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真的不適合外出嗎?帶貓出門8項注意要點

2023/04/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貓咪為什麼可以出門呀?他們不會緊張、害怕嗎?
這個議題在各大貓奴群裡一直有兩派說法,有人覺得貓就是不應該帶出門,也有人覺得貓本來就是野生動物被關在家中太可憐囉!本文不探討哪派的言論才是正確的,就以想帶貓出去的飼主出門認識社會前必須了解的8件事~

1.評估自家貓的個性

另外舉花生為例,花生雖然是敏感貓,我養到後來才發現牠其實膽子很大,對外界事物充滿好奇,牠一生討厭(或害怕)就是陌生人、垃圾車、狗。
重點是貓個性而定,要做功課不要盲目帶出門唷!

2.做好外出訓練熟悉背帶、牽繩、牽著牽繩也能自在走路

在出門前可以先透過減敏訓練讓貓認識背帶、牽繩,我是照著香菇的影片教學做,你們也可以試試看唷~
我是香菇Mushroom「遛貓」祕技大公開!>> 點我看秘技

3.背帶正確使用、定期做好體內外驅蟲

毛孩家庭必備良藥:體外除蟲滴劑
如果你的貓願意穿最安全的胸背帶那最好,但花生不喜歡,穿上胸背帶牠就連陽台都不願意出去了,所以我最後是選擇這種H型背帶,把頭圍、胸圍的地方調整到最適合的寬度就可以出門啦~
體外除蟲我是定期有在做,不只是為了要帶他出門才做,因為人類出門會帶回什麼蟲自己也不知道,所以定期做除蟲是比較安全的。

4.慢慢起步

從家裡陽台、樓梯間、選少人的地點、時段(夜晚)
其實一開始每次開門花生都會緊張兮兮窩在客廳角落,那時我並沒有想讓花生出門散步的想法,直到養牠三年多後好幾次打開門牠都會衝到陽台我才開始訓練他外出,讓他穿背帶先在家中陽台走走。
剛開始我選在大太陽的時候出門,想說可以讓花生曬曬太陽避免長黴菌,沒想到花生很怕陌生人根本不想走,後來選在晚上10~11點帶花生到家附近的小公園,並且選公園內比較少人走動的地方,其實花生是願意出來玩的,尾巴翹得高高的,感覺很好奇。

5.外出注意貓咪情緒

人多的地方就不讓花生落地了
隨時查看貓是否會過於激動,不要貓一叫就覺得吵,有時候牠就是想叫,自家貓害怕的聲音飼主應該聽得出來,注意牠叫聲是哪一種。
另外也要留意四周有沒有狗狗/熱情的小孩、散步路線中有無對貓有害植物、隨時留意嘴巴有沒有在嚼異物,還有避免水窪,水窪處有太多不知名的蟲、細菌等,最可怕的就是鉤端螺旋體(文末有詳細資料)。
剛有說到花生最討厭的事物就是陌生人、垃圾車、狗。所以帶花生出門只要注意這三件事,基本上沒什麼大問題。帶花生在人很多的地方兜風,我都是讓牠待在包內、推車內,不會落地,拉開一點拉鍊看牠自己想不想出來看,通常牠是都露一顆頭,有陌生人靠近就會縮回去包內,看到狗也會主動幫牠迴避,怕牠緊張也怕對方的狗傷害到自己的貓。

6.要懂得安撫貓咪情緒

觀察貓在散步時的狀態,判斷是否要繼續或是終止,如果有緊張反應飼主也要及時地安撫情緒。

7.貓貓散步絕對是「人跟著貓走」

養貓的人都知道貓的個性是很難控制牠要做什麼,帶貓出去真的是別想要控制牠直走還是右轉,就隨牠自由探索吧!

8.外出籠的重要性

不管是外出籠、外出包或是推車都好,時刻保持讓他有回窩的選擇,不要勉強貓離開外出籠、不勉強牠落地,牠自己準備好了就會自己玩得不亦樂乎。
一起快樂、平安的帶貓皇出門探索世界吧!
參考資料:

花生派
花生派
大家一起愛浪浪。每週四都有新文章發表唷~Line 貼圖、IG傳送門➡️https://linkby.tw/hua.chih.meow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