嫻.傾 | 萬事起頭好難 <第62篇>

2023/08/0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raw-image

--你明天幾點起床?早午餐了啊!

一句話,開啟了和巴依伍聊不停的創業艱辛史 (上一次碰面是三個月前了…)!四個小時間,因為話題無法結束,二個人一直換地方!從早午餐店 → 換到公園 → 講到口渴跑到超商買水 → 突然不想坐在太陽下曬太陽,再換到冰店吃冰!!

從用餐時,巴依伍接到客人詢問是否還有空房的電話,他承諾幫客人留房間,接著登入後台做設定開始,聊起他後台工具的使用、成本的計算與預估、人力的缺乏、創業的投資報酬率……。

我總認為「一個人__是無法成就一份事業的」,會看報表、會投放廣告、會做設備的維修、會抓成本……,還是會面臨人力的不足!
」就是最難控制的!請人很難、要讓人來消費更難!!



使用訂房系統、使用Official Account、使用遠端遙控電器設備,節省了許多人力成本及時間成本,除此之外,廣告的投放,該選擇什麼平台?Google?Facebook?Instagram?需要去定位你的客群,會想在哪個平台找到你!

當我想找地方吃飯的時候 → 打開Google!
當我要查電影時刻表的時候 → 打開Google!
當我要查澎湖名產的時候 → 打開Google!
當我想知道如何更換圓崁燈的時候 → 打開Google!

你有沒有發現,你搜尋的習慣都是打開〝Google〞,當我要找別人的時候,都在Google找,那麼,自己能不能在Google讓人找到呢!!?

---Google地圖很重要!Google評價更是重要!!

其次,是廣告的投放!如果你是一間甜點店,要如何在Google這片大海中能夠浮出水面,讓客戶很快看到你!【關鍵字】是很大的一門學問!!

在Google一個月 $10,000 的廣告投放、Booking 13%的抽成、Agoda 15%的抽成,你該不該花?你會不會花?你要不要花??

更深入的行銷,由更專業的團隊去操作!在自己能力所及的情況之下,起碼該做的、能做的,是不是要先做好!!經營很辛苦、開店很辛苦,如果明明可以更好,為什麼要少做這一步?!

raw-image

要花多少的廣告費、有沒有能力請專業的行銷團隊,就在於成本的計算!

善用報表,來預估下個月有多少的扣打可以用來做廣告!下個月會賺錢、或賠錢?會賺多少、賠多少?報表一目了然

我想知道一間店、一份事業、一位老闆,在 沒有報表 的情況之下,該怎麼判斷是盈餘?還是盈虧??

除了成本的計算,「商品的定價」更是一門大學問!!
一樣都是四人房,我們的四人房有浴缸,餐食方便因此不含早餐,價位 $1,980
別人的四人房含早餐,無浴缸、無對外陽台,價位在 $2,400~2,600
如果你是老闆,你會不會把價位調整為 $2,280 ???
調整為 $2,280 會不會賺比較多呢???

我們在乎的是「平日」住房率要 滿 房!
五間四人房,價位 $1,980 → → 1,980 × 5間 × 5天 = $49,500
如果我想多賺一點,把房價調整為 $2,280
一週可能有1.5天空房 → → 2,280 × 5間 × 3.5天 = $39,900
老闆應該要調漲房價,還是維持原價呢?!!
(四人房,一個人500塊,給人一種「好便宜」的FU啊!訂了!)

raw-image

巴依伍請的弟弟當兵去了!連一位巴基斯坦的PT,也得擋著用先!語言不通,就請Google大神來溝通!!巴依伍自己下去貼妹妹休假時的房務!!
縱然週邊的飯店集團都開始試營運了,飯店集團起薪30K一樣請不到人!!

如果你是住在市區的求職者,你會選擇到鄉下賺月薪30K?還是會選擇到都市賺月薪28K??
我回覆---當然是到鄉下賺30K啊!集團飯店供食宿,鄉下地方又不會亂花錢!都市領28K,消費高,伙食費、交通費扣完之後,我領不到那麼多!!

巴依伍說:「因為妳是都市人,才會選擇往鄉下走!這裡的鄉下人,都想往都市跑!」

但我卻認為,不單單是這個原因而已,現在的人不願意工作!!
我跑外送,時間自由,還可以到處跑!
我開直播,不需要吹風日曬,觀眾送禮物就有錢賺!
我工作半年了,存夠旅費了,可以離職去旅遊了!
我做團購,可以幫人帶貨賺價差,還可以旅遊,一舉二得!
我沒錢了,回家跟爸媽拿………!

少子化的影響之下,個個孩子都是寶!!個個捧在手掌心上,將來的成就,不太重要!!甚至還遇過約了面試後爽約,之後再來投履歷!是哪裡有問題??
甚至有曾經面試過的,前公司任職5年3個月,看似穩定度足夠,去年3月邀請來面試後,錄用了其他人選。今年又來投遞履歷,妙的是,中間多了一個8個月的經歷 (2021/10~2022/05),但您不是2022/03/03 才來面試的嗎…。1是說謊,這樣的人能用嗎!? 2是記憶錯亂,寫錯了!如果你求職的資料都能隨便亂寫,那麼你工作的態度又會是如何呢!?

世界上的人類,真是無奇不有!!

raw-image

最終的「投資報酬率」如何達到老闆的預期,我們的能力,都無法及格

1億的土地,一年盈收200萬,投報率 → 2%
聰明人玩的是投資,貸款2%利率,去投資拿10%利率!
貸款2000萬,就能領到200萬的利息!以上這些繁繁瑣瑣都不用做!!
貸款土地等值1個億,一年爽爽領1000萬。

---記錄完二千多個字的這一篇,看到這裡,瞬間秒報廢!

有大起,就會大落,我們還是適合一步一腳印,踏踏實實的生活才實在!




很喜歡彼此聊著天,分享彼此之間的經歷!
身邊也可能會發生可以吸收的經歷:坐在髮廊裡,身後一位豐腴的妹妹正在染髮,她跟設計師討論要挑染「藍色」,洗完髮,拿下毛巾後,豐腴妹妹對髮色不滿意!原來,挑染「藍色」就像一搓一搓的白頭髮!!

身旁一位年輕妖艷妹,闊(擴)談著她和男友吵架的過程!喝醉的男友,是如何的控制著她,不讓她逃出家門,收起她的手機,不讓她和任何人聯絡!!喝醉的男友,醋意大發,無法正常溝通…,年輕妖艷妹大聲說著:「這時候,就知道Apple Watch的重要性了!就算我沒有電話,還能用LINE找朋友報警!!」

---我想了二年的智慧手錶,明年領年終時,是應該入手了!!


生活,真的不容易。有人說【過年,有什麼難的,過日子才難!
要維持一份收入,著實不容易,珍惜一切,從零開始慢慢累積!萬事起頭難!
希望將來的某一天,我有能力成就自己的一番事業時,這一篇記錄,來幫助我做的全方位!!

今天查看戶頭餘額,收到$594的綜所退稅、收到$3,900的股利分配、2022年4月巴依伍要給我的網站費用$5,000,多麼幸福的小確幸!!!

俗話【要怎麼收穫,先怎麼栽!】
raw-image


#積沙能成塔第62篇
#創業不是想像的那麼簡單
#想當老闆也要有承擔輸贏的肩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