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會和孩子吵架嗎?我會呢!語嫣和跳跳糖的吵架紀實

2022/09/27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你會和孩子吵架嗎?我會呢!
畢竟生活中不可能沒有摩擦,我也不可能每次都處於情緒穩定的狀況,所以,我也是會和跳跳糖吵架的呢!
今天想來跟大家分享我和三歲兒子的吵架紀實。
這是在跳跳糖三歲的時候,那天我和跳跳糖前所未有的吵了一個架!
起因是我不在家的某天,他趁爸爸不注意的時候,挖一堆砂石到浴室的浴缸裡。
我回家時,爸爸大致收拾完,剩下一點殘砂石,說等乾掉再收。

在爸爸還沒收完的某個那天下午,我突然想到:自己的殘局自己收,就叫跳跳糖把浴缸裡的砂石撿到小盆子裡。

一開始我也加入收拾的行列,但是發現事主幾乎都在玩,就覺得這實在不該變成我的責任,於是我退出浴室,就在浴室外面一邊看小說一邊等他收。

當然在我退場後,浴室裡面還是一片美好的邊收邊玩,後來,跳跳糖就說累了要休息,因為根本沒收完,事實上除了我收的部分以外,他只收了一點點,我就告訴跳跳糖:「可以休息,但是就在浴室裡休息。」

馬上、跳跳糖情緒高漲,來到了爆走哭鬧、踢腳等等。

當下我告訴自己,這就是情緒風暴,我該心如止水但是立場堅定的陪伴。

於是,我堅持他人得在浴室,坐在浴室裡面擋住不讓他出去。

當然,這件事情就這樣熱熱烈烈的演了下去。

中間他超生氣,他大喊:「我要把所有沙子丟掉!媽媽你出去!不要媽媽!不要看到媽媽!我要自己一個人!我不要在你家!我不要在這裡!」……各種崩潰。

同時踢腳,試圖越過我,打我一下,然後會自己退後生氣的空中揮手如果真的太靠近讓我感覺會被打到,他會被我抓著手制止。我同時平靜地告訴他不能打我。不過我也發現,如果他捏了我一下,兒子也會快速又退離我一點。

因為我一直告訴自己,面對孩子崩潰我自己要冷靜,我也一直有一種抽離現場的角度感覺,我看到跳跳糖一點都不享受暴力對待別人(我),他每次不小心失控打到或是捏到我,他都會自己主動再拉出我和他的距離。讓我更加相信,『沒有壞小孩只有失控的小孩』。

這些細微的觀察,都讓我在當下更平靜的面對跳跳糖的情緒,而我在當下也還是很肯定我需要堅持:『這是你弄亂的浴室,你收完。』

我當下想著,這個堅持是原則,我沒有生氣,我沒有找孩子麻煩,我只是在執行原則和正常結果。
而我也都完全同意他的憤怒,他說的所有話,我都沒有反駁他、也都不會和他講理,我都同意他是這麼想的,也有認真的積極同理他的感受,重複地說出他的想法:「我聽到你不想要看到我,你說你不要在我家......」

這場情緒,大概持續了一個小時。

中間有一度停戰:
我看他情緒比較緩和,就問他要不要休息一下,吃顆冰塊再繼續收,他說好;於是我就抱他去拿顆冰塊,再抱他回浴室,結果吃完冰塊之後,他又回到不願意收拾的模式,於是我們又僵住了。

現在有點點忘記順序,反正在過程中,我有提出一個我當下想到比較好的收法,告訴他,我們可以把所有的砂石都撥到一張廣告單。他邊哭邊拒絕:「我不要用比較好的方法!!!」

大概到最後,我突然開始懷疑自己的動機,開始懷疑自己中間和跳跳糖斡旋的過程,然後我開始問我自己:
『叫他這樣收,真的合理嗎?』
『要求他但是自己完全退出浴室,是與他共好的方法嗎?』
『雖然我很平靜面對他的憤怒,也不打斷、也不說教,但是回到上面兩個問題,我的原始出發點真的沒有問題嗎?』

這一個小時裡我很常是抱著他,有時候是希望提供他情緒支持,有時候也是制約他和保護我不要被他踢到。

這時候跳跳糖幾乎平靜下來了,我抱著他,坐在浴缸的邊緣,我問他:「
不然浴缸和洗手台,你選一個收就好。」

這是之前也提供過的選項,現在他平靜了,我也再次提供。但他還是抗拒收拾砂石。

我腦袋中的那些疑惑繼續自我質疑,但我還是不想變成「因為你哭所以不用收」的狀態,中間我很多次想放棄不跟他拉鋸,也都是想到這句,就繼續與他拉鋸下去。

現在我頭腦裡已經不是簡單的天使與惡魔之爭,我一邊想著:我不想變成沒有原則的媽媽,一邊想著:我的原則是否合理;又想到:會不會這根本不是跳跳糖的責任,應該是爸爸沒顧好才弄出來的!?!再一邊想著:什麼才是共好的條件和樣貌;

