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有緣無份到因緣俱足丨2023年我終於在方格子玩創作!

2023/12/08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與方格子的故事,一切都是從有緣無份開始的。

2022年打開電腦在方格子註冊完畢後,接著開始想該寫什麼好?然後……就沒有然後了。無心寫,就算註冊了自然也沒有然後。

2023年4月,我在方格子發佈了第一篇文章,此後便正式揭開與方格子的緣份序幕。 

格子裡要寫什麼?

自認是感性之人,不過感性得視狀況展現,發揮不好易被冠上情緒化或不專業等標籤。因此一直以來個人盡可能將感性放在工作以外的事務,例如創作。只是感性通常會伴隨著隨性元素,初期若不明確個創作主題,很容易讓自己的格子沒有調性,最後可能會淪落為心情抒發園地。當然,這不是我要的結果。為了讓格子有個好的開始,便從自己喜歡或正在進行的事情裡頭,挑選可以發揮的主題

我喜歡旅行,不過寫旅行的高手不少,文筆不太成熟的我怕把旅行寫得太單調;若由平易近人的美食開始呢?雖然會是個很好的切入點,不過美食也不是自己會深入著磨的主題,恐怕也無法發揮太久。

思來想去,即然單一主題無法發揮,那不如就採用雙主題吧!初期讓格子定調在旅行Feat美食一項是我喜歡的事,一項是人人都愛的美食,即能滿足個人想寫文章的樂趣,又能為閱讀的格友們帶來兼俱娛樂及療癒的效果。

我在格子裡累積了什麼?

進駐在格子裡的時間,說長不長說短也不短,截至今年11月底,中間還因忙碌幾乎停更兩個月,實際上共花了五個月時間創作,屬於半新不舊的新手。但我的格子仍有了以下的成績

  1. 發表73篇文章
  2. 追蹤42位格友
  3. 53位格友追蹤(感謝格友們的支持)
  4. 文章總瀏灠量7,545次
  5. 收集到707個愛心(這輩子收到最多的愛就在這了)
  6. 收入0元(全部文章都是公開免費閱讀)。
  7. 獲選9次即時精選

時間適逢年底,正好是個檢示過往足跡的好時機,透過此次活動特別在數據分析頁面了解自己的經營狀況!事實再度證明,個人不是個善於在網路經營的人,所以表現出來的數字差強人意,還請格友們勿見笑。

記得每個月都會收到一封來自方格子的閱讀報告郵件,統計作者花多少時間閱讀文章。本想在網站上查一下這幾個月共閱讀多少文章量,卻找不到!是否有人與我一樣,好奇自己花多少時間閱讀呢?

我在方格子的美好體驗

新手友好區-創作成長學院

對於一個剛進入方格子的作者而言,方格子提供給新手創作者的資源非常豐富!只要肯閱讀,裡頭可是有不少寶藏可以挖呢!例如擁有一個旨在幫助創作者成長的「方格子創作成長學院」!學院中提供不少對創作者實用且有幫助的內容,例如給新手創作者的32堂課,我個人在這32堂課中獲益不少!文章內容除了提醒作者可用更多元角度思考如何創作文章之外,也提醒別忘了最基本且最容易被忽略的撰寫文章原則-避免錯別字。

學院裡還有關於影音、著作權、自媒體經營等豐富主題,即使我進入方格子有段時間,仍會回去看看新文章及探索未涉及過的主題內容。 

建立自己的專題(2024年將改版成沙龍裡的房間)

一開始不太懂專題怎麼運用,誤把此功能當成分類使用。後來隨著功能熟悉,發現專題裡頭還能設定分頁,這讓建立專題就像在出版一本書一樣,還能在書裡面建立目錄。隨著往後想撰寫主軸愈多,專題便能持續增加。

當定調在旅行Feat美食主題後,便開了第一個專題,命名為『旅行帶我品嚐的美食』,裡面收藏個人這些年在國內外旅行過程中,所品嚐到的美食佳餚。

旅行帶我去品嚐的美食

旅行帶我去品嚐的美食

因為撰文我才發現,旅行從來不注重餐點的我,原來吃過這麼多來自四面八方的美食,非常有口福!透過寫文章的過程,所有的回憶再度湧入,彷彿又重溫一次當年旅行的美好!

