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人與金星人》所謂的"付出"

2023/12/0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幾個月前,和金星人有一次小低潮期,我甚至差點結束了這份關係,現在回想起來我根本是個drama queen...

-

我在去年初開始現在這份新工作之後,花了蠻多心力在工作裡面,同時也因為和同事之間感情非常好,所以下班之後我常常和他們一起玩樂,沒有馬上回家。金星人也從來沒有表示任何不滿,甚至貼心的跟我說"Have fun!"

然而,我內心總會有一種愧疚感油然而生,覺得自己花了很多時間在朋友上面,應該要花點時間陪伴家人才是。所以我假日盡量不安排和朋友出門,把時間留下來陪伴金星人,一起採買食材、打掃家裡環境。

但另一方面,我又因為周末看到天氣好,金星人卻只顧著打電動而感到不愉快,責備他為什麼我們不安排做些什麼活動? 還心理想著"早知道就不要把留時間給他,約朋友一起出去玩就好了!"

-

在溝通的過程中,我說明我的想法-

我其實想花點時間和朋友一起出去玩,但一方面又覺得沒陪伴到你很有罪惡感,但時間留給你之後,我們也沒什麼活動,我心裡對這種衝突感,覺得有點累了。而且你在台灣也沒什麼朋友、也沒個人活動,周末就只是待在家裡。我們有時候也有語言溝通不良問題,上次回美國時,看到你和當地人能用英文暢聊,我可以看到你眼中的那份興奮感,要不要乾脆我們分開,你回國會不會更開心一點?

金星人的回應,其實很簡單,他說他對現在的生活沒有任何不滿之處,能和別人交流他很開心,但他一個人在家也很開心;對於溝通上的障礙,他也覺得可以接受;至於我想和朋友出門,他也認為我可以開心就好,可以不用顧慮他的感受,他自己一個人也沒事。

-

看完以上的對話,不知道大家心裡,先有著什麼樣的想法?

回顧來看,我看見了兩個面向

  1. a,我用我自己的方式去愛他,出發點其實愛的是自己(消滅自己的罪惡感)。
    b,我以為我"付出"了對方可能會想要的東西,但其實對方根本不需要(把時間保留給他,但他其實不需要。反過來說,其實是我自己有想要"被陪伴"的需求)。
    c,我還因為這份"付出"把自己搞到很累,其實那份"付出"只是我自己認為的"應該",與他人無關(我覺得關係就是要陪伴,所以主動把時間保留下來;對方沒這麼做時,我反而指責對方,造成衝突,也讓自己內耗)。
  2. 愛自己、把自己照顧好,才是首要。如果不先照顧好自己的情緒、需求,就會開始向外挖、向外求。金星人就把自己照顧得很好,他知道怎麼做可以讓自己開心。可以享受獨處,也可以珍惜別人的陪伴。
    只要穩住自己的心,外境不論怎麼變動,都可以安住於當下,接受一切,並仍享受自己、享受生活。
    他那種"有也好,沒有也好,我都可以過得很好、很開心"的生活哲學,應該已經是神的境界了吧 lol 而且整個溝通中,他完全沒有責備,他這溝通的藝術我也要學學。

-

這個事件之後,我們的感情又回到了最初,我依然享受和朋友相處的時光,他也依然享受自己的時光。

感情,需要溝通,適當的表達自己的想法很重要。不要避免衝突與不快,因為在這碰撞之中,才會看見彼此的不同,也才有機會去接納這份不同;也能從這鏡面中清楚看見自己的想法、更加了解自己需求,並發現自己可能還有需要被療癒的地方。

感情上的求,很多都與自己內在的"空"有關,而那份空虛很可能源自原生家庭和內在小孩,這時就有療癒的必要。感情上的問題,我們時常先指責對方,但優先要處理的其實是自己的情緒,才能比較理性的和對方溝通感情本質上真正遇到的問題。

"愛自己"也常常被誤用,以這次的事件來看,我愛自己的出發點是會傷害到對方的;但金星人的愛自己反而很純粹,自己好、別人也好。

先療癒自己,你鏡外遇到的人事物都會有所改善。拿起照顧自己的責任,從受害者的角色中離開。


萬法唯心造,諸相由心生,外在發生的一切,都脫離不了你的本心。
16會員
48內容數
我是海倫胡,說說自己靈性成長的學習和經歷,和大家一起分享與成長。希望我的文章可以給予你鼓勵和療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