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前的適性測驗有大BUG

2023/11/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昨天收到一封方格子的信寫說:聽說30天沒發文會得到「魔法師」的稱號,沒錯,我就是為了這個稱號才30天沒發文的!

懶得寫還在那邊牽拖 = =

不過今天是第31天,看了一下還是人氣格鬥士,說好的魔法師勒?

面試前做的那個適性測驗

適性測驗當然會設計得讓你不容易破解,免得作弊失真,比如這種的:

「我願意服從團隊規則(1~5分)」

完全符合、部分符合、普通、不符合、完全不符合。

像這種的誰他媽不會寫完全符合啊?

或者這種的:

「我喜歡團體作業。」 / 「我喜歡獨立作業。」二選一。

這個就比較沒有對錯,而是個人選擇問題。

而最近就遇到一個,算是很精心設計的適應測驗,但也產生了一些弊端。

它的設計方法是:仍然二選一,但題目會是...

我喜歡做事很有條理...選A

我喜歡跟團隊一起合作...選F

這種二選一的選項但彼此不相關,有時候也會出現「兩個其實都不符合」或是「兩個都符合」的情況只能硬選一個。

每一題依直覺回答,最後統計A~J各有幾個來畫出一張關於什麼領導性、服從性、抗壓性、適應性三小的折線圖這樣。

報表下的失真之處

我當然沒那個閒功夫去精算怎麼樣讓我的測驗結果符合面試官要求,便很誠實地,依直覺做答,產生了兩個我很意外的結果。

關於社交性很低分

報表中說我對於「社交性」超低分。對於這點我當下有點意外,我一個廉貪仔哪可能不擅長社交呢?且我記得我在社交局、或更深一點的權謀局表現都還不差。

然,為何這麼低分,因為我討厭社交。

如果說題目出現「我喜歡跟同事分享心得」與另一個選項,或者「我喜歡與團隊合作帶來的成就感」與另一個選項,我一定選另一個。

選出來的結果就是:所有對於「社交性」的選項我通通沒選到,呈現的就是社交性零分。

也就是說,我「擅長社交」與「討厭社交」兩者,報表只能呈現後者,看起來就像我在公司裡是個人緣很差的人,但事實上好到不行。

關於服從性也很低分

另一個報表展現很低分的是服從性,這也是很靠北,這就會讓面試官覺得我好像是個會推事情、可能會因為這件事跟我法務沒關就說干我屁事的那種人。

事實上,我現職就做了六成都是干我屁事的事情。

那為何說我不服從制度,是因為現職根本沒有制度。

在沒有制度環境待久了,自然就習慣任何事情都沒有什麼SOP之類的,多半是委託我做這件事的人自己也不會,也不會有什麼審查或考核,唯一的目標就是把任務達成。

那麼選項中出現什麼「如果出現不會的事情我會問主管或同事」或是「我會在公司內部尋找資料」等,當然很本能地就選另一個了。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253 字、13 則留言,僅發佈於職場魔幻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407會員
297內容數
愛情、職場、社會、親情、理財等事中的黑暗面,不能講的現實,有能者看了懷疑自己,無能者看了罵我社會亂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