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其所好的親子教養

2022/03/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當了父母之後才明瞭親子教養真的是一門很大的學問,古早時期的威權教育已經被唾棄(雖然還是不少人使用),取而代之的是去理解孩子的發展並且給予適齡的教育。
曾經我也以為小孩只要有得吃穿及居住就算已經盡到當父母的基本義務,但現實卻並非如此,我們需要跟一個大腦尚未發育完全的孩子朝夕相處,要找到彼此妥協的平衡點,也要找到談判破裂後的處理方式,實際上是比單純煮飯、做家務更加艱難的挑戰。
我曾經在一篇文章寫過買玩具給孩子並非要讓他們覺得自己想要什麼就有什麼,更多的是引起孩子對不同事物的興趣,也同時能讓父母獲得喘息的時間,買玩具並非是表面認知的寵壞孩子,也絕非是浪費錢的行為,哪怕玩的時間很短暫,我認為都有其意義。
孩子稍大一點之後會有自己的主見,也會表達選擇的意願,不再無條件接受父母幫他們所做的所有安排,從自身穿著的衣服到使用的物品等等,全都開始有了自己的喜好,然而身為父母的我們,要全盤接受他們的要求嗎?會不會讓孩子認為可以對父母予取予求?相信許多父母都會有這樣的憂慮,在滿足與不滿足孩子之間猶豫擺盪。
我個人的判斷基準是如果這樣物品是實用且在經濟可以負擔的範圍之下,挑選孩子喜歡的會比父母隨意挑選來得好,原因非常簡單,當一個人使用自己喜歡的物品時,會產生較高的配合度與良好的情緒,舉例來說,我的孩子很喜歡冰雪奇緣裡的愛莎公主,當她對使用牙膏有排斥時,我要選擇一般較便宜的兒童牙膏,抑或是有愛莎公主圖案的牙膏?家長有必要為了省錢去每天耗費心力跟孩子展開刷牙的拉鋸戰嗎?還是乾脆選擇讓孩子有主動意願配合但價錢稍高的產品?
我認為這並非是寵小孩的表現,反而認為這是一個讓孩子願意接觸原本排斥事物的良好開端,並且藉此機會教育慢慢引導孩子也可以接受其他的選擇,而並非只侷限在她喜歡的事物上。
也因為如此,家裡關於冰雪奇緣的東西越來越多,舉凡衣服、水壺、帽子、鞋子、襪子、手帕、牙膏、安全帽、娃娃、拼圖、貼紙、手作書⋯⋯應有盡有,其中有自己購買也有親友贈送,每當看到孩子興奮的心情就覺得買這些東西很值得,因為她懂得愛惜物品也不三分鐘熱度,重要的是因為有了自己喜歡的元素而開始接受原本排斥的事物
這兩週一直持續大雨,整天濕濕冷冷的,上下學也變得極為不便,但孩子卻不因為雨天而破壞了上學的興致,原因就在於腳上踩著艾莎公主的雨鞋,又手拿艾莎公主的粉色雨傘而充滿愉悅的心情,直到學校門口都捨不得放開雨傘。
雖然一支艾莎公主的雨傘都貴過所有大人的傘,但能讓孩子上學不賴床、不拖拉還能在滂沱大雨中自己走路到學校,難道不值得嗎?
我反對過度寵溺孩子,但也反對刻意苛刻孩子,投其所好並且拿捏好分寸是我認為比較適當的教養方式。
164會員
822內容數
射手媽咪婷婷的 Premiu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