我一邊抱著他,一邊動手把洗手台裡的砂石倒進隨手拿到的容器裡,再倒進去裝砂石的小盆子裡,一邊向跳跳糖說明我的動作。

然後,我一邊再繼續裝,說:「給你倒。」他接了過去,把砂石倒入小盆子裡。

我幫我們倆下了結論:「我們一起收完了洗手台,明天,我們再來收浴缸。」

這場情緒風暴拉鋸戰,就結束了。

接下來他開開心心地玩耍,洗澡也開心的玩水,講完床邊故事、唱唱歌,說完晚安,這天的媽媽工就結束了。

先生回來後,我告訴他:「我和兒子今天大吵一架,吵了至少一個小時!但我後來想到或許應該是爸爸沒顧好!如果是爸爸的責任,那或許他不需要負責收。」
先生大驚:「一定難免會發生這種沒發現就被弄超亂的事吧!」
 (以下省略夫妻微辯論細節)
先生繼續:「就等乾掉用吸塵器吸一吸就好了啊!不然這樣收也太不好收了啦!」
 (以下再省略我不認為用手這麼難收的微辯論細節)

然後我停住討論開始思考:
為什麼我選擇要跳跳糖用不方便的方法收拾!?
為什麼我沒有提供他最方便好用的吸塵器收拾?!
我發現了!!!
我一定在某一個點開始,就對於浴室裡的砂石感到不滿,我的微型不滿,是真實的存在,但是不被我自己承認,造成我選擇用不是和孩子共好的方式,要求孩子收拾。
也就是說,我隱藏了我真實的情緒,然後我對跳跳糖遷怒。

不論這中間的過程,我多麽用心營造一個:『你崩潰我都全盤接受的樣貌』。但我的初衷就不是正確的!這應該才是跳跳糖會非常反常的爆走一個小時!

因為他很清楚:我根本不是站在正義的那一方!
他可能只是說不清楚,或是他還想不出來怎麼表達,但他以潔淨的靈魂看穿了我虛偽的糾結。

隔天早上,起床後我去找他,我抱著他跟他說:「媽媽要跟你道歉,昨天我應該給你最好收的方法的。」
他馬上回我:「我不要用廣告單。」
我說:「不是廣告單,我應該給你吸塵器的!」
他眼睛亮了起來說:「吸塵器!」
我回:「對呀,我應該給你吸塵器的。」

他停了幾秒後說:「媽媽,再跟我道歉一次好嗎?」
我說:「好,對不起。」

然後,潔淨的靈魂原諒我了。

很認真的把我們吵架的事件分享出來,
當然就是
1. 這次連為什麼我這麼瞎都不解釋,人瞎就瞎沒什麼好藉口
2. 誰不會斷線失控,我們都只是有情緒的平凡人
3. 哪個媽媽不糾結,唸再多書跟孩子再一起還是糾結
4. 糾結的心其實會帶著我們不停思考、與自己對話,所以就繼續糾結呀~
5. 沒有完美的教養,就在錯誤中,努力更誠實的往共好的路上走去
6. 最後,隔幾天反覆反思,確定自己其實是在氣先生為什麼讓這件事情發生,所以再次確定是遷怒

另外,孩子不只知道你對他的回饋是否虛假或不正義,他也真的都知道自己有錯。
事發的幾天後,跳跳糖在大浴缸玩水,看到浴缸邊邊的檯子上有一顆小砂石,臭小孩潔癖鬼說:「這裡怎麼髒髒的!」我回他:「因為你把砂石倒在浴缸啊!」
他說:「媽媽、抱歉啦!」

是的,他真的也知道砂石不該倒在浴缸,所以他願意為了他自己的行為向我道歉,只是他對於我過度的處分不滿,所以我們才會大吵一架。

事後、我再三回味兒子叫我再跟他道一次歉時的模樣,我偷偷覺得這孩子三歲的身體裡有一個老靈魂。
我是最懂安全依附關係的嬰幼兒睡眠顧問江語嫣,無論你們的家庭是否需要寶寶睡眠顧問的協助,都祝福你們,今晚、寶寶好睏、一家睏好。
糖果家好好睡,現在也可以用聽的囉!在各podcast平台搜尋【糖果家好好睡】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多多分享,也給我拍拍手的鼓勵唷!也不要忘記追蹤糖果家好好睡的粉絲專頁IG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專修安全依附關係的國際認證嬰幼兒睡眠顧問。在嬰幼兒睡眠專業裡,結合Mary Main安全依附關係系統,安全圈教養,與美國RIE嬰幼兒教育理念,以親子間彼此尊重出發,協助家長,建立嬰幼兒良好睡眠習慣、穩定日常作息,讓孩子好好睡,全家一夜好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