艾美所述,車禍腦傷之後就像換了一個人一樣,不過最後她還是克服了腦部受損與復健的歷程,努力完成學業,直到在攻讀普林斯頓大學博士班,發生了一個插曲。





冒牌者症候群

在普林斯頓,每位心理研究所學生都要對著大約對著大約十人的小團體進行十分鐘的演講。在演講前一晚,艾美產生強烈的自我懷疑:「今天能在普林斯頓是不是只是運氣好,也許根本就沒有足夠實力來這裡就讀,同學發現我是冒牌的怎麼辦? 」

這個就是所謂的「冒牌者效應」,就連奧斯卡獎得主、哈佛畢業生,娜塔莉。波曼於2015年在哈佛畢業典禮都說過:

「今天我走進哈佛校園,感覺就像1999年成為新鮮人那時樣。我感到是不是哪裡弄錯了,我沒有聰明到可以進到這裡,以至於每開囗,我都必須證明自己並不只是個蠢演員。」

這裡我自己的經驗是上台報告的時候,擔心報告萬一報的不好怎麼辦,其他的同事會怎麼笑我又或是心裡想著這傢伙報的也太爛了吧,趕快報一報不要丟人現眼了。

在一項關於「尷尬」的研究中,一組學生被隨機分派穿著色彩鮮艷的衣服去上課,然後請他們預估,班上有多少百分比的人會注意到他們,學生的估計值往往超過實際數字,他們以為有接近一半的人注意到,實際上只有不到四分之一。後續研究穿上不引人注目的衣服,預估與實際百分比的差異更者以為有一半的人注意到,都10%都不到,這就是所謂的聚光燈效應,回到我自身的經驗上,實際上同事在聽報告的時候想著應該是開會趕快開完,根本就不管你報的好壞,通常都是我們自作多情罷了。






先假裝你會,直到你變成真的

強烈的自我懷疑讓艾美跟指導教授說要退學,她的指導教授是這樣回答她的:

不行,你不能退學,你要去做這個演講。而且還要一直不斷地做,就算妳得假裝自己做得到,一直到某天你突然間發現自己做到了為止。」

這句話直到某一天在哈佛任教的時候,遇到一個成績不佳的學生也說了出現類似的自我懷疑。




她發現沒有自信的學生,進到教室裡會坐在角落,通常不敢舉手,相反的,表現自信的學生,則是一進教室就大辣辣地坐在前頭。並且她發現自信的學生表現也通常優於沒有自信的學生。這時學生的冒牌者效應以及困境,結合過往的經驗促使她想要研究姿勢如何影響一個人,以及如何隨時能展現最佳狀態,以幫助遇到相同困境的人。

這邊舉一個例子:

不知道你有沒有看過李奧納多主演「神鬼交鋒」的電影,劇中主角艾巴內爾當時只是幾十歲的少年,卻用精練的肢體語言、造假技術,「假裝」過機長、律師、醫生等身分,還騙到過250萬美元巨額的金錢,當然不是要學怎麼詐騙,而是需要我們仔細思考,為何他能「假裝」到讓人都覺得他扮演的角色是真實的存在呢?





身體影響心理

在討論身體怎麼影響心理之前,我們觀察一下大自然中動物們的表現,

在動物的世界裡,不管是靈長類還是鳥類又或是其他種類,都是盡可能擴展身體,佔滿空間,代表我比較權力,企圖嚇跑或是壓制對手以及同類,例如眼鏡蛇警戒時,會昂首拉高身體,讓自己佔滿整個空間,類似的例子像是孔雀,不管是為了求偶、還是防禦,孔雀開屏相當有存在感。




相反受到驚嚇或者是臣服,動物們就會傾向縮小身體,降低存在感,例如狗狗臣服的動作會是耳朵下垂、夾著尾巴。

當我們孤單寂寞覺得冷的時候,會把自己縮起來,讓自己變得小一點,最好別碰到身旁的人,就想要一個人搞自閉去療傷;當我們開心充滿自信的時候,則是會放開動作,伸展身體,舉個例子來說,前陣子世足剛結束,當球員得分的時候最常見的動作是什麼? 雙手張開就像V字一樣,很多運動勝利姿勢都很類似,都是要把身體佔滿空間以表自己在最佳狀態。

所以心理狀態會影響外在身體表現,反過來說身體表現能不能影響心理呢?

