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美神話--吉爾伽美什 我的心得

2024/01/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關於神話故事內容請參考:https://philosopheroccultism.wordpress.com/2019/04/24/【神話裡的心理學:《吉爾伽美什》史詩】/


以下內容是我自己讀了神話後的連結和心得。


吉爾伽美什(後簡稱「吉爾」)有能力、有熱情,覺得自己無所不能,有了夥伴後並肩作戰,充滿陽性力量。直到夥伴死亡的打擊,開啟了他對「不知道」的探問,要找到克服死亡的方法,但此時他的態度還是維持本來的人定勝天、用力努力就可以成功的態度。


尋找永生的路上有許多挑戰,他都用力量渡過。而有兩個關鍵人物,提醒他事情不是他想的那樣而已,有另一種(以柔克剛)的角度。


一是釀酒女神,她說在人生中好好生活,盡好責任,讓自己的一生快樂就好,不用追求什麼永生。但對那時的吉爾來說,他的野心更大,不僅止於此。即使最後證明,他所尋找的永生也無法得到,就回到這輩子的使命好好發揮。


後來遇到了已經有永生的人Atra-hasis,他完全不是身體力量派的,在這樣的人面前,吉爾連打都打不下去,他才好奇「如果不是力量取勝,那還有什麼?」開啟他的另一角度。在這種力量看似很懸殊的情況,Atra整個不進入受害與加害的角色中,而是讓吉爾看見另一種態度,他感受到而自然虛心求教。


這兩個角色跟我最近很有關係。因為曾經認為「我要當徒弟、要發揮人的潛能、要當真正的哲學家、要成為真正的人、要像老師那樣用哲學啟發人、我夠認同夠努力就一定能做到」。


就像是原本的吉爾,覺得自己有熱情、有力量,奉獻自己所擁有的全部,但其實是想得到某人的認同(神/老師)。不願相信自己只有這樣,想要做更多,想要成為「理想中」的那個角色。


但試過才發現,自己不是原本想像的那樣,目標很好,但是用的態度是帶有暴力的態度(太過陽剛)。方向很好,但每個人要認清自己現在在哪裡,先好好完成這一生的任務、發揮自己這一世的天賦,而不是想要跳級。


就像釀酒女神的提醒。還有「睡眠試煉」,我跟吉爾一樣都沒有通過,至少目前還沒能通過。吉爾失敗後,並沒有執著說要再一次,而是認了,就回到自己可以發揮能力的地方,但改變了態度,好好的做一個國家的國王。過程中有學到也有失去,他接受了自己,活在當下。


我正在這個過程中,發現自己一直以來對於「目標或理想」都容易給自己太大的壓力,或者說野心,但我真正在哪裡,腳要怎麼腳踏實地,也許這一生我要好好過讓自己開心的生活。


我嘗試過,就像吉爾一樣,但是沒有成功,不代表我放棄,只是先認清這個過程比我想像的更長更久,我要先從這輩子的基礎。如果真的適合我,我再累也會感到幸福。但是就算嘗試過發現不適合,也是一個過程,讓我發現不同態度去面對事情,所以也不要認為自己浪費了什麼,過程都是直得的。我要把最後的責任做完,然後好好做適合我的事,走在我的道路上,享受這條路上的幸福。




    一直都很想以文字表達自己的生活、想法、內在成長與學習,斷斷續續嘗試過,但大部分都是在日記本裡和自己對話/自由書寫,不能算是文章。 現在在這裡再次嘗試,練習讓內心的對話、感受與想法,成為文章的過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