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想生物博覽會》作品心得:一迪拉姆的友誼

2023/12/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作者:Ragnar



作品連結:一迪拉姆的友誼
噗浪:宣傳連結
編輯回饋:《一迪拉姆的友誼》回饋評論


故事元素:召喚/獻祭、醫院/精神病院
幻想生物:天使(飛行)




  這篇和幽冥館的另一個作品最早交卷,但我忘記是哪一篇先了。總之上述兩篇也是我最早看完的兩篇,時間久遠可能記憶模糊。

  精神科醫生克里斯蒂安 ‧ 漢森受邀前往哥特蘭島的巴卡漢療養院,在那裏有個棘手的病人正等著他。病人名叫謝爾蓋,看似學識豐富、性格溫和的他卻有著另一副殘酷面孔,彷彿身體住著兩個靈魂。漢森醫師能治好他嗎?或者我們該問,他需要的真的是治療嗎?

  敘事採用第一人稱,讀者會從漢森醫生的角度見證整個事件。


  這篇在開頭時就確定會得到我的一票了。

  讓故事架構完整、讓情節吸引人,對創作者來說都是一大挑戰;但本篇的作者不僅做到了,第一人稱的文字敘述居然還配合主角的醫生身份,營造出那種學識淵博感!我不知道是不是這位作者風格本就如此,但讀的時候真的讓我很驚艷。

  故事因為涉及現實地名及物件,給人半真半假的氛圍,好像在某個地方真的有一位經歷考驗的天使和試圖拯救朋友的醫生。標題的迪拉姆是貫穿全篇的重要象徵,也似天使留在人間的最後憑依。無論是地點、事物、經典的考察,作者都做得極好(基本無破綻,可能我這方面涉獵甚少)。不過這似乎也在無意間透露作者的短板?對較不瞭解的東西描述可能會變少,比如杜鵑窩內的環境氣氛及醫病百態,或是更多精神病相關知識……當然這些都不是小說的重點,就當我在雞蛋裡挑骨頭吧。

  對我來說比較可惜(又覺得鬆一口氣?)的是薩滿儀式的部分。故事中提到謝爾蓋對於騰格里的薩滿儀式略有涉獵,不過整篇似乎直到最後的橋段才出現一小段儀式場景,也不清楚這個儀式跟所謂的騰格里薩滿是不是真的有關。然後根據艾比索留言的說法,故事裡有滿多電影梗,可惜我幾乎不看電影,所以大概什麼梗都沒 get 到。


  我記得作者好像有噗浪(或者、也許、可能他已經看到了這個心得……),或許能在那裡找到關於作品的更多解釋吧!

2會員
75內容數
罐裝故事集散地,偶爾掉落日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