犯太歲的2023,蛻變成長的2024

2023/12/03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raw-image

在2023的最後一個月,因應Vocus的徵文主題【2023,我在方格子玩創作!】,我梳理了今年在寫作上的心境轉換歷程,也想分享我如何規劃自己的多元收入組合,雖然一切都還只是起步,但我很期待~如果我的分享能給大家帶來啟發,我也會很高興!


第一次寫書後,玻璃心碎了好久

今年,我在系上參與的寫書工作告一段落,書籍《異地安身:台灣的東南亞田野故事》於七月初出版,內容是關於幾位民族系的學生在臺灣與東南亞各地做田野調查的故事,除了呈現調查結果,更記錄了我們在調查過程中的想法感受與學習。而我的文章是第一篇,田野對象是我家樓下家庭理髮店的新住民:來自中國福州的Tina阿姨,與我的家族中許多同樣從事美髮業的女性故事交織對照。

 

原先獲得寫書機會時我的心情是既期待又害怕,在編輯與老師的監督下一步步把文章篇幅加長,一次次整理腦中的資料。然而,在寫作過程中文字多次受到編輯的修改,即便我知道這是必經的過程,身為主編的雅寧老師也說她剛開始寫書時也曾經歷過,我的心裡還是很受打擊,到最後寫完書,我也變得很少提起筆了。


生涯大轉變:發現兩個自我

今年下半年,我做了與過去截然不同的生涯選擇,我找到舞蹈教學的工作,將時間都花在跳舞上,不只三日不讀書,而是面目可憎了三個月。選擇跳舞工作的我,是想一圓從小就有的跳舞夢,一邊精進舞蹈能力,一邊用跳舞來賺錢;我的心裡覺得很新鮮有趣,同時卻隱約感覺到和過去的自己有某種斷裂。

 

原來,我發現過去的自己專注在讀書、寫字上,在找工作方面也傾向文字類型,但是現在的我一直在動,沒辦法靜不下吸收和輸出。國師唐綺陽曾說金牛座會在下半年做出對生涯來說很大的決定與轉變,她希望我們是主動選擇的,因為若是被動改變總會造成一些傷。我的確是主動選擇了,但心中卻沒這麼踏實,我感覺到文和武(舞)的兩個自己融合得並不好,一次只能有一個是主角,選了文感覺漠視了武,選擇武又顧不了文。

 

從事跳舞工作一個多月,十月中時,我生了一場嚴重的病,因為上課頻繁使用聲帶,原先只有扁桃腺發炎,到後來惡化成聲帶發炎、咽喉炎,連吞口水這樣小的事情都讓我痛到睡不著覺,同時間又發燒,讓我除了躺在床上以外什麼都做不了。等到身體稍微有力氣後,我到圖書館借書回家看,看到Amazing曾彥菁的《有一種工作,叫生活》,她寫到自己離開原先充滿熱情的領域,慢慢透過寫作來接案工作,建立了符合自身需求的生活模式。這本書喚醒了過去的我希望能用寫作來提供價值的夢,也讓我思考「我要的生活是長什麼樣子的?」這個問題讓我發覺這場病似乎是老天爺為我按下的暫停鍵,因為離開了原先有興趣的寫作領域,我急著要在另一個地方(舞)搭建起舞台,因而沒發覺自己的身心已經不堪負荷,是時候該重整腳步了。


大病初癒後重新拾筆

十一月初,我把工作上遇到PUA的事情書寫成文,投稿到女人迷,很幸運地被選上了!女人迷理性又溫柔地給我文章的修改方向,文章也在昨天上線。這件事給了我很大的鼓勵,因此我重新回到Vocus,將去年七月在馬祖西莒打工換宿的故事寫下來,也把過去只放在臉書粉專的讀書分享挪上來,產量提高後,除了讀者的愛心,偶爾獲選即時精選都是我很大的鼓勵。因為密集地產出,也讓我無意之間達成Vocus的限時任務,獲得一個月的vocus創作者成長學院閱讀權限,我一點開,除了有劉姥姥進大觀園的大開眼界,還有相見恨晚的遺憾;經營個人品牌數十年的于為暢在Podcast節目受訪時解釋為何「免費的最貴」,原因是免費的東西不是最精華的,貴的是花費寶貴的時間,創作者成長學院正讓我有這種體悟,為何需要訂閱才能閱讀,是因為上面有來自各個創作者親身經歷的成長,每篇文章都有很高的含金量。一個月結束後我也想繼續訂閱下去。

