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不要為我掉眼淚~小樽藝術村逛好逛滿!

2024/01/3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小樽最知名的運河,兩邊有老舊的倉庫(圖為和菓子店牆上以馬賽克手法呈現)

小樽最知名的運河,兩邊有老舊的倉庫(圖為和菓子店牆上以馬賽克手法呈現)

出國玩如果不巧遇上下雨,得學會靈機應變。有些戶外的點還是可以去,但如果真的下得太大,天空烏雲密佈,有時我會想起陶晶瑩出道的那首「天空不要為我掉眼淚」,我的人生已經夠苦了,沒想到連出國玩都會遇上雨神同行。不過下雨就下吧,這也非我能控制,改走室內行程就好了,說不定走室內行程收穫還更多呢!


這篇文章就專門來為各位介紹我在一天之內逛遍小樽藝術村(Otaru Art Base),用滿滿的藝術佳作,彩繪玻璃、油畫、家具、陶瓷等等,豐富在小樽的一天。

外頭下大雨,跟我一點關係也沒有!天空要掉眼淚,那就隨你吧!

當天天空不作美

當天天空不作美


寄生舊倉庫中的彩繪玻璃美術館

位在舊高橋倉庫中的花窗彩繪玻璃美術館(Stained Glass Museum),展出的是19世紀末到20世紀初在英國創作、且實際曾用來裝飾教堂的玻璃。

大家或許好奇,為何這麼多英國教堂曾使用的玻璃竟碾轉的漂洋過海來到日本。答案很簡單,教堂眾多,部分缺乏經費者年久失修,甚至遭到毀損。

在這座倉庫中,昏暗的光影空間裡,靜靜的欣賞這些來自英國的作品,從維多利亞女王、愛德華王朝、一次戰後英國近代歷史縮影,在日本北海道舊倉庫中重現,很不可思議。

作品帶著濃濃的教宗意涵,像是「最後的晚餐」。不過我比較著迷的是光影倒映在地面上形成的畫面,部分玻璃中以生動的手法來呈現士兵、平民的肢體,這個在其他地方很少能看到。


儼然走進近代藝術大觀園

接著來到西洋美術館(House of Western Art)。這座美術館也是位在倉庫當中,建築以石頭及木材構成,使用石頭是為了防火之用,走進這樣的倉庫中,都會聞到一股⋯⋯說不出那裡怪的味道。

小樽身為對外貿易門戶,本身又是玻璃工藝之都,像是老字號的北一硝子就是來小樽多數人都會造訪的店家。這座西洋美術館中,除了豐富的玻璃作品之外,展示了不少19世紀末的家具、雕像等收藏。

這裡當然也少不了彩繪玻璃作品,一整片十分壯觀。

西洋美術館裡我個人比較喜歡的是大理石雕刻的作品,人物彷彿有了生命力。

這座美術館的展出作品偏近代藝術,收藏雖然豐富,不過可惜的是,當看到有意思想多了解是誰創作的作品而低頭一看,這時才發現多數的作品出處不可考。


總算有點不一樣的,還看到熟悉的作品

最近來到似鳥美術館(Nitori Museum of Art)。這座美術館本身像是件藝術品般,圓柱在一樓大廳裡看起來十分有氣勢。

似鳥美術館的前身是間銀行

似鳥美術館的前身是間銀行

美術館的前身是舊北海道拓殖銀行小樽分行,可惜這座美術館多數樓層是不能拍照的。除了彩繪玻璃外,多了日本近代美術作品的展覽,還有一部分武器類(像是武士刀)的展示。

少數在展場外的空間,也能看到熟悉的作品,像是佐藤忠良的《夏の像》、《穿著襯衫的女兒》、《冬の子供》等,我在2022年12月在DIC川村記念美術館也見過他另一件作品《綠》。

一樓展出的路易斯蒂芬妮(Louis Comfort Tiffany)創作的彩繪玻璃作品,可能一整天下來看太多這種形式的作品,看到有點疲乏了。不過這個展間仍然精彩呈現光影變化,透過玻璃與宗教做連結。


看了以上的分享,相信你也跟我有一樣的感覺:沒錯,天空不作美,躲到室內欣賞藝術,外頭下大雨,跟我一點關係也沒有!

天空要掉眼淚,Be my guest!


更多文章,請見

那些年基金業教會我的事瘋迷歐洲日本遊30天才過癮人生怎能沒有咖啡

中場登出,50歲的自我對話再登入,自我對話第二彈泡湯趣

內容總結
小樽藝術村
5
/5
112會員
411內容數
人生50才開始,進入人生下半場,用輕鬆的角度來看待世界,期待人生下半場能活得精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