這裡套用美國哲學家的經典名言:


我們不是因為快樂而唱歌,而是唱歌使我們快樂。



我自己的經驗來說,當我們在唱high歌的時候,心情是不是也跟著high一起來,記得小時候看熱血動漫,例如說聖鬥士星矢(最近小朋友應該是比較喜歡孤勇者),跟著一起哼唱主題曲,心中的熱血簡直要燃到爆炸,彷彿就跟主角一樣無所不能。

關於身體影響心理,書中還有提到一個有趣的例子,就是肉毒桿菌可以治療憂鬱症?





肉毒桿菌治療憂鬱症

當我們皺眉,額頭上的肌肉會被啟動,肉毒桿菌會暫時性癱瘓這些肌肉,在2009年的一項研究對憂鬱治療的受試者做了隨機控制的實驗,一半研究對象在前額注射肉毒桿菌,另一半注射安慰劑,六星期之後發現注射肉毒桿菌者憂鬱情況比一開始降低50%,注射安慰劑者只降低了10%,回到我們一開始的咬筆微笑測試,當我們微笑時帶動了臉頰上的肌肉,最後就真的好像感到心情愉悅了起來,身體的姿勢也是一樣,勝利時我們會傾向伸展身體,反過來說伸展身體也能幫助我們更有自信。





只要兩分鐘就能展現最佳狀態

所以不論表情與身體姿勢都一定程度會影響心理,那具體應該怎麼做可以讓我們變自信呢?

書中提到的關鍵字是「擴展」,不管是時間還是空間上的擴展都能有效提升信心,以下四點建議大家可以嘗試看看,例如說面試、上台演講、考試,有自信讓幫助你正常發揮,把平時的實力展現出來。


  • 在公共空間,如果你找得到隱密地點便善加利用,電梯裡、廁所、樓梯間擺出姿勢,告訴自己,你很強大,你做得到,把真實的那個自己激發出來去迎接那個挑戰
  • 等待時不要坐著、彎身看手機,改成站著或是四處走走,習慣這個空間。
  • 如果你無法用身體擺出姿勢,就在心裡想,想像你擺出你所能想到最有權力、擴張性最大的姿勢,想像自己是個超級英雄,書中提到的例子是神力女超人的姿勢。
  • 如果可以,在觀眾抵達前先到,讓自己習慣簡報場地,伸展姿勢佔滿空間,就像是在主場一樣。





總結:姿勢對人的影響

從小就習慣彎腰駝背,不管坐著還是走路都是一樣,很多長輩看到都會提醒我,可是我都不以為意,想說自己習慣舒服就好,到現在有了智慧型手機以後,這個情況變得更嚴重了,整天玩著手機,身體長時間維持胎兒姿勢,自己都沒有發現原來這樣的姿勢會影響自信,在工作上或是生活上,常常會沒有自信,唯唯諾諾深怕與人衝突,看完這本書才意識到姿勢不良的嚴重性。


姿勢影響心智,心智影響行為,隨時注意姿勢展現我們的最佳狀態。



所以從現在開始時時刻刻注意自己的姿勢,不論站著、走路或坐著都盡量提醒自己要維持展開身體的姿勢,也就是抬頭挺胸把肩膀向後,抬起下巴維持一定高度。

早上起床先伸展身體兩分鐘,有點類似神力女超人的站姿,相信自己是個成功的人,無論做什麼事都能成功!!



姿勢對我們的影響太深遠了,原來我們從小要求的姿勢端正居然有這麼多學問,特別是在目前人手一機,社群媒體氾濫的年代,我們因為使用手機造成不良的姿勢對我們居然有這麼大的影響。不良的姿勢會讓我們沒有自信,使用手機小螢幕還會令人降低決斷力,更何況我們的大腦還停留在過去原始時代的結構,根本就還跟不上目前的科技,關於手機對人體大腦的影響,可以參考拯救手機腦,改變姿勢也不過只要兩分鐘,就是這麼簡單的動作可以大大有益我們的身心,請記住並且提醒自己展開身體,隨時展現最佳狀態。

