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的經驗談】帶貓返鄉好崩潰? 你可以嘗試這樣做(上)

2023/12/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每到連假,就有很多貓奴對於帶貓返鄉感到困擾、甚至壓力;我也常在車站或車廂裡看到崩潰的貓和崩潰的貓奴。

我是個的北漂打工仔,碰到長期連假,我常需要扛著好幾天的行李、伴手禮、電腦、兩隻巨喵以及貓所需用品返鄉,對於帶貓返鄉,我有太多心得可以分享了!

這篇文章共分為上、下兩篇,上篇針對「出發前準備」、下篇針對「出發與抵達」,內容都以我與我家兩喵的經驗來分享帶貓返鄉的心得與經驗。


所有的準備是為了讓貓奴與貓都能安全、低壓地返鄉且再回到原來居住環境,所以貓奴自己的情緒穩定也很重要。考量到返鄉對人與貓的風險及壓力,貓奴也可以選擇將貓咪寄宿在寵物旅館,或請信賴的到府保母或朋友協助。
raw-image

出發前

1. 選擇交通工具

返鄉交通方式很多種,可能會選擇自行開車或搭乘大眾交通工具。選擇的時候,可以從人與貓的安全、需求出發,綜合各種狀態來選擇。

返鄉的高鐵搭乘人潮

返鄉的高鐵搭乘人潮


舉例來說,我選擇交通工具時會評估

A. 哪一種交通方式、路程,所需時間較短?

B. 哪個時間人潮較少或噪音較低?

C. 哪一種交通工具比較平穩?

D. 哪一種轉乘方式對我和貓比較安全、方便?



2. 中長期準備

2.1 健康

確認貓咪健康,不會因為返鄉移動而引發或造成疾病及傷害。

2.2 外出訓練

返鄉代表外出,因此平時循序漸進的外出籠及外出訓練就非常重要。

2.3 容器選擇

A. 注意安全:包括容器是否穩固、不會讓貓受傷、貓不易逃脫、有無防逃脫裝置等。

B. 隱蔽性:貓的天性喜歡隱蔽性高的地點,在外在環境時,盡量選擇隱蔽性高的容器較佳。

C. 注意大眾交通工具的限制(包括尺寸與數量)。

2.4 輔助產品

其他防逃脫、防走失方式或裝備,例如植入寵物晶片、穿戴胸背帶及尋回用品(Airtag)。



3. 短期準備

3.1 布置容器

A. 將容器布置成舒適空間:可以在容器內放入貓平常喜歡的軟墊、毯子、娃娃,布置出貓咪舒適和熟悉感的空間。另外,我自己也會在這些軟墊或毯子上噴灑上情緒安撫噴劑,務必注意不要直接噴在貓身上喔!

B. 避免髒污:旅途過程中總有意外,可以舖上尿布墊避免。

3.2 輔助減輕壓力

可以視情況給予貓咪情緒相關保健食品,幫助減輕壓力、減緩焦慮。通常這類產品成分會包括茶胺酸、γ-胺基丁酸、色胺酸等,關於這些成分如何作用又是一大課題,有機會我們再來仔細讀書研究。

〈非業配,僅提供作者有使用過的兩款產品供參考〉

〈非業配,僅提供作者有使用過的兩款產品供參考〉

通常我有了事前準備,整趟旅程就會輕鬆許多,因此我認為返鄉出門前的準備工作相當重要。下我將會從踏出家門到抵達目的地要注意的事項開始分享,建議你繼續閱讀。
看著貓咪舒適安穩的休息,就是貓奴最大的幸福

看著貓咪舒適安穩的休息,就是貓奴最大的幸福


如果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歡迎按讚、收藏、留言討論。如果你對貓的行為學、生活等等知識與分享有興趣,歡迎繼續觀看部落格其他文章。

raw-image



 

潘語貓 / PamNCats
潘語貓 / PamNCats
Hello~我是潘🐱🐱!因為養了兩貓所以開始學習貓行為,目前持續學習中。《2022 秋季AllCats貓行為專業課程基礎課畢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