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閱讀-《早安,我心中的怪物》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作者 凱瑟琳‧吉爾迪娜滿懷抱負,期待自己能帶著滿滿的心理學知識來「治療」好病患;沒料到她的首位病患 羅菈 馬上就讓她遭遇挫折、打破對現實的幻想。羅菈不僅否認過往原生家庭帶來的傷痛、更拒絕說出過往的家庭史,讓凱瑟琳大感挫折、也難以進入羅菈的內心。凱瑟琳逐漸明白,做為一名臨床心理師,與其期望自己能治癒病患,不如說是陪伴個案認知到問題,並引領他們理解自己;直到他們願意自發性的面對並解決內在問題。

本書中,心理諮商師凱瑟琳分享了5個案例;光只看完第一篇,濃濃的既視感,就讓我感到窒息、幾乎無法呼吸。第一個案例中:幼小的蘿拉親眼目睹母親在家中死亡(疑似為憂鬱症自縊)、羅菈當時帶著年幼的弟弟妹妹,和父親一起生活在森林中。然而,父親卻毫無預警的在某天消失、將他們拋棄在毫無任何資源的森林裡;那年,羅菈才九歲。

為了活下去,羅菈壓制住內心痛的感覺、並試圖合理化父親的拋棄行為; 她告訴自己:「我的生活跟其他小孩沒什麼兩樣」,來讓自己內心好過些。

長大後的羅菈,並沒有過得比較幸福;來心理諮商,是因為罹患皰疹(被廢柴男友傳染)卻久病不癒;原來廢柴男友背著她,和半個城市的女性都有過親密關係。但從小不知道如何被正確對待的羅菈,卻還是離不開自己的男友;廢柴男友,某種程度上,就像是爸爸所創立的舒適圈;讓羅菈深陷其中。

成長過程中,原生家庭難免都會對我們造成心理上的創傷;不管是父母無心的話語、對手足的偏愛、或是他們既定的錯誤觀念帶來的影響。

面對這些創傷,我們的大腦為了自我保護,可能會採取遺忘、忽視、或是合理化這些行為,好讓我們繼續「生存」下去。

諷刺的是,大腦的保護機制、可能也是在我們長大後,阻礙我們過得更好的牽絆機制:若我們沒有意識到自我壓抑,就很可能長大後,會出現和上一代相同的行為模式。例如:選擇和父母相似的伴侶、重複父母成癮的行為(家暴、冷暴力等等)。

這本書很值得一讀,羅菈就像我們的一面鏡子,讓我們反思:現實生活中,我們遇到了哪些事情是困擾我們好久,卻一直無法解決的? 也許、透過諮詢專業以及吸收更多專業的知識,我們能更清楚問題的所在。

我們的內心都有個小孩,是我們潛意識的象徵。隨著時間流逝,我們的形體也許會長大,但若沒有和潛意識好好對話,也許內心的小孩仍舊會迷惘與害怕、不自覺的拉住不讓前行。

最後,想跟天底下的父母說:天底下的爸爸媽媽,你們辛苦了!養小孩是件很花錢花心力的事情;你們是小孩的唯一、無人可取代;請不要辜負小孩對你們的期待與愛;也許孩子很惱人、很傷人;但他畢竟也在學習的階段,若小孩失去對父母的信任、那未來他還得要再花百倍、千倍的力氣,才能再次重建對人的信心,以及對命運的信念。

相信這絕對不會是為人父母的初衷,我們都希望下一代能更好更快樂!

INFJ-T/巨蟹座/B型的11宮人 簡單來說,就是個內向邊緣卻又享受與人群互動的怪咖 這裡歡迎你寫下任何idea、分享心事。我會是最好的傾聽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好書分享 閱讀心得做什麼都不開心時……:想到「做點什麼」就覺得累,紓壓放縱後反而低落?鬆綁你人生中的「我應該」與「我必須」。 鬆綁你人生中的「我應該」與「我必須」。 不用正面思考也沒關係。 分類:中文書>心理勵志>自我成長>情緒/壓力 作者: 中島輝 譯者:楊詠婷 出版社: 大是 出版日:2023/07/2
Thumbnail
avatar
尋找自我的旅人
2023-12-17
說書│閱讀心得│有點難長話短說的好書:你值得過更好的生活(下)這篇文章,我則會根據自己的靈性意識程度詳細地分享我的讀後心得。文中我會盡可能不提及太多書中所提到的,讓有心想閱讀此書的人保留一點驚喜跟樂趣,我會用一些其他相似概念的書籍與例子,來作為描述。書中在人性遊戲的第一階段主要闡述,小我是如何的入戲,忘情的演出XXX(請自行帶入你的名字)這部電影。
Thumbnail
avatar
Intern Human
2023-10-15
【書選閱讀】2022閱讀書單:知識變現讀什麼?十本好書打造翻轉人生的逆思維流覽了各家通路這一波的榜單,發現今年出版的書籍入榜的並不多,大多數仍是歷年的暢銷好書。那麼,今年有哪些新書值得一讀呢?做為知識型自雇者,我十分關注與閱讀許多與職場生產力、知識變現的商管書籍,也時常分享閱讀心得與觀點。我挑選整理了今年出版的十本好書,包括四個面向。
Thumbnail
avatar
劉奕酉
2022-12-28
畫說好書38_2021.09推理馬拉松閱讀書單(7&8)_《親愛的共犯》、《壞小孩》受害者本身是加害者,而加害者本身也是受害者。
Thumbnail
avatar
圈圈轉圈圈
2021-12-09
畫說好書36_21.09推理馬拉松閱讀書單(5&6)_《一開始就是假的》《死了一個娛樂女我們閱讀虛構的作用之一,在於虛構有助於我們理解真實。
Thumbnail
avatar
圈圈轉圈圈
2021-12-06
畫說好書34_2021.09推理馬拉松閱讀書單(3)_《從前從前,在河畔》生命化為故事在人們的嘴裡溜轉著,跳動著,不曾真正逝去。
Thumbnail
avatar
圈圈轉圈圈
2021-12-01
畫說好書33_2021.09推理馬拉松閱讀書單(2)_《親愛的玫瑰金》兩頭受傷的獸既然分不開,待在一起就只能是互相撕咬吧,難不成還能期待什麼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這般童話的結局?
Thumbnail
avatar
圈圈轉圈圈
2021-11-28
好書閱讀|《風城味兒》散步地圖 吃透新竹三百年每座城市,都該有一本書替它守住靈魂。 實用性作食譜、娛樂性宜散步、歷史性登學府,讓味覺變身文化載體,新竹本色躍然紙上的——《風城味兒》! 
Thumbnail
avatar
新竹日常 Wind Read
2021-11-21
好書閱讀分享:勇敢做唯一的自己人的一生從開始到結束,是由許多的事件,經歷交織而成;然而,面對生命的真相其實答案只有一個:我們永遠只能為了自己而活,為自己的人生負責。 這本書的作者郭瑞祥教授,從小成績優異,一路念第一志願到台大甚至美國的MIT留學,然而在他離開學校之後,發現真實人生中許多問題是考試上不會考,也沒有標準答案的。即使是
Thumbnail
avatar
Ethan的商業 & 閱讀& 學習筆記
2021-0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