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疾與我的人生][11]給予弱勢資源與福利,是否構成一種社會資源浪費?

2023/12/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我的家庭背景與健康狀況較為弱勢,而我受的教育以及職場的競爭環境,則是充滿資本主義的精神,我以自身的經歷以及總體經濟學的一環,財政學的角度跟大家分享。

突然分享這個議題是因為,我在前陣子的面試,問了注重社會影響力的長官非常冗長的問題:

即便給予弱勢家庭生活以及就學上的幫助又如何呢?

許多弱勢家庭的家長根本不希望孩子受太多教育,只希望他們趕快成為勞動力養家。

就算多受了教育,資源還是遠遠不足,在家世/資源/人脈的軍備競賽下,這些弱勢家庭的小孩也很難念到頂尖的學校。 就算多念一些書,許多地方格格不入,到職場終究會被打壓,甚至薪水也不高,有產階級也完成不希望弱勢家庭往上爬。

那,最初給予的幫助,是否是一種社會資源浪費呢?


我必須先感謝長官聽完我冗長的問題,他們的答案大概就是 社會是競爭與現實的,我們無法做到平等,但只能盡可能拉近平等。

我覺得這個答案真是太保守了,大多數人都喜歡光鮮亮麗的人,弱勢人口又有多少人會真心關懷呢?


以下言論比較直接,如果讓讀者們不舒服先說抱歉了,但我覺得以我的成長背景以及學歷跟工作經歷,姑且能說說:

我認為,提供弱勢家庭幫助,其實只是讓他們可以好活一些,這樣才能服務有錢人啊,這只是維護社會秩序的手段,並沒有人期待弱勢家庭提高階級或者變得多麼平等。

以投資弱勢家庭的角度來說,是賠錢的(儘管給予補助,要找到高薪工作回本,是非常困難的),正因為不期待他們可以還錢,所以一般是提供無償的補助,或者是非常低利率的貸款。

以社會的角度來說,政府營造形象維護秩序是有利的。如果弱勢不在了,就沒有低薪的勞動力,物價就會上升,代表有錢人的購買力下降,資產變相貶值。

以社會福利的角度來說,不僅是弱勢的福利,也代表有錢人的福利。弱勢能平白無故不勞而獲得到補助,而這些補助往往來自中產階級以上的稅金 ; 中產階級貌似吃虧,但如果這樣的支付能穩定社會,對繳稅的人也有利。即便給予弱勢幫助與補助無法讓他們跳躍階級,但對社會安定以及物價是有利的,因此這樣的幫助有它的價值在,並不構成社會資源浪費。

以我受的教育,理性上承認以上的話

目前存在的許多社會福利組織,或許也只是有錢人/企業營造社會形象的一種手段,大家都想用這個議題沾點光,但不得不說,不管意圖為何,是否真切幫助到弱勢,的確都是有善款流量弱勢的。

只是,感性來說,弱勢如我,沒有力量的我,天馬行空的我,真心希望有關懷弱勢,並且想提升弱勢的人存在。

攝影、稻田、夕陽、風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