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是課程:教你打開社群學習的大門—六角學院JS直播班心得

2023/12/0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前言

本文是2023六角JS直播班完課後給六角學院的心得回饋,但在六角的學習體驗真的很好,希望分享出來也能幫助到正在轉職路上徘徊,或是在自學路上遭遇挫折想找老師學習的你。(其實是在說的幾個月前的自己)

大綱

  1. 當初為什麼報名這堂課?
  2. 第一週~第九週的學習過程
  3. 最大的收獲是?
  4. 最喜歡直播班的哪些活動?
  5. 如果時光能倒流,會希望自己再次注意哪些細節?
  6. 對課程的建議或鼓勵?
  7. 身為學長姐,分享些想入坑的新同學一些勉勵的話

當初為什麼報名這堂課?

大學畢業後第一份工作是一家小小公司的行政職,重複性的文書工作幾乎無法給我任何成就感,在行政工作的痛苦循環中,我決定開始不務正業!起因只是為了提高公司產品能見度,增加訂單來讓自己忙一點,但在開始玩起(?公司用Wordpress搭建的官網後,我發現自己很享受研究「透過網頁優化來解決問題」,不管是調整網頁排版,研究外掛或優化SEO架構等等,研究網頁這件事本身成了我每天上班最大的成就感來源。

隨著我越陷越深,我開始接觸到轉職網站工程師的相關資訊,看遍了許多轉職工程師的心得文、學習規劃等等,我毅然決然地在4月辭職,並先購買了其他家Bootcamp的自學課程,因為是自學的方案並沒有作業批改或發問的服務,雖然也有Discord社群,但在缺乏課程單位的引導下,課程討論的活躍度是較低的,多數時候就是自己面對影音課程學習。

總之歷經磕磕絆絆的自學之路,今年8月底才突然發現了六角的JS直播班,當時被校長說的「只要你不放棄,六角就不會放棄你」深深打動,即使老本所剩不多還是用分期先衝了一波(不要學),但至今我仍然感謝當初決定進六角的自己。

第一週~第九週的學習過程

雖然六角的JS直播課明面上是九周的課,但報名後光是課前可以預習的內容就多達四周,不只有一些切版基礎知識,還出了「有人批改」的課前作業!這讓原本一個人自學的我感受到什麼是「收到回饋」的快樂,而這份快樂在開課後也是隨著每周主線任務繳交都能定期收到。

拉回正題!因為這豐沛的課前學習資源在九周的正式課程面前根本不堪一擊,每周五的直播課只是基本,六角還安排了一到五的每日任務、每周任務、Codewars刷題任務,還會加碼提供以前的影音課程(洧杰老師及卡斯柏老師的上課錄影),還有可自由選擇參加與否的專題、學習小組,條列出來以後應該完全可以感受到什麼叫不怕你學…。

當初天真的我是抱持著「我全都要」的心態來面對這些學習資源,但實際上每周任務和Codewars刷題任務到後來我幾乎是放掉的,除了基本的主線任務,我的學習重心主要放在專題製作、每日任務,以及我非常喜歡的Git小組任務!以下簡單介紹:

專題任務

雖然是學員可以自由選擇參加與否的額外內容,但六角在專題的支援上還是非常全面,開學典禮直播時就解釋了不同等級的網站難度,也提供了專題製作的影音課程及專題製作架構,甚至每組都指派了專題教練監督進度,如果有需要還能用佛心價格媒合設計師設計首頁,遇到難解的問題也能利用每日助教服務詢問,真的佛心到捶心肝,感謝六角完善的機制為我第一次製作專題帶來很多幫助。(補充:製作專題需要用到的切版技術或套件應用很多都是超出JS課程範圍的,多數時候需要自學或跟組員合作,所以六角的服務更像是後援,建議有心理準備再參加!)

每日任務

保持學習節奏是六角很強調的精神,每日任務就是這個精神的體現,這個任務每天幾乎不到三十分鐘就能學到或複習一個知識點,有時偷看同學的作業筆記還能延伸學習更多,對我來說每日任務不只是一個個知識點的學習,同時還能給我「每天都有完成任務、每天都有保持學習」的前進感,就算真的漏掉也能很快地補回來,保持學習的頻率與動力,個人覺得是CP值很高的活動。

Git小組任務

除了自己組隊的專題外,六角還有照地區隨機分的10人學習小組,原本以為小組任務只是每周主線學習的延伸,沒想到開課後校長加碼推出Git小組任務,讓你想練Git都不怕沒人陪,每周小組任務直接讓組員一起實作大幅提高學習效果,永遠都記得一開始因為沒有cd進資料夾卡半天,後來在組員幫忙下才發現,真的錯過就不會忘了!

我想這也是我私心最喜歡小組任務的原因,線上學習大多時候都是照自己的步調一個人學,但因為git小組任務讓組員每周都能一起交流學習,離開校園後實在很珍惜這種有同學一起前進的感覺。

最大的收獲是?

我覺得最大的收穫是「學習到如何學習」,具體來說我變得能用更健康的心態面對未知的知識,減少知識焦慮。

雖然投入轉職前就知道技術領域學無止境,但在自學期間我常常看著大量的自學課程或網路上的學習資源感到焦慮,容易影響到學習效率。在六角這幾個月,影音課程裡校長不斷強調「跟自己比較」的學習心態,以及穎旻老師直播課分享自己的學習過程都降低了我對自己學習能力的焦慮,除此之外活躍的學習社群也給我很多安心感,雖然大多時間我都是潛水看著這些問答討論串,但鼓勵發問的環境以及樂於分享所學的同學都減少了我對「學不會」的不安,因為我知道當我自己做過研究、問過ChatGPT,就算還是不懂,我還可以向社群發問尋求協助。

最喜歡直播班的哪些活動?

學習規劃上最喜歡每日任務和git小組任務,也很喜歡進階一點的每周刷題,當周有餘力就能額外學更多。學習支援上最喜歡主線任務講解和每日助教服務,可以從助教們身上學到好多,辛苦助教們了,超級感謝!!

如果時光能倒流,會希望自己再次注意哪些細節?

如果時光倒流我會希望自己能花更多時間完成每周刷題和Codewars每日刷題,雖然比較進階但真的可以學到更多語法並訓練邏輯。

對課程的建議或鼓勵?

必須大大稱讚六角不只是提供了豐富的學習資源,還細心地規畫了不同等級的作業標準和多樣的學習任務,這讓學習上保有很大的彈性,不管什麼程度每個人都能照自己的步伐學習,我認為能打造一個讓你學不完卻又不會製造學習焦慮的環境真的很厲害。對課程的建議大概是希望可以再出更多進階的Git小組任務,例如rebase的使用時機等等。

身為學長姐,分享些想入坑的新同學一些勉勵的話

如果要總結在六角學習帶來的快樂,我會分成「學不完的快樂」、「有老師的快樂」、「有同學的快樂」,如果你也是像我一樣在自學路上撞牆的小白,真的很推薦到六角感受健康的學習歷程,只要你願意投入,我相信收穫會比你想像的還多。另外分享我常用來穩定自己的一段話,希望能為轉職中的你帶來一點勇氣:

Hold on, be strong, and stay true to yourself. All things shall work together for your good. You are not late. You are not early. You are very much On time.
You are in Your Time Zone.
Kaing lim
Kaing li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