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28】Day4 (筆者中文自譯)

Luffy@TW
發佈於COP28
2023/12/04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raw-image
一句話說完內容:
COP28主席尊重科學、IPCC,並同意IPCC提出的2050淨零路徑。
(請認真看IPCC的報告)

主席開場:

讓我利用這個機會讓大家了解到目前為止取得的成就,特別是COP28過去三天半的成果。在我開始之前,讓我們記住為什麼我們都在這裡。我們都在這裡是因為我們明確地呼籲COP28之行動,並且我們一直非常坦率地表達這些重要性。我們清楚地說了一遍又一遍,這個行動始於謙卑、責任感,我們需要充分了解這件事的緊迫性。

我們在這裡是因為我們非常相信並尊重科學。
到2030年,全球碳排放必須減少43%。這相當於220億噸。我們需要在2030年前減少全球排放43%。這意味著到2030年必須減少220億噸的排放。
為了保持1.5度的氣候溫度,我們必須堅持不懈。

我一直非常清楚地指出,如果我們想要保持1.5度的溫度增幅,這是成功的關鍵因素。我從一開始就說,一切工作致力這個計劃一直都是圍繞著科學展開,這一點我說得已經非常清楚,在我與世界各地眾多人以及我所有的公開演講機會中,我一直非常清楚地表達,確保所有的工作都是圍繞著科學展開的。我和我的COP28主席團隊充分理解接近這些目標的一切風險。我們絕不會低估或削弱手頭上的挑戰。我們也完全理解緊迫性以及我們已承擔的責任。

在最初的四天中,我相信我們已經為交出並設定了一個很高的標準。這是真正有一種動力、動能、積極和興奮的感覺。我也可以告訴您,在整個會場和我所遇到的每個人都有真正滿懷希望。我認為有真正的希望和樂觀情緒這是一個重要的轉折點,我們不能錯過這個機會。這是我們提供真實可見的一個轉變的機會,這將使我們走上正確的軌道,實現控制在1.5度的溫度增幅。

其實,在COP28這裡發生了一件特別的事情。在杜拜這裡真的發生了一件特別的事情。在COP的第一天的第一個小時,我們投票支持並通過了議程。在我參加的12次COP中,我個人參加的;而我確定還有人參加了更多次數的COP。從來沒有見過議程在第一天就被通過。更不用說第一個小時。這是第一天所做出的歷史性決定。

實際上,在損害與損失上的協議這是歷史性的突破性。我們不僅要使其運作,而且開始挹注,這就是大家一再說的。我們的任務不只是使損害與損失開始運作,然後只是開始一個空的銀行帳戶。我們是承諾要使其運作,就資金安排達成協議,並開始挹注資金,而這正是實實在在發生的事情。再說一遍,這是在任何一次COP中的第一天採取這樣的決定,這是歷史性的。這些都是成功的故事,沒人能否認。但我要還提醒大家,損害與損失原本真的有可能完全不會發生,直到我們大膽呼籲並要求在阿布達比召開一個特別會議才有了進展,而這是發生在行前會議後的11月初。

TC5從未是議程的一部分或計劃的一部分,但我們做出了大膽的決定,以確保我們最大限度地利用及發揮我們的能力、專業知識、人脈、合作夥伴和人際關係,來實現它。沒錯,我們得到了所有各方的幫助和支持。我們還讓美國和中國就全經濟範圍內減少甲烷和其他非二氧化碳氣體做出史無前例的承諾。這些氣體的破壞性是二氧化碳的80多倍。解決甲烷問題將對保持1.5度的溫度增幅產生巨大的近期影響。這就是為什麼我把它放在我的議程的首要。實際上,作為COP主席,這一直是我的首要任務之一。我們確立了它為非常高的首要任務,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能夠取得進展。

我很高興地說,僅在前四天我們已經動員了超過570億美元的新承諾和承諾
其中30億美元是全新定制的阿聯酋催化基金100%專注於解決方案和彌合氣候變化的差距
7.25億美元用於損害與損失
世界銀行宣布每年90億美元
綠色氣候基金超過30億美元
27億美元用於健康
26億美元用於自然
12億美元用於救援、恢復和和平
25億美元用於可再生能源
12億美元用於甲烷減排

除此之外,各方也圍繞在一些承諾和聲明,團結起來推動世界的進展和復甦。而這就是我們討論的當前問題。這就是我們在培育的一種新文化和新的DNA,圍繞著這些承諾來讓目標成真。這是我們自第一天以來所採取的行動議程。這就我所要傳達,要實施,就是我們多年來一直在承認的努力和進展,以及我們真誠的意圖,試圖將所有這些巨大的進步轉化為真正的行動,這就是我們試圖帶到討論與執行面的目標。

我們也宣布了8項新的宣言,這些宣言旨在幫助轉變全球經濟的每個主要領域。全球脫碳聯盟匯集了比以往任何時候更多的國家和公司。再次強調,這以前從未發生過。這一切旨在實現脫碳的供需問題,是能源系統供應和需求之間的獨特模式。

