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聰明投資系列 11 】滿足99%投資人的需求: 4 種最常見的ETF資產配置 & 再平衡教學

2023/12/16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raw-image


「投資ETF 我知道,資產配置道理我也懂,但要實際開始做的時候,我卻腦中一片空白!不知道從哪裡開始」

現代許多人了解 ETF,也知道資產配置的重要,但是等到要實際執行時,卻往往手忙腳亂,不知道該怎麼配,也不知道如何再平衡。

因此,這篇文章將會著重在解決你這個煩惱!

本文將會從這 12 檔 ETF 當中去組合成各種資產配置。(詳見下圖),並且運用 Mr. S 一直推崇核心衛星配置,也就是核心佔全部持股的80%,屬於被動投資,衛星配置佔 20%, 屬於主動投資。

主動投資就讓你自由發揮,這篇文章只注重做「核心被動投資」的配置而已。

raw-image

開始之前,若你沒看過這些文章,請先複習一下,幫助你快速了解。

我會利用 Portfolio Visualizer 來協助提供資產配置的數據分析,而我也相當推薦你用這款免費的工具。若你想了解怎麼使用,可以參考上面的文章,我會假設當你開始要用資產配置的方式來長期投資,我可以提供給你哪些快速的選擇,幫助你迅速開始。

(複習) 從0-1 資產配置5個步驟

raw-image


先前我們在【實踐資產配置的5大關鍵步驟 】 中談到資產配置的關鍵步驟,我這邊假設你已經設定好財務目標,找到目標報酬率後,準備開始選擇合適的資產比例。若還沒找到目標報酬率,可以利用這個機會設定喔,直接點擊連結下載檔案即可。

(目標報酬率及資產配置 Excel :下載檔案)

好的接著我立刻分享給你常見的幾種選擇:

存子女教育金的首選 :資產配置型 ETF


美國有可以直接投資本身就自帶股債配置的 ETF,代號分別為 AOA (股80%債20%配)、AOR (股6債4配)、AOM (股4債6配)。年化報酬分別為 AOA 7.3%、AOR 6%、AOM 4%。

這種極簡配置適合 2 種人:1) 完全不想花時間在投資上的人,投資這種 ETF 可是連再平衡都外包給經理人了,你可以一整年完全不用管。2) 這種配置也適合幫小孩存教育基金,你就只需要定期定額投資這支就夠了。節省掉許多爸媽的時間與煩惱。

這幾檔 ETF 好處就是投資全球股債市,所以很穩定又方便,缺點就是因為都是投資全球股債市,報酬率都相對比較低。

所以除了幫小孩投資之外,我個人會傾向於另外 3 種配置,也就是 10 檔股票內就搞定的配置,除了管理不會太不方便之外,也兼具了可以調整的彈性,讓報酬率可以高一點,哈哈。

常見的 3 種資產配置


就像我之前所說,資產配置應該是要按照財務目標來推算期望年化報酬率,然後才開始選擇要用哪些 ETF 來配置。但基本上大部分的人期望報酬率都會落在 6 - 8%之間,所以我直接跟你分享 3 種比較常見的配置,為了方便區分用 ABC 組合來命名。

這樣可以幫助你迅速建立資產配置,然後可以再根據你的需求進行細部的微調。ABC 主要期望報酬為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3820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從 0 - 1 取得你的財務自由通行證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10.3K會員
329內容數
您好, 我是Mr. S, 你的財務自由規劃師。這個沙龍著重在分享4個主題:美股月報、從0到1財務自由通行證、94愛成長及94愛閱讀。適合不知道該怎麼投資、存不下錢、擔心退休金不夠用…等6種人。相信藉由我的文字可以改善您的財務生活, 從此享受沒有恐懼, 只有安心的財富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