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讀書吧| #10_50堂最療癒人心的說話練習

2023/12/17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這本書很奇特,其實我已經借了很多次, 但始終看不完 (拖延症? 哈哈哈哈~~).其實第一次看很不知所云. 在看完了一期一會的生命禮物, 再回來看這本書, 突然可以懂了. 也開始覺得好看.

這本書分成六個章節.

Ch1. 跟別人溝通之前先跟自己溝通

很認同, 我自己也有這種毛病. 我很難忍受跟人溝通時的"空白", 一旦話停下來了, 我會開始不由自主地去說出一些無意識的話, 去補足這段時間的空白. 以為自已很熱絡,實則不然,反而會讓人覺得我是一個不知所云的人。

不要急於表達自已,應該要先充份的認識自已。什麼事情讓你感到快樂,而什麼感到不快樂,你所喜愛的事情是什麼?有了這些認識,才能好好的展現對事物的看法,而不是為了填補空白而去硬說一些話。溝通都是雙向的,當你試著虛應(填補?)時間,別入也能有所感受。另一方面就是"聆聽",聆聽是傳遞你尊重對方的一個方式,當你願意停下來聽對方講話時,某種程度就是你有意願理解他,除了試探能否開啟對方的溝通意願,也是透過對方的說,來刺激(或是理解?)自已有哪些的情緒反饋,進一步的理解自已。搭配著"熱情"去體驗生活中的大小事,每一個訊號都有它的意義,愈是忽略它,所帶來的後作力愈是強烈。活了4x年,說真的,很多時候,真的是提不起勁,看到身邊的年輕人為了某些事情而燃燒,而開心大笑,看著看著都覺得羨慕。不過,現在熱情確實是不易找回,熱情的延伸,是體驗,是學習。因為體驗到不同的事物,所以學習到新的東西,所以引發了自已的熱情。我想,這樣我就覺得維持熱情這件事似乎是一件做得到的事。除了這些soft skill外,另外需要裝備上來的,就是一些hard skill,透過閱讀去了解不同的事物與說法,進而組織你的概念,加強溝通技能。


Ch2. 說話與溝通是流動的饗宴

人跟人的講話,是一種雙向的,未必你們現在正在講話,就代表對方有跟你一樣的心境,也未必代表你有願意跟對方溝通的心情,而不是虛應故事而已。在跟別人溝通前,如何找出與對方的共同點(創造出同伴感?)或是在對方所拋出的僅有內容中,找出閃光點(或"關鍵字"?),讓他開啟與你溝通的意向。有時,空白或停頓也是一個說話的內容,當我為了填補空白而大量說話時,我取悅了別人,但我取悅不了自已。我還是覺得空虛,惟有自已懂得如何和自已相處時,在這時候,才能得到自在。我能夠接納我自已,也能接納他人,對方也清楚知道我尊重他的意見,也會接納他。雙方在一起相處,也得已自在。另外一個阿寶提到的方式,在主持過程中,常常在上場前,需要把自己的氣提的很足,但往往在工作之後,會讓自己變得非常的疲累,是一種全身虛脫的感覺。我自己其實也有這種感覺,在主持活動或是 workshop 時候,上場前總有種要憋氣的感覺,把氣留在體內,上了場,一股作氣的把這個活動做完,或把這個 presentation 完成。一下場,真是不希望再繼續,就會想要躲起來暫時不要跟人類接觸。阿寶在這本書中介紹到"靜心",這是我想嘗試但一直還沒去做的(因為雜念太多?!哈哈哈~~~)也許我未來可以參考她的方式,在活動前一週,就開始每天規律的靜心。靜心=找個地方坐下來放空,把自己沉澱下來之後,再思考要怎麼做這個工作。在開始靜心之前,則是大量閱讀相關的活動資料,先積累自身的養份。在靜心的過程,去回想在閱讀準備的時候,那些令我印象深刻的點,及他們本身獨一無二的東西是什麼?然後在活動中運用出來,與活動本身和活動參與者做出連結。前期的準備是在打地基,後期的靜心是在抓出重點,決定怎麼舖陳。


