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都青年—底層掙扎~再掙扎…

2023/12/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部是吳慷仁稱帝的作品,2023年馬來西亞電影,由王禮霖導演、編劇,#李心潔監製,吳慷仁、陳澤耀領銜主演,在第60屆金馬獎入圍7項大獎,也在第25屆烏迪內遠東電影節中獲得最高獎項金桑樹獎以及黑龍獎、新導演獎。(節錄wiki)

 

*******注意!以下會劇透!暴雷心得***************

 

出自甲上娛樂粉專

出自甲上娛樂粉專



看這部劇之前,我已經有心理準備這不是個會令人開心的電影,但是進場後看了之後,我可以理解這部戲能得這麼多獎,真的值得推薦。

 

#吳慷仁(阿邦)這部劇中表現得真的太好了!他一出場就看不見他眼中的光,曬得黑黑的,兩眼無光的在巴剎(傳統市場)打零工,而弟弟#陳澤耀(阿迪)則是走在非法的灰色之路。

 

富都是馬來西亞吉隆坡,是中下階級的華人主要聚集地之一,所以可以看到遠景是高樓大廈,而阿邦與阿迪則活在老舊的社區裡,這兩兄弟都沒有身份證,阿邦是小時候家裡發生火災而身份全無,而阿迪比阿邦好一點,有張出生證明,頂多證明自己不是黑戶,但是社會制度下,他無力拿到身份證。

 

人間還是留有一些些溫暖,在money姊(跨性別女大姊)照顧下長大,有個叫佳恩(#林宣妤)的社工一直在幫這兩兄弟拿身份證。……但是某天,意外發生了!

 

弟弟的失手傷害了佳恩,(這一段我一定要說!基本上社工應該要兩兩行動,單獨行動時,也要注意自己的人身安全!不管是誰,保護自己應該都是第一要務。)這個意外,導致兄弟逃亡到哥哥自首。

 

如果今天這件事發生在電視新聞中,我們一定會罵這對兄弟忘恩負義!(其實是忘恩負義沒錯啦!)這對兄弟眼裡的掙扎、驚慌、無助、絕望,是不會有人看見的!吳慷仁封神的那一段是面對監獄教誨師開照法師(是真的法師客串),而爆發出自己的憤怒、不甘、絕望。

 

就我的心得,兄弟倆都活得很憤怒!只是弟弟的憤怒是外放發洩出來的!但是哥哥則是悶悶的火山,「那些電影教我的事」中有問道,為什麼哥哥不告訴弟弟真相呢?我覺得或許哥哥內心中的小陰影也在報復弟弟,他愛弟弟是毋庸置疑的,兄弟倆都是彼此活下去的依戀!但是,哥哥會不會也有點嫉妒活得張掦的弟弟呢?這只是我的解讀啦!^^

後記,後來聽了一些專訪也許可以再寫一篇,不過有時間再說吧^^

5會員
71內容數
主要是閱讀心得,觀劇心得,以及時事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