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讀|躁鬱人的機智生活.躁鬱大学

2023/12/0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作者|坂口恭平 翻譯|謝如欣 出版社|方智/圓神出版  ☺出版社贈

作者|坂口恭平 翻譯|謝如欣 出版社|方智/圓神出版 ☺出版社贈

先前閱讀過一些關於憂鬱症的書籍,現在台灣普遍對於這個生理疾病也有比較多的認識,不過躁鬱的部分,我覺得相對來說就比較少,因此,透過閱讀這本書,才有機會可以更加理解何謂「躁鬱症」。

 

作者在前言就很清楚的說明何謂躁鬱症,包含躁狀態以及鬱狀態,這兩者是很極端的狀態,我想,若非親近的人可能比較無法察覺到身邊的人有沒有受到躁鬱症所影響。作者也提出自己的看法,他認為與其說是疾病,倒不如說是一種體質。

​ 

​看著他真誠的書寫自己的各種經驗與感受,甚至還把自己的電話公布出來,好讓日本各地的「躁鬱人」能夠有一個抒發的出口,就覺得太偉大、太有愛了,也不禁擔心,會不會有惡作劇電話。(出版社還特別附註作者不通中文,請見諒的字句。)

​ 

​書中提到,躁鬱人的語言並非「語言」,而是「感覺」,且他們的目光也總是向外投射,總是擔心別人。我看著看著都覺得這樣生活好累,當然,作者也會遇到難題與過不去的坎,因此也有提出自己對應的方式給有相同困擾的躁鬱人參考。

​ 

​雖然以上的行為不是可以準確判斷一個人是否有躁鬱症的傾向,可是當這些行為已經影響到自己的日常生活,還是必須要到醫院讓專業的醫生來做判斷。

​ 

​我覺得不論是憂鬱症、躁鬱症或是其他生、心理疾病等的人,都同樣擁有過正常日子的權利,可是很多時候,社會大眾因為缺乏對其認識與了解,進而容易將他們的症狀汙名化,有些人甚至將他們當作罪犯一樣看待,這一點真的很不可取。尤其前陣子才剛看完韓劇《精神病房也會迎來清晨》,所以特別有感。

​ 

​生、心理生病的人就跟我們感冒生病一樣,如果服用適合的藥物,了解如何應對,即便無法痊癒,也可以得到控制,過上舒適的日常生活。所以,這本暖暖的書籍還有韓劇,我都超級推薦書友可以看看,當我們對他人多增加一份理解,同時就給這個世界多一份友善。


8.4K會員
201內容數
【愛書人♥陳子楹.樂樂|一枚貓奴的閱讀日常】 歡迎來到我的閱讀室,除了分享閱讀的心得之外,也會不定期和室友們分享新書資訊與閱讀日常,歡迎一起來聊天啊ヽ(●´∀`●)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