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領域轉職數據】轉職商業分析師第一個月學習筆記 2/2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圖片表示本週學習的 "不知所云" 心情。

圖片表示本週學習的 "不知所云" 心情。

第一個月的學習的PART 2,決定就落在今天截止,在此想記錄一下。

要記錄的是,"馬上就遇到了瓶頸"。說真的瓶頸還滿多的,我不想要裝做沒有,所以來說說這瓶頸是什麼。


其實在決定轉data前一年,也就是去年,我曾經上過轉職軟體工程師的課。我記得我真的很痛苦,那次(第一堂)上的是Java,廣告詞是小白有善,但真的是不友善。來定義一下小白,甚麼都沒有一張白紙就叫小白。因此在第一堂課就出現一堆符號上Java,真的不是小白有善。那時候決定,真的看不懂,放棄也是一種智慧。


這次我願意上教練課程,是因為我之前有商業背景,因此bussiness intelligence的東西我讀起來不會痛苦,也已經先上過Google Data Analytics的網課,裡面已經上過了簡易的SQL了,當初還很開心這根本比Java簡單100倍。但即使如此,在上教練的EXCEL練功部分,還是遇到了極大的瓶頸。


什麼意思? 我就是一個100%的Excel小白,只會超基礎功能,過去工作上也不需要用Excel較複雜功能。而教練上的Excel工具已經是直接進入資料處理用的那些公式,羅列出來直接下去做,雖然有清單(一堆看起來真嚇人),從基本知識、數據清洗、數據處理到數據分析(都還沒有提數據視覺化呢)的公式一次列出並示範。


wait....不是馬上就可以跟著算阿。這是需要練習的呀。所以,這邊我就卡了非常久。所以這真的也不是100%小白有善呀。關於資料分析師常用的excel函數,順便分享「數據分析那些事」的清單: 資料分析必備的43个Excel函式,史上最全,滿清楚的,等熟了點我再回來複習。


自學課程若都是處於接收(input)但沒有產出(output),再怎麼以為自己會了,聽了幾次了,沒有運算或練習,終究是不會。我目前程度不是教練說明示範了我馬上就可以寫答案的,因為我必須先熟習基本功能,要我硬套公式我真的無法,我需要理解為什麼。


因為之前datacamp的課程有特價一年的方案,我就利用這個方法去練習了spreadsheet功能,好消息是這個網站本身就是為資料處理相關人員準備,所以即使是基礎課程也都是朝著資料處理方向,就不是僅一般辦公室處理excel的功能。即使是學習excel,原來都還有不同目標(比如一般處理,業務,或是商業分析等標的),我以前都不知道呢。長話短說,在消沉了幾天後,透過datacamp的課程(手把手的)真的練習了許多功能,慢慢地可以懂教練在講甚麼 - - 預計給自己再2天時間練習完fundamenal到intermediate spreadsheet,就要開始進階到SQL。


小結,這是一個完全小白的紀錄。地確一開始就是一堆表格數據和符號,但....

You don't have to be great to start, but you have to start to be great.


是一個很會自我打氣的小白。第一個月結束!






