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孩子一把大傘,不如讓他淋林雨,曬曬太陽吧!

2023/12/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下雨時的孩子

總是愛偷偷踏踏地上的雨水,濺濕腳上的鞋子,

總是愛將父母給的愛心小傘偷偷地移開,讓雨滴淋濕他的頭髮。

總是愛全身毫無裝備的站在雨下,喜歡看見雨滴停留在他身上的模樣。

洗手時的孩子

總是愛停留在水龍頭下,袖子和衣服都濕透了也沒感覺,他們依舊沈迷於水龍頭裡流出來的水帶給他們的快樂。

出太陽時的孩子,

總是愛吵著父母,拉著大人往外面跑,天氣越熱,他們跑越快,

總是愛張大著眼睛,感受太陽直射眼睛的刺激。

走在車水馬龍街道上的孩子,

孩子總是試圖從娃娃推車上逃奔出來;

走在人行道上的孩子,總是牢牢地被父母牽著,沒有掙脫的機會。

用餐時間到了,

家長總是急急忙忙,一口接著一口送上嘴邊,孩子都來不及說『餓了』!也來不及說『飽了』!

用餐時間就這樣的『開始』與『結束』,

這些感受和喜愛,在大人的世界裡都是不被允許的,

當孩子有這些行為時,大人立即習慣性撐起一把『愛的大傘』,為孩子『遮陽』『遮雨』『擋車』『擋餓』。

大人啊!大人!

您了解孩子要的不只是現代科技進步下所產生的各類聲控、遙控玩具、動畫影片、暴力電動~

孩子需要的是體驗,

體驗『感官上的滿足』,他們需要用五感去探索這個世界帶給他們的感受!(視聽嗅味觸)

下雨了~我會冷嗎,我感覺到了嗎?

出太陽了~我會熱嗎 我感覺到了嗎?

車來了~我會怕嗎 ?我有危機意識嗎?

肚子餓了~我會說我餓了嗎?

肚子飽了~我會說我飽了嗎?

口渴了~我會說我渴了嗎?

2歲半到6歲的孩子,對於感官上的學習皆有即強的慾望,這個階段是孩子感官的敏感期,所有的感覺系統~眼,耳,鼻,舌,口,皮膚,手在這個階段會有強烈的各種需求,應該適當且勇敢的放手,讓孩子用最純真的感官去吸收環境周遭的訊息。

最純粹的都是最優秀的,就如同的大人世界所渴望喝到那最甘醇的泉水,觸碰到那最透徹的玻璃,抑或是陷入那最純純的愛戀。

大人們都想擁有這些最純粹的體驗,孩子們亦是如此,請不要剝奪他們的權利讓我們將傘,適時的收起來,

請不要告訴孩子,到教室不能脫外套喔!

請不要告訴孩子,記得跟老師說你要吃二碗喔!

請不要告訴孩子,天氣太熱在家吹冷氣就好!

打開孩子的感官世界,讓他們盡情地探索這世界的變化。


如果我們能將傘適時的收放,未來或許就不需擔心的太多,因為孩子自己會產生敏銳度,從這世界吸收到更高的知覺,感覺,對周遭的人、事、物,可以感受到是有溫度、有回應的。


孩子們也有能力為自已撐起一把傘了!

大人們,您還要緊握著傘柄不放嗎?

cindy
cindy
從事幼兒教育25年,深愛蒙特梭利教育,本身有台灣蒙特梭利證書以及美國Ams蒙特梭利執照,自己育有一雙兒女,在育兒與教學現場經驗豐富,一路經歷自已的育兒時代,也陪伴過很多不同教養環境下長大的孩子,也接觸過各種階層的家長,期待用親身的經歷,看到了,聽到了,摸到了,體驗到了,透過文字分享給更多家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