回頭想想人生似乎也一樣,當人的焦點專注放在目標時,總會忽略身邊經歷或陪伴的人事物,而成就人生美好的往往不是我們追求的目標,而是那過程中點點滴滴被我們忽略的小幸福。

當文章寫得愈來愈順後,接著便為自己開啟第二個專題,命名為『邊聽故事邊下廚』。

邊聽故事邊下廚

邊聽故事邊下廚

說來也很有趣!原本對廚房避之危恐不及、深刻厭惡油煙的我,這些年開始踏入廚房後,除了享受到不少樂趣之外,從中也悟出不少人生道理,因此決定把自己由廚房菜鳥進化為廚娘的歷程,記錄在專題之中

不想把食譜寫得像工具書的我,堅持文章也要帶有感性元素。烹飪是帶有溫度的樂趣,所以每一篇文章我都會佐上一點小故事,可能是餐點源由、可能是兒時記憶,也可能是心情記事。

雖然目前我的格子裡只有兩個專題,不過人的創意會不斷湧現,隨著方格子裡的專題即將改為沙龍裡的房間,我相信未來一定可以再多開幾個房間的(用這文字表達似乎有些怪怪的)!

不斷進化的沙龍

方格子剛推出沙龍功能時,搞不清楚其作用是什麼,難倒是開放給格友們放老媽那時期流行的藝術照嗎?藝術照是過時的事,應該不是這功能才對,到底沙龍是什麼?

 

沙龍(Salon)是由一個主人邀請其他客人參加,增加他們彼此交流的機會、愉悅自身及提升修養的聚會。沙龍最早出現於16世紀的義大利,在17至18世紀的法國中亦極為流行,直到現代仍然存在。”-維基百科


原來沙龍不是沙龍照,而是聚會的意思。所以一開始我將沙龍當成個人小型討論區使用。當沒有靈感無法寫文章時,就分享一小段近況,有新作品時便在沙龍裡推廣自己的文章,突然看到方格子有活動或訊息,也會在沙龍上問問大家的看法。

也因為交流的話題變廣,沙龍剛推出時有不少熱情的格友們,會到處串門子,在不同的沙龍之間討論與分享,讓格子熱鬧不少。沙龍為作者與讀者間,創造了更多元的分享與交流管道。

前陣子因忙碌而有好長一段時間無法撰寫文章,便在沙龍討論區上,簡單向格友們問好並說明狀況,即便我減少上方格子的頻率,但貼心的格友們仍依然熱情地在沙龍中回覆訊息。

近期沙龍升級後變得更細緻了。除了原有的討論區之外,還將原本作者已建立的專題另為成立為單獨房間,讓作者與讀者間的互動可以更專注,這樣的改變讓我期待2024年1月後,專題全面升級為沙龍後的功能了!

參加官方投稿活動

方格子的投稿活動有兩類,一種是常駐主題,另一種是當期主題與主題徵文。常駐主題比較生活化且沒有投稿時間限制,只要有時間有興趣者都可以投搞;而當期主題或主題徵文有時間限制,且徵文條件通常俱有獨特性!

在加入方格子後,我最先注意到的是當期主題徵文活動,不過個人皆因活動條件難以達到而沒有參加,或因為難以有足夠靈感而來不及參加!

不過9月曾出現一個條件相較不難的活動,躍躍欲試的我,便以分享剛上台北當大學生時,在西門町被音響店老闆,列為笨羊想宰殺的故事!以嘗試心態投搞至「謊言博物館」活動後,沒想到意外獲得徵文人氣獎,收到官方通知時,還一度不敢相信,再三確認後才肯定眼睛沒有花掉。對此篇文章有興趣的格友,歡迎閱讀「在西門町遇上不老師的老闆」。

雖然受過一次肯定!不過加入七個月以來,僅成功參加過一次投稿活動,讓我重新檢討自己撰文及創作能力,在即將來臨的2024年,還要更努力提升自己,期望新的一年參與方格子活動的頻率能大大增加。 

2024年的期許

2023年很高興正式開啟在方格子的創作之路,在這裡認識不少創作高手,也有幸與方格子一起經歷不少新功能及平台的升級改版,其中有驚喜也有驚奇。

時序已來到12月,新的一年即將開始,對於2024年有什麼新期望呢?個人的大志一直都走樸實無華路線(簡單說就是無聊),只要能持續創作,欣賞格友們的文章,同時跟著平台一起成長,就是我最期望的未來了



在這個什麼都要精準定位的時代,連寫個網誌都得先宣告自己要寫哪方面文章。每每思考起這一點總讓人腦袋當機,因為將精彩豐富的人生定位,可是會扼殺很多美好!所以我就不定位了,只是先開了三個房間!歡迎來這些房間坐坐,閱讀我寫的人生五四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