 

經過這幾次事件,我重新讓文和舞的自己對話,現在這兩個我不再是一山不容二虎,而是讓我有不同愛好,可以針對不同體力、心力狀態去選擇現在要做什麼,兩者可以從容地切換自如。

 

2023年我正好犯太歲,經歷大大小小波折後,我很幸運地進入了相對穩定的成長階段,也為自己訂下十二月幾個寫作與跳舞上的目標:

 

1.完成文字作品集

2.每週至少產出一篇文章

3.參加方格子投稿(好喜歡有個小主題目標可以挑戰^^)

4.開舞蹈作品的IG

5.累積舞蹈作品

6.設計跳舞課教學課程方案

2023年初,臺南的夕陽

2023年初,臺南的夕陽


2024年期許及對職涯的多元想像

2024年初我就會畢業,現在的熱舞社教學工作是一週兩天,我知道被打散的上班時間會讓我不好找正職工作,但是因為很喜歡教小朋友跳舞,因此我希望能以這份工作為主,再去規劃其他時間。

 

我最近看了《客製風暴:解析未來十年商品、銷售、創業的獲利模式》《斜槓青年實踐版》兩本書,以及正在閱讀的《一人公司》《長線思維》,加上一直以來都很喜愛《S風格社群工作室》S編的Podcast節目、書籍,還有Vocus平台上眾多創作者的分享,這些新思維都讓我對於未來職涯有更多想像。

 

在上一份獨立書店工作中,我時常接受學生、各家媒體的採訪,當問到店員的工作是什麼時,我回答道:「幫老闆圓夢」,這樣講可能有點任性,因為我的老闆們是給予員工極大的學習空間的;但是在說出這句話之後,我清楚地知道我有很多想做的事,

我想幫自己圓夢。

 

現今社會強調個人品牌,我們能為市場提供什麼價值,就能換來願意付費的客戶,因此不一定要透過進入一間公司,把自己塞在特定的角色位置上,來換取報酬,而是能夠依據自己的個性、能力、習慣來建立個人化的工作模式。這件事對我來說非常吸引人,因為我很難忍受做自己覺得沒有意義的工作,像是處理繁瑣的行政手續。且現在市面上許多教導創業的資源,都指出我們「不需要很厲害才開始,而是先開始了才變厲害」,這句話很鼓勵到我,讓我也想初步設計出自己的商業模式,放到市場上試水溫後再一步步修正。

 

我希望發展的兩個方向,一個是寫作,一個是教跳舞。

寫作方面,我對社會文化、自我成長、心靈探索很有興趣,很喜歡接觸異文化,再將它以有趣的方式分享給更多人了解,像是我的【臺灣的東南亞田野雜記】專題;自我成長與心靈探索則是希望大家都能更了解自己,讓生活調整成自己滿意的樣子。

跳舞教學方面,我發覺自己很享受教學工作,這個工作必須把知識、技巧拆細,並且能夠用不同方式去解釋和教導;我也很享受觀察學生的個性、肢體習慣,來設計出不同的學習方案,因此我現在教的三間學校,每間都是教不同的歌曲,也有相對應的律動練習。我之後想嘗試一對一或一對二的教學模式,讓舞蹈初學者能夠了解自己的身體,加強自學舞蹈的能力。

 

我期盼的2024年有這些目標:

1.用文字作品集來接案

2.開始記錄、書寫接案的經驗

3.投稿文章到不同媒體平台上

4.Vocus開啟沙龍後,了解粉絲為什麼喜歡我的文章(好想交流啊!!)

5.自己接舞蹈課

6.學習自己編舞

7.繼續設計、開發肢體運用教案

 

我想,把願望打出來也許有更大的力量,如果妳/你喜歡我的分享,也請給我一些鼓勵吧!

希望大家的自我成長之路都能更順利快樂!

raw-image



四大主題 : 東南亞移民工在臺灣的生活、馬祖西莒打工換宿小故事、讀書分享、設計最適合自己的職涯的實驗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