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訊 Leave the world behind

2023/12/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網路斷了線,人對自然的及其他人為訊號也斷了嗎。

2023.12.10

raw-image



粗略故事

茱莉亞羅勃茲飾演一位對外人多疑的媽媽,伊森霍克飾演具有大學教授的爸爸,這對父母有一對兒女,其中女兒更是美國影集的忠實觀眾。

在某天早晨,爸爸一清醒就看見媽媽正在打包行李,再看到這幕前,他們並尚未討論過要出遠門的事,在經過一番溝通後爸爸得知媽媽已幫全家訂好豪華民宿,就在今天,要帶孩子們進行久違的家庭旅行。

他們的代步工具是油車,在進入某個路段時,女兒正在看的線上影集斷線了,但可能是網路訊號不好吧。就這樣一家人邊聊著天邊開往心中期待的民宿,不出所料民宿各方面極好,卸完行李一家人帶著游泳衣物來到美麗且一望無際的海邊,大家各自慵懶做著自己的事,善於觀察周遭的女兒和爸爸說遠方有艘船,船可能是要航行到某個遠方吧,不知過了多久,女兒再次發現船好像距離我們進了一些,但還不至於危險,第三次女兒叫了媽媽,船好像真的朝我們這邊開過了,媽媽叫了爸爸和兒子趕快逃開現在位置,船真的開上海灘了,不,可能是油輪,就這樣發生一件件非比尋常的事情。


令我印象深刻的事情

女兒在這段期間的一次和媽媽聊天時聊到一則故事,A男藉由廣播得知即將發生大洪水,果真發生洪水,有救難人員開著橡皮艇去救他,但他拒絕了,之後也有空中救難人員去救他,但也被他拒絕了,最後A男被洪水淹死了,到了上帝面前,A男問上帝為何不來救他,上帝說我已發了廣播、開了救生艇還有派人空中救你,你還想要我怎麼樣?


一艘實體油輪在眼睛看到的第三次時,人才確定要逃離現在位置,對比,網路斷訊及電視不能正常看及發出大聲刺耳的噪音,這家人除了女兒外似乎沒有太好的判斷能力。有時候一連串但相較之下不大的異常,對人而言像是被篩網漏接似的被忽略,而錯失讓漏洞不斷擴大或是錯失避免發生危機的機會。


現實中,我們周遭的人是否有些和平常不一樣的行為舉止,在工作中,除了往常看到的報表數字異常外,是否有物品樣子的異常或是有人有不一樣的看法,在這些不尋常的徵兆發生時,我們觀察得到嗎?觀察到之後我們會選擇正視去了解並解決,還是會給自己合理的理由逃避它。


電影其中一段對話的一句話是:現實是什麼?

對我來說,這句疑問句可以有各種解讀。


會不會是因為人們總是活在過往的經驗中,選擇我們想看的人物說話、選擇可以快速得到的利益、選擇忽略外表年輕的人但具有判斷力或實力,人們是需要借鏡過往警惕此刻,但總是留在過去會有危險的可能。推翻自己現有想法學習新知,再推翻曾經的新知得到新的想法,我想這是受教育的其中一個目的吧。


觀後題外話

臺灣民選總統始於我出生之前,歷經幾次的投票,明年2024即將再次舉行總統大選。以前我也認為每個參選人及政黨都讓人灰心投不下去,其實現在也是讓人感到灰心,但可能是時間使然,我想去了解不同政黨對於這次選舉有什麼作為,透過不同媒體視角去看看不同政黨、政治人物說了些什麼,經由看了各方說詞後,再去想想為什麼某政黨的支持者會有他們自己口中的支持論點,而各個政黨宣傳手法、每位政治人物的言論及各個支持者的論點,都是真的嗎、他們開的支票對之後的人們會有後遺症嗎、他們有認清事實是什麼嗎,而我自己是否也掉入偏頗中。

或許以上聽起來要做到很難,確實是很難,但那是因為我們一開始都把門檻設太高了,其實真的,真的,只要一點點的進步,那就夠了。我們先敞開自己,有個開始去聆聽與自己不同的人、自己沒那麼熟悉的人。

已經身在自由其中,或許渾然不知,看看曾經的香港與現在的香港,會不會讓渾然不知稍微知曉。

有人身在政治的操作下,說著自己不關心政治,但政治產物已在腦中呀,其實不能怪他,或許他沒有選擇權。關心周遭其實也是在關心自己。

最後,這部電影可能有負面評論,但對我來說,除了以上的想法外,其實它還有很多地方值得一一去發現,像是一群鹿真的是想傷害露絲嗎?我蠻喜歡這部電影的,很幸運可以看到這部電影。

    Camellia
    Camellia
    擅長 獨處|發呆 喜歡 狗|電影及影集|音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