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懂」也是看電影的一種方式--《少年與蒼鷺》到底在說甚麼?

2023/12/0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raw-image

那天看完《蒼鷺與少年》,我得到一種勇往直前,舒服明亮的能量。

我可能看不懂,但我喜歡《蒼鷺與少年》。

 

大家都有做過夢吧?夢裡的世界是沒有直線的時間與邏輯,沒有固定的人物,場景不斷變換,但對你而言都是這麼真實,當我放棄在《蒼鷺與少年》裡去尋找故事線或是邏輯時,我進入了這場精彩的夢境裡,尤其是主角少年(名為真人)走進塔裡去尋找夏子媽媽之後,他就墜入了一連串不可思議的旅程。

 

對我來說是不可思議的,所以我也放棄去思議,這樣一放棄,我如同少年真人一樣在不同的時空場景裡飛翔。

我第一次強烈感覺到用手工動畫作為電影表達形式,可以如此具有獨特的體驗,這是現在的3D 甚至4D的電腦動畫完全做不到的事情。看完電影後,《蒼鷺與少年》裡的場景,仍不斷的出現在我腦海裡,而且以彩色的、是動態的、連續的方式出現,有一種隨著「夢」馳騁的感覺,充滿色彩,非常自由,非常廣大。

 

為什麼我用夢境來理解?夢境,是境,也是意識,或是說潛意識。

在夢裡,你的認知是用心,用感受,而非頭腦,不是記憶。

我不是說這部電影是主角真人的夢,我說的是,用如同你在做夢時的感受去體驗這部電影,就不會糾結於到底宮崎駿想要說甚麼?他要表達甚麼?他的象徵與寓意是甚麼?蒼鷺代表甚麼?鸚鵡又是甚麼?拋開這些,就會海闊天空,哈哈。

raw-image

如果以【你想要活出怎樣的人生】這本書的標題當作這部電影的線索,宮崎駿 從頭到尾都沒有告訴你關於「你想要活出怎樣的人生?」的答案。

 

那麼「你想要活出怎樣的人生」,跟少年真人與蒼鷺一同去尋找夏子媽媽的這段旅程,又有甚麼關係呢?

經歷二次大戰的宮崎駿,他的故事裡經常出現戰爭的主題,而大家也會以反戰的角度與寓意去解讀他的作品,且容我在觀看過程中自動跳過,從《神隱少女》到《蒼鷺與少年》,作為觀眾的我,直觀的是作者對生命深層的追究。(82歲的宮崎駿,到底在想甚麼呢?…..呵呵…)

 

這個故事的背景是戰爭沒錯,但是輕輕帶過,電影裡沒有「畫出」戰爭的殘酷,只有當真人與夏子看到即將上戰場的士兵時,特別走下馬車,對他們深深鞠躬。

 

在同時,因為一場醫院大火,少年真人失去了媽媽,戰爭與人生裡的生離死別,在少年真人的心裡,埋下了關於生與死的疑問,也是關於人生的疑問。

 

主角真人是一個甚麼樣的孩子? 不同於神隱少女裡面的千尋,宮崎駿形塑真人的個性很冷靜,可以說是一號表情,很穩定但也很堅定。雖然有小惡意,例如 跟同學打架、自己傷害自己(出自內心的逃避或自我無解的傷痛)等,但是他本性善良,並且非常勇敢,在面臨巨大危險時,他毅然選擇去救夏子媽媽。還有,真人是一個「不聽大人的話」的孩子,我的意思是,他會為了「探索」而去行動,大人說不可以進去塔裡,他還是去了,或是當他們說,你不可以進去產房,會破壞禁忌,他還是去做了。

 

你必須要自己去探索、去體驗,你才會真的明白,而不是聽別人跟你說的。真人從頭到尾都是一個(彆扭)但是勇往直前的孩子,為了他的探索,為了他要去救夏子媽媽,他勇往直前,於是我們跟著真人進入不知道是哪裡的世界,眼前的世界一個一個打開。