Ch3. 話語的表面與背後各有意義

常常在跟別人溝通時,包括我自已,很常傳遞出去的訊息,都是在抱怨。有時聽主管說,如果要提拔,不要考慮一直在抱怨的人,因為他們只是看到現況的不足,卻沒有去思考如何去突破。到現在,剛成為一個team的小leader,也常常接收到member的抱怨,剛開始接到時,真的有點不知所措,不知道該如何回應。當然很多時候是覺得很煩,想趕快打發他,就直接把自已的想法拋給他,未能完全的去解決他的情緒問題。好的溝通是雙向的,自已的能量投射出去後,我想,所期待的,應該也是得到相同的回應。會讓人覺得累的溝通,應該是一方拚命的給予,而另一方像無底洞般的全部吸收,只進不出。剛開始聽member抱怨,擔心自已打斷他,所以耐著性子去聽,聽完了,他離開了,但卻留下濃濃的憂愁跟藍色給我,就好像剛跟催狂魔打了一架般。阿寶在這書談到,只要吸收的一方,願意給予一些回饋給付出的那一方,那雙方就是有了交流,這個良好的溝通,就算是已經建立完成了。就像書中那位母親,雖然分享的是令人悲傷的故事,但我們卻從中看到了勇氣。試著從對方的話語中尋找到一些正面的力量,抓住它,像迴力球一樣反饋回去給說話者,不要帶著負面的情緒離開,這就會是一個對雙方有助益的溝通。往往說話者,需要的是"被理解",需要她的故事能被傳遞出去,而不是需要"被同情"。在聽的這個當下,我們所能做的,就是讓她了解:我知道了。並抓住故事中的正向能量,像迴力球般的回擲給她。


Ch4. 維持溝通的初衷與開放性

溝通的初衷是…?

書中提到,不僅要成為被愛,而是要讓自已成為愛。當你自已成為愛,別人會自然而然的想要來接近你。想要來接近你的人,自然都是你的親朋好友,那你就以正向的方式跟他們溝通,鼓勵他們,讓他們走的更遠更好。每個人都是需要被鼓勵與關懷。why not?

保持(或說是…接納?)溝通結果的開放性也是一個重要的事情。常常講到溝通,背後所隱藏的,就是說服。我想要去說服你認同我的作法,就是我要開始跟你密切溝通的時候。尊重宇宙萬物的本體性,尊重他們不同的選擇與意見表達,練習站在他們的立場,去思考他們的堅持,也許會走出不屬於你、我的第三條康莊大道。


Ch5. 溝通是不斷變化的有機體

溝通沒有SOP。在溝通的過程中,五感的打開,用心去理解對方。也許不需認同,但需要理解,理解後再調整自己的溝通方式,讓效果最大化。

別多事。

當別人沒問時,就讓對方有點寧靜,有點隱私,保留在他自己的心中,就別硬是去問、去回答了吧。人家沒有問,表示他現在沒有改變的需求,不要以為自己有多厲害,你自以為的厲害,對別人來說可能是個阻礙。


Ch6. 說話與溝通的學習永無止境

落花水面皆文章…(上一句忘了),生活中各處都充滿學習的機會,只要你想要。但書中提到的聽相聲跟脫口秀,我倒是覺得有趣,透過這兩種"說話"的表演來學習舖陳說話的力道與強度。找出自已的恐懼,去挑戰它。像前面章節所提到的,不要去忽略生活中給你的訊號,你愈是忽略它,未來愈要付出更大的代價去 cover 它。


這篇讀後感(或可說是重點摘要),我寫了好長,也許不完全是讀後感,因為裡面放了很多我覺得不錯的概念,先寫下來,避免未來的自己忘記。

後面的章節所摘錄的重點,就愈來愈少,主要是因為大多與前面章節的重點一致。覺得自已這種看完一次之後,再來試著摘錄重點的方式還不錯(自吹自擂~哈哈)。重看一次是再學習,而且速度可以變快,快到當它有重覆概念提出的時候。你可以查覺出來,而要寫下來呢?這真的是有點困難,至少對現在的我來說。習慣看Youtube這種影音式產品後,除了閱讀變慢,連組織能力、架構概念及再表達能力,變得很退步。有種"了解,但不知該怎麼說",或是"了解,但歸納不出具體重點"的感覺。在這次的過程中,覺察到自已的這個感受,覺得新鮮有趣。

另一個是,剛裝了嘸蝦米試用版。應該有超過一年沒有打嘸蝦米了(公司不給用),再次使用時,一度覺得自已打不出字了,好陌生的拼字法,好卡的鍵盤。在打到現在,已經超過3000字後,過程中,由很不熟悉-懷疑要不要切回注音-適應-打字速度回來-Enjoy 打字的快感,這真的是一種很奇特的感覺。想要同步記錄在這裡及分享給正在看文章的你(笑~)。


每個人在每一刻都是獨一無二且值得記錄的。


Good day to you. Enjoy today and have a nice Monday tomorrow. :)




5會員
1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