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電影院筆記|《富都青年》影評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富都青年》劇照。圖/台北金馬影展

《富都青年》劇照。圖/台北金馬影展

先講結論,吳慷仁的演技,絕對值得進影廳!


|完美呈現廢墟美學

《富都》除了演技外,更讓人印象深刻的是畫面,不管是構圖還是取景,都超出想像的優秀,是那種混亂的廢墟美學(我真的好喜歡騎摩托車的那幾幕)。最後一個畫面,甚至讓人想到王家衛的《墮落天使》。

《富都青年》劇照 。圖/甲上娛樂

《富都青年》劇照 。圖/甲上娛樂

《富都青年》劇照。圖/甲上娛樂

《富都青年》劇照。圖/甲上娛樂

|敘事、議題與情緒的相輔相成

整部片敘事單純,劇情不複雜,角色的走向不難猜測。可是,儘管你猜到了,還是會被那些過於真實的千瘡百孔,搞到不忍直視。也就是說,遇到厚重的議題與情緒,劇情其實會退到相對後面的位置,因此不那麼絢麗的編排,既不搶戲卻又能帶領觀眾入戲。再加上,杜篤之無庸置疑的精美配樂,片山涼太的主題曲更帶給電影,延續情感的收尾。一切的安排可說是相輔相成、恰到好處。


|所以,《富都》談什麼?

《富都》談底層生存的困頓、談身份認同的抗拒、談內心深處的匱乏,但談最多的還是親情和愛。我認為這是聰明的方式,讓不熟悉這些議題的閱聽眾,也能藉由愛上故事裡兄弟間的情感流動,試著去理解另一個世界的處境。簡單來說,你就是什麼都別想的走進影廳,然後看著看著臉頰就會濕濕的了。

《富都青年》劇照。圖/台北金馬影展

《富都青年》劇照。圖/台北金馬影展

結論是🧚🏻‍♀️

這部電影之於我,有點像是《陽光普照》的定位,我不會說我真的超愛它,但絕對是好看、難忘的亞洲電影。


  • 最佳觀影人數:不限。既沈重又溫柔的電影,不管單獨或與家人都合適。
  • 推薦給「所有人」。我覺得《富都》不是那種抽象的敘事,不管平時看哪類型的電影,都滿適合觀看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不只是兒童電影,不只是爛人——探尋《爛人》如何走出拍電影外的空間《爛人》神奇的地方在於電影與現實邊界只有一線之隔,一部「虛構式紀錄片」電影再再讓我們與戲中人親密如臨,真切地感
Thumbnail
avatar
戀舊於影|Myra
2023-06-09
【桃園飯店】飛機看到飽的諾富特飯店_走出房間玩什麼? 設施篇諾富特飯店位於機場園區裡面,出國前想輕輕鬆鬆去搭飛機,可以考慮先來這邊住一晚,但是!你一定想不到,其實這個飯店也適合帶小孩來純度假的呢!來看看我的介紹吧!
Thumbnail
avatar
旅美小姐
2023-04-16
釀影評|《就在今夜》:走出未來電影的「歸鄉路」世界的樣子,算是「故事之外」、「家之外」但並非不存在。同樣的故事操作模式,在同樣由東昊影業發行,南尼莫瑞提的《非甜蜜家庭》或許是更好的例子,在此不岔路贅言,然而通過三個家庭、三段時間,所有的變化、批判,都在故事情節之內,世界的樣子,在「故事之外」、「家之外」,但並非不存在。世界就在家旁邊。
Thumbnail
avatar
沈怡昕
2022-10-02
如果思念能讓我走出月影——電影《月影》《月影》(moonlight)改編自日本作家吉本芭娜娜1988年的同名小說,由小松菜奈主演。該篇小說收錄於《廚房》一書,可視為吉本芭娜娜的代表作。
Thumbnail
avatar
蔡牧希
2022-04-11
走出舒適圈最快最狠的方式:撥打一通陌生電話,以及我從中領悟到的 4 件事「我到底剛剛他 X 的在幹嘛?」剛掛掉與小紐約披薩老闆的電話後,我不斷對自己狂罵,藉此掩蓋滿腹尷尬之情,當時,我還多少有些害怕。
Thumbnail
avatar
馬斯卡彭
2021-10-15
走出青春夢想路:小夢想、大素養(電子書)作者:張筑貽 ISBN:9789860635782 出版社:中華民國公益藝術家協會 關於本書 本書是最年輕的高雄市社會教育貢獻獎得主所寫,記錄了她放棄模特兒冠冕、走進偏鄉帶領孩子們一起躍上表演舞台的故事。這個歷程與當下教育中強調的「素養」核心完全契合,可以做為正在升學中學子們一個最佳的參考。
Thumbnail
avatar
公益出版平台
2021-10-11
走出孤獨——電影「致親愛的孤獨者」觀後 電影分三段,代表了不同的孤獨情境。   一、 孤獨是被遺棄、不被接納 小玉被「不會賺錢的」父母丟給滿心不情願的阿公。 阿公只會嫌她,根本不顧慮小玉的感受,更不可能關心到少女青春期的身心變化。 小玉被同學排擠,無法融入同儕。她始終是一個人,感覺不到她有朋友。 小玉的發育追不上她對自己的期待。(她也不
avatar
Dama
2021-01-28
嘻哈樂史Vol 9:停電過後,從角落裡走出來的黑人,逐漸站穩了他們的舞台<p>1977年7月13日的夜晚,紐約市許多樂器行被砸破了門窗、被搬走了眾多昂貴的器材,浩大的財物災難淹沒了街頭巷尾;然而,店家表面上的物質損失,卻在暗地裡逐漸造就了嘻哈音樂文化實質的榮景。</p>
Thumbnail
avatar
吳念達
2016-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