你可以說那是地下的世界,是另一個時空宇宙,划船的霧子婆婆說:「那些是假象」,那句話也非常有趣,到底甚麼是假象?難道我們所處的世界就是真實的嗎?這些也是留給觀眾慢慢去發酵。

raw-image

在那個時空裡,真人遇到了擅長使用火年輕時的媽媽以及一個勇猛的年輕女性,真人突然間感覺到那位年輕的女生就是霧子婆婆,我覺得那就是一種直覺,一種我們常常忘記去傾聽自己內在的一種能力,那感覺就像你在做夢的時候,雖然某個人長的不是某個人的樣子,但是你就是知道他/她是誰。

 

就像每一部宮崎駿的電影裡總有超級可愛的小東西,在這裡有「哇啦哇啦」,「哇啦哇啦」是即將要投胎的人,轉世投胎,隱約含藏宮崎駿的世界觀或是生命觀。

真人的神秘曾舅舅在那個世界,努力維持十三個石頭的平衡,也許是在說,整體世界需要在一個平衡(恐怖平衡)之中,暫時先不管在這裡有多少的寓意或符號。

 

這裡的世界有一個像大王的大鸚鵡跟一群小鸚鵡組成,穿著帝國主義衣服的鸚鵡大王。

這裡的鸚鵡與鸚鵡大王我覺得也很有趣,為什麼是鸚鵡?是不是因為鸚鵡總是學人說話?大家還保有自己獨立思考的能力嗎?還是如鸚鵡般複製貼上別人的思想呢?當戴著皇冠的鸚鵡大王(極權者)登高一呼,鸚鵡們盲目附和。

在這個地下世界仍是充滿殺戮的,哇啦哇啦會被鵜鶘鳥群吃掉,鵜鶘鳥跟鸚鵡也是彼此你長我消的關係,你死我活。

raw-image

看似創造者的曾舅舅,其實也是疲於奔命的一名老朽,這個地下世界名為維持某種和平,但其實是搖搖欲墜。原本曾舅舅希望真人可以留在這個世界繼續完成他未完成的「理想」,但是真人決定要回去原本的世界。

真人跟曾叔叔說:「我(頭上)的傷疤是我的惡意,我不配去拿這些石頭。」

 

孩子之間的惡意與大國之間的惡意,都是戰爭的星星之火。

不同族群(鳥類或人類)的爭奪亦然。

 

我覺得披著衣服,擁有兩面的蒼鷺,就像是一個訊息的傳遞者,純真的真人因為「聽到」蒼鷺給他的一些訊息,而開始這一連串的冒險旅程,蒼鷺是他的旅伴,是來自心裡內在的聲音,抑或來自不同時空的訊息,或說這兩者也可以是一樣的意思吧。

 

大宅裡面的七個婆婆非常可愛,一貫有著宮崎駿動畫裡的令人安心的人物,像是守護者一般守護著真人的媽媽,也守護著真人,就像是日本的七福神一樣。

 

少年的父親娶了夏子媽媽當繼母,以及父親本身就是軍火製造者,他們家是戰爭下的得利者,少年對父親的被背叛或失落的感覺,我自己是覺得在電影最後他終能隱隱明白,這人世間充滿無奈與荒謬,但他已經不一樣了,生命仍要繼續,他可以往前走了。

raw-image

我真的感受到的,就是真人的勇往直前與每一個時刻的「選擇」,而他從來沒有害怕或退縮過。神隱少女千尋是一位情緒飽滿激昂的主角,但是在《蒼鷺與少年》裡,真人的情緒是很穩定的,即使遇到了年輕時的媽媽,吃著媽媽做的果醬麵包,或是即將要與媽媽分別的時候,宮崎駿都沒有試圖要動員觀眾的情感,淡淡的,但是非常溫暖。

 

即將離別時刻,真人與年輕的媽媽要回到各自的時空裡了:

「但是你回去會死啊。」

「沒關係,能生下你像你這樣的孩子我很幸福。」

 

你想要活出怎樣的人生?

你的人生不就是一直受到祝福(如片中的媽媽跟七位婆婆)嗎?

 

你想要活出怎樣的人生?

你的蒼鷺是否也在你耳邊為你訴說一些訊息呢?

 

你想要活出怎樣的人生?

你必須自己去找出自己的答案。

raw-imag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