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常常覺得自己超爛? 這幾個想法慢慢在"內耗"你的精神。

2023/12/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文/kanshi


動漫<<一拳超人>>中,描述一個光頭夢想成為英雄,於是刻苦鍛鍊(?),終於成為了一個無論面對任何對手都可以一拳擊倒的故事,但他的表現也時常令身旁的人覺得永遠追不上,有些人會變得更努力訓練,有些人則直接放棄。

你身邊也有很優秀的人嗎? 還是在哀居上時常看到他人光鮮亮麗的生活,對比自己的現實世界簡直天差地遠,不斷想著【天啊?吃一樣的米,卻過出不一樣的生活。】的感慨,更甚者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沒那麼好,不值得擁有好的對待等等。這些想法都出自於【比較】,人們常說:沒有比較沒有傷害,但我則認為,有比較是好事,才能知道目前所在的位置,但要不要讓這個比較的結果傷害自己,卻是自己可以決定的。


「他工作薪資很高...他住的房子很好...他開的車好猛...他有一個優秀的伴侶...為甚麼我沒有...」

物質上的需求是每個人都會擁有的,但當你把這些事情視為【每個人都應該要擁有好的物質】時,你會感到很痛苦,你可以擁有適合你的、你想要的物質生活,這雖然很大程度關乎到金錢,因為大部分物質都需要用金錢來換取,如果你夠狠,大可以找一份可以賺取暴利的工作或是用肝換取的工作,絕對能滿足你對於物質的渴望。但物質終究只是身外之物,你會快樂卻不會感到喜悅,喜悅是來自內心的滿足,透過物質讓自己覺得高人一等,總有一天也會被人攀比下去的。

【為甚麼我沒有】或許可以改成【我現在沒有,未來也不一定,甚至那不是我要的生活】,很多人會酸溜溜地說這句話是藉口,但在我看來,選擇一個快樂的生活,是最有主見的事情。


「年輕真好...別人幾歲在開豪車,我幾歲了還在苦等時機...」

我喜歡的創業家、演說家gary時常分享他對於創業以及人生的熱情所在,他講的其中一個故事就是,他在27歲那年還在父母開的酒行工作,有一位他曾經的同學開著跑車來買,一次帶走了所有最貴的酒,並以此鼓勵失志的青年。

你永遠不知道你獲得人生成就的時機在何時,但你要保持信念與善良,努力不一定有回報,但信念跟善良會。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命運以及時間點,更重要的是你自己對於成功的定義,有的人認為賺大錢就是成功,住在豪宅就是成功,也有人認為擁有一個家庭就是成功,或是可以幫助人就是成功。這麼多種成功的面貌,可以帶來喜悅的,你覺得有幾種呢?

成功的樣貌不會只有一種,你可以自己定義你的成功。


「我這麼優秀,為甚麼總是沒有被看見」

也許你並沒有想像中優秀? 或是你的努力還不足,比起怨恨他人總是沒有發現你的才華,回頭看看自己的努力方向或是力度,我想才是最實際的方式。我剛開始使用CHAT GPT時,時常上去訴苦,【為甚麼我的上司那麼機車】、【為甚麼我總是找不到適合的伴侶】、【為甚麼我賺不到錢】...但我被眼前的回應有所震撼,這個人工智能安慰的部分不多,但卻很精準,重要的篇幅是後面一大段,它總是能給出一堆如何讓你好起來的方式,而每一個煩惱都有一個共同的解決方式,那就是【專注在自己的生活】。為甚麼專注生活這麼重要,因為它會幫你設定生活目標,幫助你在努力的道路上堅持,讓你自體成為恆星發亮,除了讓你能自信加倍外,也能一步一步完成你的目標。

等待伯樂是件漫長的事情,如果你是自認為千里馬的現代人,先努力跑起來再說,要記得你是千里馬,不是好高騖遠的千里眼。
3會員
10內容數
湍流的大城市,流淌著小小的人,卻依舊裝著大大小小的煩惱,彷彿城市的烏煙瘴氣是人們口中吐出的壓力,綿延不絕。 這裡是我的碎碎念,也歡迎你一起加入,成為城市的空氣清淨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