50家石油公司和天然氣公司,目標到2030年實現甲烷零排放,到2050年實現淨零,這真的是史無前例。再加上全球承諾將新能源增加三倍,能源效率增加兩倍。

而我特別自豪的是,我們發布了首次有關健康和糧食系統的宣言。這些一直是我們議程的兩個重大重點。接下來幾天,還將宣布3項其他宣言,涉及氫能、冷卻和性別議題。

支持這些宣言和項目的國家數量實際上持續在增加。來自世界各地對此反應熱烈,甚至是壓倒性的積極回應,這充分展示了我們如何達成我們主要目標之其一支柱。在推動包容性方面做出一切努力,我們不會拋下任何人,也不會將任何人置於我們身後。我們正參與其中,並且也正在讓每個人參與其中。

如果您感興趣,我很樂意告訴您所有已經簽署我們宣言的國家,或者讓我的團隊與您分享所有詳細信息。我真的認為這裡正在發生非常特別的事情:積極、樂觀、希望、動力和決心都在不斷增長。我會保持專注,專注到極致,專注於傳達和維持這種動力,直到我們達成對全球盤點最有雄心壯志的回應。此時此刻,作為合作夥伴,我們需要團結一致。從現在開始,我們必須全力以赴解決這個問題。此時此刻,我們需要做出對全球盤點最具雄心勃勃的回應,實現 1.5 攝氏度的目標。

當然,我感到興奮,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有決心。我期待與每個人合作,與每個人攜手並肩,與談判代表們密切合作,全力以赴完成這項任務。在我將這個機會交給我的同事 Shawna 之前,允許我表達我對與 IPCC 及我非常尊敬的同事 Jim 建立起的關係的感激之情,他在幫助我們發展和塑造我們的願景、議程、戰略競爭力以及深入的策略和目標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我們始終以科學、事實和數據為基礎,這一點非常重要。

開放提問#1:

非常感謝。來自澳洲雪梨晨鋒報的 Lucy Kormack。Sultan 博士,如果我可以引述您在《衛報》上關於減少化石燃料沒有科學依據的評論,您是否堅持這一立場?您是否認為這樣的言論,比如那些「回到石器時代」的論述,是否可能會導致公眾對這種談判的減排措施失去信心?

主席回應提問#1:

讓我們談談傳達、進展、動力、推行以及實際情況。讓我就媒體的報導,不管報導者是誰我來做出澄清。

這是我和一個我非常尊敬的人 Melalmensen 的對話。我對 Melalmensen 無比尊敬,尊重她多年來所取得的一切成就。事實上,我非常榮幸能參與她的談話和討論有關氣候和性別。氣候和性別,這是我受邀參加的主題。我非常感激並尊重這份邀請,所以我沒有猶豫,馬上接受了。讓我澄清一下,我對科學的立場。我希望這次的表態能夠被重視,因為我今天所說的話,您可以在我所有的公開活動中找到,都在那裡。我都是這套說詞。

首先,這裡可能有一些混淆和誤解。為了正確回答這個問題,讓我先自我介紹一下。我是一名工程師。針對科學的尊重以及對科學的熱情,以及對科學的堅定信念使我在我的職業生涯中取得今日的成就。同時,我也是一名經濟學家。將我對科學的熱情和工程背景結合起來,再加上商業和經濟學的技能,我得以在職業生涯中不斷進步。科學一直是我職業生涯中的核心。沒錯,我尊重科學,在我所做的一切事情中,我尊重並相信數字和事實。科學指導著我的生活。這是事實,我在很多場合和不同平台上都重複過這些話。科學就是我們COP28所有策略的基石。我一直非常清楚地表達過這一點,希望這次我能清晰地傳達這個信息。

科學告訴我們,我們必須在 2050 年之前實現淨零排放,我們必須在 2030 年之前將排放量減少 43%,這是為了達到 220億的目標。我所提到的是為了實現 1.5 度的目標。我一直非常清楚自己的職責和使命,就是確保我的北極星(1.5度)是我們持續專注的方向,那就是實現 1.5 攝氏度的目標。這將不會改變,甚至可以說,我對北極星的關注只會更加璀璨,因為我非常專注於此。

我一再說過,化石燃料的逐步減少和淘汰是不可避免的,事實上是必要的。

但這種轉型必須是有秩序、合理、公正、負責任且條理清楚的。

所以,說真的,對於貶低我這個信息,我感到相當驚訝,我必須明確地說這一點。

對於不斷試圖貶低 COP28 主席團工作和我們在 COP28 中尊重科學的信息,我感到相當驚訝。讓我再補充一下。我知道在一些國家中,對於關於逐步「減少」或「淘汰」化石燃料有強烈的意見。

