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禮服這檔事

2023/12/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無意冒犯 非物化女性 若有不快 在此致歉!

昨晚看新聞報導,見日本新內閣穿着“燕尾服”宣誓,讓我想起正式服裝這事,今年7月曾發表“伸展台上的奇裝異服”,提到外甥女着一襲紫黑晚禮服奪走愛妻風采之事。

今天說說晚禮服:這是國際化正式場合的服裝行頭吧?它有個特點:該露的一定要非常誠意的露,露什麼呢?按我個人的印象:上半身露臉(除非是中古世紀化妝舞會戴面具)、雪白的嫩頸、精緻的妝容、費工的髮型、珠寶配飾、鎖骨線條漂亮的肩膀、修長的粉臂(舊時奧黛麗 赫本的及肘白手套是經典)或者幾克拉的鑽戒(鴿子蛋大)也很絢麗的、輕簡布料若隱若現的上圍、無瑕的後背……

說也奇怪 ,晚禮服通常都是長下擺的裙裝,一般起碼過膝下,大部分都是蓋腳踝的,甚至像白紗禮服拖地迤邐的,細高跟鞋自然是標配。

為什麼視線焦點都在上半身?男人也看腿的(起碼我是)!雖然觀念更新開放,也有前衛的設計家和自信的新女性敢於三點之外全都露(仍無懼走光風險)! 令人折服!

男人的正式服裝就簡單保守多了,最最正式的也只是燕尾服:及膝的後下擺不同於及臀的西裝,還要在襯衫外加背心(俗稱馬夾),倒數第一顆扣子不能扣(一般西裝也如此 典故出自舊時騎馬時跨坐讓下擺緊繃,所以解開沿用至今, 我猜其實是鮪魚肚的關係吧!),寬鬆的老爺褲之外,蝴蝶結是標配 ,絕不可搭長條領帶,再配白手套就可赴會了。

順帶提一典故:據聞領帶這玩意其實不是那麼“紳士和斯文”的,說是舊時努隸以繩索套頭,一個接一個控制行動,有朝一日解放了、自由了,便割斷繩子垂在胸前, 久久不願取下示人以自由之身,此濫觴因此流傳至今,只不過質料換成絲絹錦緞而已。

我沒有正式服裝,結婚時穿的是亡父遺留的老式窄領西服,上身有些寬鬆(墊肩部分)說明老爸比我健壯許多,自忖不是社會名流,亦非位居要職,所以都是格子襯衫、T恤(polo衫)衫、牛仔褲、工作褲這些簡單的行頭,也活了一甲子嘍!

當然服裝有時是禮貌的代表 ,杜月笙曾表示:衣是臉、 錢是膽、 吃是明功夫(氣派的吃 顯身分)這樣才能在上海搏得“地下皇帝”之梟雄地位!

裝扮有時在人際關係裡,尤其男女之間,有錦上添花的妙用,有時一見鍾情部分是顏值,部分的妝扮(女生為最)也建功的。

都怪書讀得少,最近讀到一段話,已經取代我一向主張的:荷爾蒙負責一見鍾情;柏拉圖負責白頭偕老。這段話把感情的觸發到相伴終生很優雅、 理性的說明了:始於顏值、敬於才華、合於性格、久於善良、終於人品!

今天是雙休日 您服裝了嗎?



93會員
18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