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集 | 食記 | 2023第四屆500趴市集小紀錄

2023/12/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週日和男友相約去逛世貿的MOA EXHIBITION,想說逛完之後可以順路去101或新光、威秀那邊吃飯,結果剛好走進 500趴 的尾聲。

其實我對500盤本身的制度和今年的結果不能說是非常認同,但是500趴出攤的店家確實有很多我感興趣的餐廳,而且──

有幸現場聽一下艾怡良和韋禮安演唱,一邊吃著各路美味,旁邊還有最愛的人。雖然不是特意要來記錄,但是總覺得很想留下這樣的瞬間──其他經驗比較私人,至少美食的美好可以和大家分享呢!

(首先還是要特別感謝霸總模式男友)。

林聰明沙鍋魚頭

聰明沙鍋魚片 250元:幾年前和家人去本店吃過一次砂鍋魚頭,媽媽覺得沙茶放太重所以不喜歡,但我倒是覺得味道雖然較重(相對於自家烹調),但整體調味平衡還是抓得很好。這點在今天的砂鍋魚片也有表現出來──我甚至還覺得比幾年前去吃砂鍋魚頭更好吃,如果我的記憶無誤,感覺這次的湯有種更溫和的濃郁,沙茶銳利的鮮明感有被其他鮮味包裹住。

我們把大部分的魚片都吃掉後才想到要拍照……

我們把大部分的魚片都吃掉後才想到要拍照……


魚片則是厚度適中,炸出來的酥脆度和柔軟度同樣達到平衡,不會一下子吸滿湯汁變得軟爛,只會裹一層湯,但沒有碰到湯的上半部分也不會脆或硬到割嘴,吃起來非常愉悅。


其他配料如豆腐、豆皮、菜等也都給得很多,在微雨時露天吃掉有種別樣的浪漫和溫暖。



gubami Social & 週末炸雞俱樂部

500趴限定gS週末聯名限量鞋盒 650元:含500怪怪雞+松露臭豆腐蝦多士,本來沒有要買,但是吃砂鍋魚片時一直被臭豆腐的香氣(?)勾引,男友就霸氣下手了。

500怪怪雞:是好炸雞,炸工很好。除了本體之外,作為雞皮愛好者還想說附上的雞皮是我吃過炸得最好的雞皮。我其實不能吃太辣,但醬汁的調味麻辣得很精緻,很難想像如何才能把這麼多的味覺與嗅覺要素揉合卻能在入口時不至於把味蕾壓垮。吃完還對男友開玩笑說剛吃完親起來會有觸電感吧。(但先不要哈哈。)

raw-image

松露臭豆腐蝦多士:雖然臭度不算高,但我會把五年甚至十年來吃過最驚豔的臭豆腐頒給它!完全可以理解為什麼蟬聯兩年。我個人本來就不太追求臭度,更重視整體搭配一點,所以這份臭得很精巧的臭豆腐直接命中紅心。

豆腐本身以牛肉湯醃過,和蝦泥併置。兩份蛋白質疊起來讓每一口的鮮味都更飽滿,口感的彈性也恰到好處,而且兩者(三者)之間雖有層次卻柔和過渡,沒有割裂感。酸黃瓜和松露更是點睛之比,松露不顯眼,安然地點綴並柔化細節,酸黃瓜兼顧入口時味覺的「亮」和收尾的清爽,卻也同樣溫和。


明明都是重口味的炸物,但兩者給我的感覺都是精緻。尤其是臭豆腐,吃來實在驚艷,導致後來吃炸雞時一直在一個「大腦知道這是很厲害的東西但沒有那個激動感」的狀態。

其他

現場看到RAW的江主廚以及興波咖啡、山海樓、鄒記、臺中的飛花落院,雖然沒有去買(RA的排隊人潮真的很驚人),還是有種微妙的朝聖感。是說飛花落院在韋禮安上台時一直搖鈴鐺很可愛,他們的淺草脆麵明蝦堡看起來好讚。

雖然幾乎看不到舞台,也沒打算擠進去,但艾怡良和韋禮安的演出(聽起來)真的讚讚,可惜現場音響有點爆。

關於500盤沒有想講很多,但還滿認同今年蔡珠兒和2021年陳穎分別對兩方面提出的說法。尤其是後者,今年的500盤甚至出現了跨國連鎖炸雞品牌(這甚至不能以「平價」當理由,因為同價位中也有不少值得探索的餐飲業者),高低落差過大卻併置在同一個名單中,讓人思考這份評選的可信度。當時的社群討論中也有看到名單是否該直接省去僅得1盤的餐廳。而這些評審代表的到底是什麼樣的觀點(或甚至到底能不能作為某個觀點或視角的代表)也再次變成討論主題。

那時我也想過,如果主辦想強調「以台灣人的觀點,做一份符合台灣人口味的美食評鑑」,同時又要請這麼跨域的評審去呈現多元觀點,是不是能直接分價位去作(至少)兩批評選,或是直接將評審分為(至少)兩批,產出(至少)兩份名單,至少這些名單的標準可以更明確,也能呈現台灣飲食在不同標準中的多元。


8會員
33內容數
在雲林與雙北之間遷徙,有時也會晃到其他地方。 喜歡好吃的東西、愜意地旅行、美好的作品、可能有點偏的知識,以及自在又穩定提升的生活,所以符合上述條件的經驗有一定機率會記在這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