讓我再說一次。這是有史以來第一次,主席積極呼籲各方就所有化石燃料的使用提出協商文本。這是有史以來首次由主席這樣做。為什麼這些信息沒有被注意或提到呢?這是現實,是事實。我在我的公開活動中多次重申這一點。在會前會上,我非常清楚地表示,我們作為 COP28 主席團正在向所有各方敞開大門,以找到共同基礎和共識。是的,我正在與所有各方進行交流。是的,我鼓勵他們這麼做。我已經多次這樣說了。我在 COP28 的開幕發言中也再次提到。

但猜猜發生了什麼?這些都被遺漏了,被斷章取義,被曲解和誤解的內容卻獲得了最多的報導。再次強調,我尊重事實,尊重數字,這些就是現實。不幸的是,我已經多次呼籲各方找到共同基礎,建立共識,並以適合所有各方的文本與我合作。這個主席團致力於提供最具雄心的全球盤點可能性。如果還有什麼想要的,就是我需要你們的幫助。請幫助我傳達這個信息。我承諾並決心提供對全球盤點最雄心勃勃的回應。請給這個過程所需的空間。如果還有什麼,請在這個過程結束時再來評判我們做了什麼。謝謝。

IPCC 的主席Jim回應

我在這裡代表 IPCC,這(衛報的報導)與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有很明顯的區別。我們關心的是事實和數據。我們不是進行自己的研究,我們評估科學界進行的工作。當我們製作報告時,每一條內容都是與政府合作通過並由他們認可的。

關於 IPCC 對化石燃料的實際言論,我將非常明確地說出來。所以,觀察結果對於限制全球暖化於 1.5 度且不超出的情況下。到 2050 年,化石燃料的使用需要大幅減少,不被限制的燃煤將完全淘汰。這是我們原始使用的用詞。(原話:So looking at scenarios in which global warming is limited to 1.5 degrees with no or little overshoot. By 2050, fossil fuel use is greatly reduced and unabated co-use is completely phased out. These are the words that we use.)

我也可以提供一些額外的數字,例如對於石油,到 2050 年石油使用量減少了 60%,天然氣使用量減少了 45%。

我要說的是,我曾與 Sultan 博士進行過少量的一對一交談,專門就科學問題進行討論。我可以說,Sultan 博士對我們討論的科學問題非常關注,我認為他完全理解了。所以我不想進一步解釋和說明。我認為我們應該將事實放在那裡,如果有人想要了解詳情,我們樂意提供 IPCC 的報告給記者們。


提問#2:

Sultan 博士,我想深入探討一下您的言論。您能否為我們說明一下您所講的「逐步減少」或「淘汰」的時間範圍?對您來說,這兩者之間的區別是什麼?當你被問到是否願意放棄時(石油),而聯合國秘書長幾天前所說的「don't even talk about it」有何不同?


主席回應提問#2:

對我來說並沒有所謂的紅線,因為最終決定權在各方,我已經一再公開鼓勵和激勵各方向我提出建議。我已經這樣做了,並持續這樣做,未來也將如此。至於時程,我再次強調我尊重科學、尊重IPCC的報告和數據。你提到聯合國秘書長,我很高興你提到他的發言。

他是對的!他是對的!但你猜怎麼著?我比他早一天就在講述相同的觀點,但根本沒人提到我有說過這個觀點,完完全全...。當我對抗工業方的問題時,也完全沒有人提及。當我表示感謝石化業等高排放產業坐下來,根據事實和數據簽署承諾時,我也是這麼說的。

然而,我知道石化產業等重度排放產業可以做得更多。所以他們做得夠嗎?即使在艱難討論後他們已經做出了回應並有所作為,這足夠嗎?答案是否定的。

所以,當有人提出這樣的觀點並受到關注時,而當我說同樣的觀點、面對問題並推動時卻幾乎無人關注,讓我簡單說一下,我也有說了那個論點,可是毫無人注意。但聯合國秘書長卻受到最大關注,然後就好像導致有所衝突。

我告訴你,我們不是白痴,是科學驅動了COP的原則。我在演講中很清楚地表示,COP28的能源方案只是開始。我確實說這是巨大的一步,我確實說這是朝正確方向的一大步,但我也提到了,這還不夠。我鼓勵每個人與我們合作,幫助我們找到更多、更好的解決方案,幫助我們發掘這個能源方案的潛力,因為我相信包容,我相信只有當我們把所有人都拉進來時,我們才能正視這個挑戰。這是依據科學,依據各方的能力、科學能力、技術能力、財務能力、影響力、管理複雜專案的能力,我相信他們能夠幫助加快這個轉變。謝謝!

6會員
11內容數
2023年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或稱UNFCCC締約大會。是第28屆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COP28, 11月30日至12月12 日在杜拜舉行。自 1992年第一份聯合國氣候協議以來,該會議每年舉行一次。COP會議的目的是讓各國政府就限制全球氣溫上升和適應氣候變遷相關影響的政策達成一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