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遇過的各種不專業人資與面試官

2023/10/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又到了開始積極面試的季節了,現在面試,年後跳槽,不亦快哉。

人資不專業不代表公司不好

人資當然也有專業的,也有會去取得相關證照、以及規模化人資能力而轉去做獵頭的。然也不排除很多公司請人資專員並不限任何門檻,且開底層仔的薪水,所以柺瓜裂棗就多。

而跟人資的主要互動主要在求職者面試的時候,進去後互動對象反倒是各部門人員,與人資就沒什麼關係了。

於是,像我前公司就不差,然而那人資卻也是極度不專業。差點就導致我與前公司三年的緣分擦肩而過。

那麼人資不專業不一定代表公司整體不專業,頂多代表老闆不重視這一塊,想省點錢罷了。

因而我對不專業人資導致對該公司的第一印象觀感差,或許也讓我錯過其實適合我的好公司。

狐假虎威的面試官

很多公司是人資面試擺第一層,初步通過後二面才是對部門主管或總經理,所以面試第一關是要取得人資的認可。

而對面這位人資呢?可能薪水與能力遠比自己低,他的工作僅僅是幫老闆初步篩選人才,只是面試者須取得其認可,當然是很有禮貌、甚至是刻意買好。

於是人資專員就跩起來了。

開始自以為玩羞辱策略、玩壓力測試,濫用主場優勢消耗面試者的觀感。

須知面試者也不是在討好你,也不是因為你的能力而對你恭敬,是因為他要的是這個職位,而薪水也不是你發的,是老闆。

某種程度上就是濫用老闆的錢來作威作福,卻沒有達到老闆交給你的工作使命 ( 篩選人才 ) ,而且得到讓真正人才拒絕該工作的反效果。

是以不專業。

除非這職缺本來就是要找奴隸的,那這樣玩沒錯,太有想法或主見的人反而要逼走。

各種奇葩面試邀約

人力銀行的面試邀約其實有制式範本的,如果你有更好的敘述當然可以改掉,然你把制式範本改掉但打一段直接顯示你不專業的文字,那你改掉幹嘛呢?

第一種,還沒答應面試就先跩起來

基本上,「面試邀約」相當於「求職信」,只是勞資立場對調,求職信是勞方求工作主動發的,面試邀約是資方求人於是發給求職者。

所以求職者根本沒主動想要得到這個職位,不要最大,他完全可以不甩你。

此時面試邀約還這麼高姿態,「你好,施捨你一個職位,想要的話過來給我品評品評,我滿意的話可以考慮錄用你,叭啦叭啦!」

誰理你啊!

我收到類似這種的都已讀不回,連婉拒都懶,當然我知道這不代表公司真的有問題,只是人資是柺瓜裂棗,只是觀感太差,所以還是不理會。

第二種,施捨職位的更誇張表現是直接幫你安排面試

我收過一間很大的公司,他是面試邀約直接叫你明天下午來某某地址面試,阿如果要來的話請今天回覆說要來,讓他們可以準備。

當然我也是不理會,直接到了他們單方面的指定的面試時間後...

他們又寄一封面試通知來。

而且除了改日期外其他都不變,直接複製貼上,內容變成叫你明天下午五點來某某地址面試,如果要來的話請趕快回覆說要來,讓他們可以準備。

當然我還是不理會。

第三種,空洞面試邀約如同空洞求職信

通常求職信是引起對方想要看自己履歷,於是履歷詳細,但求職信也要簡述一下,或者按照職位要求去說明自己符合這個職缺等等。

不專業的求職信就像,「你好,我看到你們在徵人,我要應徵。」

公司也會想說幹你誰啊,什麼都沒講,有耐心點的還會真的翻你履歷研究適不適合,若他們求職者也多,第一波就把這種的篩掉。

故不專業的面試邀約就像,「你好,我這裡有工作機會,要不要來面試?」

昨天才收到一封這種的...


411會員
298內容數
愛情、職場、社會、親情、理財等事中的黑暗面,不能講的現實,有能者看了懷疑自己,無能者看了罵我社會亂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