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成長- 效率職人來開課! 🧑‍🏫台灣就業通在職訓練網之EXCEL訓練班學員心得📊社畜必備EXCEL

2023/09/1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本次我參加的是112年度產業人才投資計畫-EXCEL從0到1職場應用實務班👩‍💼

l前言:

其實在研究所時多少是有接觸過EXCEL來處理實驗數據過,不過教授一直都堅持研究生要使用Origin作圖(經用過EXCEL作圖給教授還被念說不是商學院學生不要用EXCEL😂),所以我對於EXCEL的能力可以說是極度不足,要說會的部分也只有以前大學在補習班庶務打工學過的篩選、尋找與取代比較熟悉而已,以及一些快捷鍵,如:ctrl+shift+方向鍵可以快速選取有資料的欄位,帶著這些為數不多的小伎倆我就研究所畢業了…

l科技業菜鳥告訴你不會EXCEL的慘痛實例:

後來加入科技業成為慘線(產線)一份子,完全被震撼教育,原來一直被我忽略的EXCEL在職場上如此之重要!即便公司部門或是課上會有一些助理是會固定幫忙撈一些資料或是trend chart寄出給課上使用,但例行外的資料分析以及作圖還是由工程師自行處理與負責。我最先遇到的是,樞紐分析、資料剖析、刪除重複…等,一開始收到學姐的小任務,但是我實在不熟悉EXCEL,因為不知道相對參照以及絕對參照,結果我一條一條在那邊對🤣幫學姊做事數據處理超慢,待過的人都知道,半導體業即便是例行性事務也可以讓你做不完🤣,不熟悉軟體更是加班加到晚上10點後的一大因子。工程師真的不能不會EXCEL阿! 後來也被交派比對生產以及量測機台的已存在以及該建未建置的recipe的長期追蹤任務,這時也用到了VLOOKUP,不過VLOOKUP函數可是我問我們助理才知道呢🤣

台灣就業通在職訓練網資訊截圖

台灣就業通在職訓練網資訊截圖

l如何知道課程:

雖然加入科技業也快滿一年了,但是被顧問問起會用EXCEL嗎,我依舊是支支吾吾,只說出在會與不會之間,薛丁格的會EXCEL😅,剛好我本來就有追蹤一些EXCEL帳號,其中一個就是是我本次課程的老師效率職人,(👉效率職人也有方格子唷!肯定要追蹤起來🔗)在限動放上了台灣就業通課程報名連結,還看到有政府補助8成學費🤑!我就想說那麼就報名參加吧!為了參加課程我還去把我週末的值班跟學長換班呢😵。

本次上課地點

本次上課地點

l課程適合誰?及優缺點:

1.適合誰:不會EXCEL的社畜😉

若是已經熟悉到一定程度的我建議報名更深的課程,假設你是5年年資以上的工程師、平常就在文書處理的資深助理、從業多年的會計、老師…等,你們可能就不適合。

2.時數⏰:分4次週六上課、一次7小時,共28小時

3.上課時間⏰:早上9點~下午5點,中午休息1小時

4.教材📖:老師自製ECXEL檔,當次上課會提供給同學。

5.優點👍:老師幽默風趣有耐心、課程不緊湊有足夠時間個人練習、課程實用度佳、高雄產投的大樓舊但是環境維持好、設備軟體新🖥、學費便宜💰 (若有政府補助8成,4次課程僅1000初頭,一開始會收取全額,未上課時數未超過五分之一完課後會獲得政府補助)。

6.缺點:沒有插座可以幫個人電腦充電🪫🔌、從報名到確認有錄取的時間有點長,對於我這種上千變萬化的班表的人有點規劃上的困難🗓。

課程內容真的除了”實用”,已經找不到其他形容詞能形容了,就如上面我慘痛實例所說的樞紐分析、資料剖析、相對參照…等,這些課程老師都有教到!個人也把課程所學用在公司處理公司系統撈出的奇怪資料以及個人財務規劃與管理,我還有拿樞紐分析來分析今年股票抽籤已經公開了幾支😂。

老師上課都會上一兩小節便會停下讓大家練習,以及下來巡視大家是否有問題,有問題老師都會個別指導,不用擔心沒被照顧到👍。

上課座位區

上課座位區

l後記:

其實上完這期EXCEL我也不敢說我會了EXCEL,只能說是更加認識EXCEL這個工具,還是要靠熟能生巧以及充分運用所學才能將知事變成你的智慧🫡,或許有些人會說那我去買線上課程影片/網路上看PAPAYA其實也可以,其實都是個人的選擇,我自己是不會主動去看影片的🙃,大多情況都是要用了才去學😂,跟我一樣是EXCEL菜雞的人,強迫自己去上實體課程效果真的會比自己在家看影片好唷👍。

即便脫離了學生身分也要不斷厚實自己的技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