3會員
2內容數
從數學恐荒症到轉型成分析師的學習紀錄與心理路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跨領域轉職設計,不知該從何準備起?踏入職務前,可先評估程度競爭力 許多人對設計的嚮往,來自於我們的生活當中,隨處可見的視覺影響力,都知道它是行銷曝光,所不可或缺的輔助角色!不管是店內宣傳、網路廣告...都超級需要發揮創意,讓觀看者產生有記憶的共鳴,提高廣告的效益。 相信美好的事物,總是能發掘許多興趣和熱情!只是,對於美學基礎概念
Thumbnail
avatar
斜槓設計師|阿萍仔
2023-11-30
轉職 Q & A :跨領域轉職篇 (2)Q:Vivian 轉職前端工程師的動機是什麼? 某份工作中誤打誤撞進了軟體業,工作了一段時間後,發現自己想要離產品更近,希望能作為軟體開發的核心人員,透過一段時間的摸索最後轉職成前端工程師。
Thumbnail
avatar
Vivian Yeh
2023-05-02
跨領域轉職應該做的第一件事大約在2017年左右吧,我與學妹閒聊到人工智慧的發展,可能會讓一些辦公室工作都被自動化取代,學妹就很擔心地說,自己一定是被取代的那個人。那時生成式人工智慧如ChatGPT還在發展,沒人知道未來會怎麼發展,但是各種販售恐懼的行銷已經一波一波地在社群媒體上宣傳,刷個臉書就難免會看到相關鼓勵你學習程式語言
Thumbnail
avatar
烏鴉大叔
2023-04-17
跨領域轉職真的不是件容易事|從植物醫學走到人資(二):適應力與深呼吸續上一篇,當我下定決定想要轉職後,真正有意識下了這個決定後,我想要做人資,而人資是做什麼的? 那感覺,我看向我想去的遠方,但前方不是光亮的,而是一片昏暗,彷彿我陷入了另一個絕望:我知道,我想前進,但路在哪裡? 這篇其實也非常想要跟大家說,路是有的,我們要拿起手上的手電筒,一步一步地走過去
Thumbnail
avatar
你的人生好夥伴 昆陽
2023-04-03
跨領域轉職真的不是件容易事|從植物醫學走到人資(一):內在準備期大家好久不見,先跟大家說我從植物醫學轉職到人資,從去年七月萌芽想法到今年二月,將近八個月的時間,我割捨掉我學習了七年的專業,專心的把資源都投入到職涯諮詢師與人資上。 我自己笑說,我在輔導個案,卻沒有自己走過那段歷程實在沒什麼立場,現在我自己走過一趟,從被「職涯諮詢」、「確定職涯方向」、「投入學習」
Thumbnail
avatar
你的人生好夥伴 昆陽
2023-03-12
想要跨界跨領域轉職,需要什麼條件?你會發現,這一切和你的「年齡」、「領域」無關,和你的「多想要」才有關。
Thumbnail
avatar
艾莎解結-跨界生涯顧問
2023-02-14
轉職 Q & A :跨領域轉職篇想要跨領域轉職軟體工程師,如何踏出第一步? 有一部分的人會因為身邊親友從事相關領域的工作,進而有機會了解業界的軟體工程師的工作內容,但如果身邊沒有任何認識的人在相關領域從業該怎麼辦呢?想要轉職該如何踏出第一步?
Thumbnail
avatar
Vivian Yeh
2023-01-10
跨領域轉職(一)什麼是跨領域以及為何要跨領域?培育「跨領域」π型人才 是這幾年不論學界、業界都很夯的議題 但在一頭熱去嘗試跨領域之前 你需要先了解什麼是跨領域?以及為何要跨領域? 跨領域指的是「跨行業」或「跨專業」 以我這次的轉職來說金融轉行銷就是跨行業 而業務轉PM就是跨專業
Thumbnail
avatar
Linda
2022-04-20
【跨領域轉職】要準備到什麼程度才可以找第一份前端工程師的工作?在 2021 年 6 月的時候,我帶著前端學習者的身份,第一次用影片的方式跟大家分享了自己學習前端的歷程。 老實說,即便當時的我非常有目標地在準備轉職,也了解只要自己持續努力,最後有一天一定會轉職成功。 但在心中依然會有一些自我懷疑的聲音:「我真的可以嗎?」 當然不算! 關於我:
Thumbnail
avatar
Vivian Yeh
2021-12-27
【跨領域轉職】如何零經驗進入想要的領域?菜鳥行銷人淺談自學設計之路|V編日常你一定要找到自己喜愛的事物。 — — 蘋果公司創辦人賈伯斯
Thumbnail
avatar
Vivian Yeh
2020-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