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自我覺察〕情感關係中的一些自我體悟

2023/03/1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上週的文章我久違的提到自己的情感關係,以及我在情感關係中受挫,因而動搖到自我認同意象的危機,讓我覺得自己差點砸掉粉專的招牌XD
而在我想通前一篇文章的內容之前,雖然處於低潮,但我有試著跟朋友聊天、尋求意見,另外同時也剛好在學習占星;
在這些過程中,不管是朋友的分享或是占星課的內容,都在當下帶給我釋然的感覺,因此這一篇想跟大家分享這些觀點,如果你也有遇到類似的卡關,希望可以讓你跟我一起釋懷。
#情感關係是另一種考驗
這是一位過去與我共事多年、知曉我大小感情經歷的老同事給我的回饋,當時我跟他說自己面對男友無法說出內心覺得不高興或難過的事情,但明明我以前幾乎都能夠表達內心真正的想法,因此對於這次面對感情膽小懦弱的自己感到挫折;
老同事告訴我,過去我敢直接表達想法的情境大多是在工作中,是屬於相對理性的場景;但我這次面對的是情感關係,而且還是我第一次穩定交往超過三個月的關係,對我來說是全新的考驗,跟過去表現不同是正常的,鼓勵我不要如此苛求自己。
#每一段感情都是全新的開始與挑戰
還有另一位前同事,跟我分享了很多她過去跟她男友溝通的真實例子,不知道是不是巧合,總覺得同事男友跟我男友在意的某些地雷或反應幾乎一樣,讓我內心忍不住OS:「是全天下的男人都一個樣嗎XD?」
而這個同事的分享讓我內心獲得不少慰藉,知道不是只有自己正在經歷這樣的挫折,而是有人也曾經走過一樣的路,而且她也能夠感同身受,是一種練功闖關的路上不孤單的感覺。
另外這位同事最後跟我分享了一段話:「每一段關係都無法複製,沒辦法從上一段關係學到什麼就用到下一段關係,但至少每一段關係都可以更知道自己要什麼」
這個觀點對於大家來說或許很普通,但對我來說卻是很關鍵的提點;因為我原本有一個信念是:「如果我有從過去的感情中學習跟成長的話,那我之後的感情應該就會順利」;
這樣的信念讓我對自己產生不切實際的期待,並在這次與男友的關係發生挫折後,因認為表現不如預期而覺得自己很糟糕,連帶產生不必要的壓力;
但實際上就像同事跟我說的,不只每段關係中我們面對的對象不同,其實連我們都是不斷在改變的,因此每段關係會帶給我們的挑戰跟學習也都是不一樣的
想通這一點之後就發現我原本的信念是一種天真的想法,並鼓勵自己不需要因為一時、一次的挫折就自責不已,而是每次都要有重新打怪的心理準備XD
(但如果是在不同關係中,同樣的問題卻重複發生,那就真的得好好去探索跟面對自己的內在議題了;而如果你有這樣的情形,歡迎你預約【知心尋己─自我覺察陪伴諮詢服務】首次免費體驗
#天秤座的特質與限制
我的太陽在天秤座,火星也在天秤座,在我開始上占星課之前,我本來只知道天秤座的特性之一是「愛好和平及和諧、追求公平與平衡」,也因此不喜歡衝突的情境;
而這次在上占星師Patrick《職業占星大師班》的課程中,我對於天秤座的相關特質又有了更細緻的認識;
其中關於天秤座的一段描述是:「因為追求和諧而表面屈就在關係中」,還有關於火星天秤座的描述是:「因為害怕競爭衝突,而以討好的方式妥協,掩飾劍拔弩張的情境」,看到這兩段話有種被直接打臉的感覺XD
因為我在跟男友的關係中就是如此,遇到氣氛比較緊張、潛在衝突的情境,大多是男友不高興的時刻,我在當下為了避免衝突升溫,都會下意識選擇先壓抑自己真實的感受,然後向男友道歉、希望他消氣;
等到後來我在事件中的情緒跟想法才會逐漸跑出來,但因為我害怕衝突,而且我認為說出那些真實的感受會讓男友再次不高興,於是我不斷的忍耐,以內心一直覺得委屈的狀態維持表面和諧的關係,完全就是「表面屈就在關係中」無誤。
這樣從天生星盤去認識自己的方式,也同樣帶給我釋然的感覺,因為當我認知到這是我天生的課題,我就比較能夠接受這樣表現不如預期的自己,然後也知道這是屬於我的責任,必須去練習跨越自己害怕衝突的障礙、找到適合的方式去跟男友溝通。
好啦~沒想到又是一篇快要兩千字的發文,不知道耐心看到這裡的你,有什麼感想呢?期待你留言跟我分享:)
而如果你也有想好好探索、認識自己的需求,或是你覺得自己人生某個議題卡關很久、讓你感到疲憊又不知道該如何突破?
歡迎你來預約【知心尋己─自我覺察陪伴諮詢服務】首次「免費」體驗方案,讓我利用一個小時的時間與你好好聊一聊,陪你梳理情緒、整理情境、找到真實的自己,希望最後能夠讓你展露一絲微笑:)
47會員
11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