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 黑馬思維

2023/07/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艾比,一個小女孩,同時也是公司負責招募的HR外加單親的三寶媽媽。她很用心也很努力的斜槓著,在下班後同步經營著團購的line群組以及podcast。今天下午忽然接到通知關於她所舉辦的線上導讀分享,介紹的書就是黑馬思維。

在導讀與分享的過程中,這個小女生很勇敢地對著大眾揭開了她的黑暗面(deep dark secret),她在面對人生挫折以及KPI面談結果不佳下藉由這本書似乎得到了救贖,書中提到了關於追尋人生的天賦與熱情,藉以可以燃燒自我並幫助他人,在這本書中將這種動機稱之為微動力。

其實類似的觀念或是理念在許多著作或是當代主流的自我認知書籍中都有著類似的概念,也是我相當認同並且不停想辦法付諸實行的策略,但是在今天的分享中有一個點讓我覺得相當母湯是關於艾比不只一次的提到關於她的原生家庭以及際遇,讓她覺得自己擁有著一手爛牌。

我一直相信每一件事情或事件的的發生並無好壞的分別,區別僅是你看待這件事的解讀或判讀角度所造成的。甚至我還相信只要心態正確,這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端看你如何解讀以及面對而已。

在分享會後我特意花了一點時間跟她說明關於我的觀察及發現,用學術一點的說法可以稱之為"受害者情緒"。世上沒有任何一副牌是好或壞,端看你如何看待以及運用。當你羨慕著別人手上的好牌時,其實你並不知道他所面對的狀態、情境以及挑戰,那並不見得是依附無敵的絕世好牌。我們所能做的其實是盡量避開受害者或是爛牌的思維,將時間與精力投注於影響圈而非關注圈,藉由這樣的方法才能不斷地替自己以及周遭的群體帶來正面的影響,也同步擴大自己感到愉快及幸福的範圍。

這是我這幾年來藉由各種血淚的事件所學到的,也藉由這樣的思維模式逐步讓自己的生活圈踏上了正向的循環,無論在生活或是工作上都因為這樣的思維模式讓我感到滿足及快樂,也因為這樣得到的回報無論在心情或是更現實的薪資報酬上都有飛耀式的成長。期望艾比小妹妹也能早日將心態調整至這樣的狀態,藉以持續營造愉快且富足的人生。

raw-image
raw-image



科技業打滾的中年老頭碎念紀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