每個人都會有許多難題,「閱讀」讓我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得更遠,你的答案也許已經被某人寫在書裡了,唯有閱讀能解決你的問題,擴展個人的視野,希望遇到瓶頸的你,在這裡能聽到你需要的一本好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蛙蛙投資客教室》第15講房屋供需篇~去年今日此門中,人面桃花相映紅~愛是一種感覺,但房價不是,因為數字下行非常冰冷本篇你應該學會…… ■「清華安富房地產指數」採取「累重複交易法」信義最容易看出房價長期趨勢 □房地產屬於「政策型產業」,理論上政府可以主導產業榮衰。實際上卻是「尾巴搖狗」 ●任何商品交易首要都是供需關係,「建商潛在餘屋」一直都是最大統計黑數 ○房地產訂價根本不是「成本加成法」,是長期洗腦灌輸的錯誤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3-11-04
讓《AI》生成的資料視覺化增強商務簡報可信度與說服力在商務簡報當中,經常需要呈現大量的圖表與數據資料,但是有時在呈現上整體版面會過於雜亂?或是有時候在版面呈現上比例抓得不太好,而讓閱聽受重產生數據內容誤讀?或是想讓美觀的呈現簡報,最終卻顯得不那麼乾淨俐落。以下教大家運用AI工具讓大家可以有質感的呈現商務簡報: 首先了解圖表類型,商業圖表在呈現主要
Thumbnail
avatar
捷可印
2023-08-01
《姿勢決定你是誰》閱讀心得「Watch your thoughts, for they become words. Watch your words, for they become actions. Watch your actions, for they become habits. Watch your...
Thumbnail
avatar
KK
2023-03-09
閱讀筆記《姿勢決定你是誰:哈佛心理學家教你用身體語言把自卑變自信》★「你的肢體語言,是決定一切成敗的最後關鍵。」 ●展現最佳狀態,指的是「了解並能夠自在地表達自己真實想法、感受、價值觀與潛力的一種狀態」 就是這樣。它不是一種恆久、超驗的存在 模式。它會來來去去,是每個不同片刻組成的現象。當我們感到自己很有力量,最佳狀態就會出現,那讓我們真實了解到最真摯的自我。在這
avatar
偶希都理
2022-11-10
#12《寫作,是最好的自我投資》(下):注意力決定點閱率!在上一篇文章〈《寫作,是最好的自我投資》(上):靠寫作能賺一百萬?〉裡,我有談到關於寫作的重要性,和它為什麼能帶給我們可觀的收入。 這篇文章則會寫一些我看完書後,覺得有哪些不錯的寫作方式和重點,除了做個紀錄之外,也希望能幫上同樣是寫作新手的朋友們。
Thumbnail
avatar
十二月星
2022-11-06
《投資最重要的事》讀書心得 ⓯ 察覺所在的景氣位置霍華.馬克斯說:在投資界,沒有什麼比周期更為可靠。畢竟,基本面、心理面、價格和報酬的起落都提供我們犯錯的機會,或是提供我們在其他人犯的錯誤中獲利的機會。 市場周期的存在,我想多數投資人都有共識。只是,如何因應市場周期來進行投資,每個人卻都有不同的做法。 如何判斷我們目前周期的位置?
Thumbnail
avatar
阿蒙
2022-05-17
《S週報#16》10分鐘就學會的超強省錢秘訣/ 投資股票是擁有一間企業/理性與感性的投資才能長久本週Mr. S寫了新文章來跟你分享,只要10分鐘就能學會的省錢秘訣!若你跟Mr. S一樣時常缺錢的話絕對不要錯過這篇文章喔,哈。而今天的小觀念大改變,Mr. S想分享我們投資股票是為了擁有企業而非為了交易,唯有這樣才能長期持有喔。同時也分享Mr. S對於特斯拉在德州超級工廠開幕的一些想法。
Thumbnail
avatar
Mr.S
2022-04-18
《20道資料視覺化難題全解析》:2策略讓你搞定簡報、圖文大小事!在各類圖文蓬勃的現在,「資料視覺化」很重要已經如同廢話。但往往輪到自己做簡報、社群圖文時,卻常不盡人意。做不出市面上那種質感,卻不知道如何改善。如果你也有上述困擾,我很推薦看看這本《20道資料視覺化難題全解析》。
Thumbnail
avatar
MaxJames
2022-02-27
《姿勢決定你是誰》:脫離「冒牌者症候群」,讓你展現最佳的自我!最近腦中會突然飄入這樣的想法:「我的能力雖不怎麼樣,但現在工作混得也還可以。會不會有一天,老闆突然叫我進辦公說:『姆斯啊,我發現囉,你實力其實不行耶…』但一直以來,各項交付任務我都處裡都還行,應該不會被發現吧?」
Thumbnail
avatar
MaxJames
2021-05-30
轉型正義的三種姿勢《借問阿嬤》、《錢江衍派》、《第六十九封信》何謂正義?正義是對惡的打擊,但正義與復仇不同,正義要有理性的尺度,但僅有理性是不足的,要讓強盜頭被施行正義,要有更大的力量,比如說強大的英雄,或者國家的力量,然而當國家犯錯時,又有誰可以去揪錯?所以轉型正義對國家而言是一種事後對自身歷史的反省,且往往伴隨政權迭代,然而作為國家成員的國民之位置呢?
Thumbnail
avatar
Lizard
2020-0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