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尊重兒童、不相信小孩的週末記事

2023/12/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二打二和跳跳糖的朋友+跳跳糖在公園玩耍,一個兒童友善的阿公把帶來公園要給孫女玩的球讓給了兩個男孩玩,也因此男孩們和這位阿公時不時聊著天。

沒什麼大事,我通常不太會干預孩子與別人的交際,不過突然就聽著兩個男孩很認真一直說著:「是男生!是男生!」

我明確地聽到跳跳糖說:「我是男生。」

兒子的朋友也在一旁說:「他是男生。」

然後這個阿公說:「不要隨便講講!(莫凊彩講講)妳是女生!」

我就開口了,不過考慮到對方還是有好好借球給男孩們玩,我笑笑的、用開玩笑的口氣說:「伊莫凊彩講講啦~是你較凊彩講講啦~他真的是我兒子。是男的。」

兩個孩子都急聲告知你,但你就是不願意聽小孩的話,#反正孩子的話都是亂說 的這種想法,在孩子們面前,我不會吞下來,也不想假裝沒事,我不要我的孩子在我身邊體會到成年人對他言語的不重視,『隨便講講』的不會是我的孩子,也不會是他的朋友,他們都好認真地講,希望這位成年人未來藉由這次機會,願意聽進去孩子的話。

但其實這位阿公未來對兒童的看法,對我不重要,我要回話的重點,在於要讓我的孩子們知道,我、江語嫣會幫你們,去反抗不想好好聽你們說話的人,我就站在你們前面!我罩你們。

raw-image

接著下午一起和男孩們一起去看兒童劇,最後有演員座談橋段,跳跳糖在這個階段比較坐不住,於是在椅子上變成倒三角形屁股,動來動去。我想座談應該也不會很久,而且即使孩子坐不住,他也自己舉手回答了演員提問的問題,我就沒打算先帶他離開。

突然,我看到跳跳糖的腳被他身邊的女士揮手打下去。我馬上可以猜到發生什麼事:坐不好的兒子一定是踢到隔壁的女士,有可能不只踢到一次、還有可能踢到兩三次。

被打了一下的跳跳糖什麼都沒說,就縮過來我身邊,我伸手抱住他往我這裡靠緊。

整場結束後,我馬上站起來,跟這位女士道歉,也叫跳跳糖跟對方道歉,道歉的話說完後,我牽著跳跳糖對著女士說:「我的孩子踢到妳是他的不對,妳可以直接跟他說或跟我說,我一定會向妳道歉,但是,請妳不要打我的小孩!」

對方態度也很好,立刻也和我道歉。這件事就這樣結束了。

但我還是在心中覺得很不開心!

這真的是一件很簡單又明顯:#不尊重小孩 的事!

今天換成我踢到她,她會直接手一揮打我腳嗎?!任何人都不應該踢到她,但一樣,她也不應該打任何人。不論這個人是大人還是小孩。

我沒有要她容忍跳跳糖踢到她的行為,她可以抱怨、說出來,我一定處理、我一定道歉,就像事後我也是叫跳跳糖道歉,我也道歉,但我還是要說「#不要打我的小孩」,而且這句話,也必須在我兒子面前說,要讓我的孩子知道,媽媽就是會保護他,他做錯的事,我們去承擔、去道歉,但是、不是他需要受的罪和苦,我就是我孩子的靠山。


回顧今天,應該是個開心的陪孩子們放風日,但這兩則小插曲,我只想到我們與 #兒童人權 的距離,不太近。

    專修安全依附關係的國際認證嬰幼兒睡眠顧問。在嬰幼兒睡眠專業裡,結合Mary Main安全依附關係系統,安全圈教養,與美國RIE嬰幼兒教育理念,以親子間彼此尊重出發,協助家長,建立嬰幼兒良好睡眠習慣、穩定日常作息,讓孩子好好睡,全家一夜好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