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財富排行榜資優生-模里西斯

模里西斯可能對多數的台灣人是陌生的,就是我們這次模里西斯/馬達加斯加的自揪團中,好幾位隊友也是直到要辦落地簽證時,才知道原來模里西斯是一個國家,而不僅只是附屬於某個國家的一座島嶼。

而我其實也是在要上飛機前順道去參觀了「客家博覽會」,從介紹客家人遷徙的裝置展示中,才瞭解到原來模里西斯是個國家,而客家人的足跡不僅到此,更曾在模里西斯政府擔任部長級的重要閣員。

客家族群的足跡圖

客家族群的足跡圖

客家人曾任模里西斯的部長

客家人曾任模里西斯的部長

模里西斯是印度洋中的群島國家,總面積僅和新北市大致相當。但是這樣的小國,卻是全非洲最富裕的國家之一。家庭人均收入達3821.868美元。而觀光旅遊是主要的產業佔了總出口的三分之一以上。我們在模里西斯消費時也感受到財富資優生的消費水準,我們住的平價包棟villa就在「墾丁大街」旁,第一天晚上進了一家不起眼的烤肉小店,結果一人約莫平均分攤了台幣1000元。第二天晚上就改為在超市購買食材自煮了。

感謝團中有主廚級的山友變出滿滿一桌菜

感謝團中有主廚級的山友變出滿滿一桌菜

我們在模里西斯不只自炊,也自駕,沒有右駕經驗的我,也被徵召開了機場來回民宿的兩段路程(各約1.5個小時),初體驗右駕,最不習慣的是:打左右轉時一直錯按到雨刷桿。但是更難適應的是全程都沒有紅綠燈,而是以無數個圓環來控制車流方向。這也意味著全程都沒有「暫停」的時刻,從踩下油門那一刻,神經就必須緊繃到到達目的地為止。

我的右駕處女航

我的右駕處女航

環繞模里西斯島的珊瑚礁提供了大片平靜的淺海灘,非常適合進行釣魚、滑浪風帆、滑水、遊艇甚至潛水艇觀光等活動,沿著海岸興建度假飯店很有馬爾地夫的味道。雖然我們在模里西斯大約只有兩天半的時間,但也沒有錯過島上最有特色的幾個活動,本篇先介紹如幻似真的海底瀑布:

如幻似真的的海底瀑布

海底瀑布大約是模里西斯最具特色的景觀。海底瀑布並不是真的瀑布,而是透過角度拍攝的錯視奇景。至於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奇觀,我查了網路上科學的解釋,由於模里西斯島附近的海域洋流十分的强盛,在洋流的作用下,海水將的沙粒和淤泥滑向海底斜坡,然後墜入海溝的深淵中,不同深度的海水因此呈現不同的藍色(海水越深顏色越藍),形成像是瀑布一樣的景觀。因此海底瀑布實際上海水顏色所造成的視覺的幻象。


不同深淺的藍色形成類似海底瀑布的錯覺

不同深淺的藍色形成類似海底瀑布的錯覺

越深的藍色代表海溝的深度愈深

越深的藍色代表海溝的深度愈深

海底瀑布的景象無法在陸地上觀賞,必須搭乘直昇機在高空中才能看到瀑布奇觀。我和隊友四人一架直升機初體驗,意料之外的是在搭乘前必須先量體重,然後依據重量一一指定座位,我很幸運的被指定到駕駛員旁邊的座位享受最好的視野。第一次的體驗心情的激動不在話下,而更多的感動是:我經驗到了齊柏林的視野,我想像著自己像齊柏林一般俯瞰著大地之美。


帥氣的機師

帥氣的機師

直升機的儀器板

直升機的儀器板

和我一樣是直升機初體驗的隊友

和我一樣是直升機初體驗的隊友


raw-image
raw-image
除了海景之外,山景也有覽無遺

除了海景之外,山景也有覽無遺

山頭的小石像是人工雕刻的人頭像

山頭的小石像是人工雕刻的人頭像


雖然的不停按相機,但是回來檢視照片並沒有呈現網路上別人所拍出的效果(有興趣的版友可上網去搜正宗海底瀑布照片)。想著可能是拍攝角度的問題,也可能是陽光強弱的不同,不過那樣多層次的藍,仍是美的讓人體會到馬克吐溫為何會將天堂和模里西斯類比。


raw-image
raw-image


莫那山空照景

莫那山空照景

模里西斯海岸旁的小島,從某個角度形似台灣

模里西斯海岸旁的小島,從某個角度形似台灣


raw-image


#模里西斯

#海底瀑布

3會員
40內容數
這一生,有過很多「可以說嘴說一生」的旅遊經驗,但是很慚愧因為生活總是在忙碌中,不論是參團或是獨行,事前事後都沒對景與人有更深刻的瞭解。為了不辜負我這些年來一些難得的行腳體驗,決定認真的筆記下來,就當作這些經驗帶給我的感動的一項感恩。由於想要認真的連結這些旅遊點的歷史與地理,因此將專題名稱取為「行腳筆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非洲灰鸚鵡走路姿勢大家有看過灰鸚鵡走路姿勢嗎?我們家裡就有一隻灰鸚鵡叫『小灰』,走路姿勢非常的可愛又好笑,不是『張開雙翅迅速地往前奔走』就是『一邊扭頭一邊走路』。 灰鸚鵡在什麼情況下會表現出『張開雙翅走路』『扭頭走路』這兩種姿勢呢?小灰寶貝帶您了解: ✔ 『張開雙翅走路』:影片 灰寶只要『看到喜歡的東西』或是『
Thumbnail
avatar
灰鸚鵡小灰寶貝
2023-09-17
非洲灰鸚鵡的個性及優缺點大家好,我是小灰寶貝🦜,本篇文章就來談談『非洲灰鸚鵡的個性及優缺點』,還有『飼養非洲灰鸚鵡需要注意的事項』吧! ✅非洲灰鸚鵡的個性 『灰鸚鵡其實非常膽小,很需要主人的陪伴,而且又非常黏人依賴性極高!』所以如果你是屬於那種馬不停蹄的工作狂,我就覺得不太適合養灰鸚鵡了🥺,除非家中還有其他人可以幫
Thumbnail
avatar
灰鸚鵡小灰寶貝
2023-09-03
非洲灰鸚鵡表現出抗議叫聲的原因有養過鸚鵡的朋友們,一定都有經歷過鳥寶吵鬧的時刻吧!『為什麼鳥寶會一直叫不停呢?是想要和我們說些什麼嗎?』 經過這幾年飼養灰鸚鵡的經驗,灰鸚鵡表現出抗議叫聲的原因:➊灰寶想出鳥籠放風玩耍➋灰寶肚子餓了➌主人故意不搭理灰寶的時候➍灰寶愛說話的時刻亂說話、接話、走音或說出台灣國語的詞彙,主人偷笑
Thumbnail
avatar
灰鸚鵡小灰寶貝
2023-08-31
台南音樂教室【琴芸韻音樂中心】兒童非洲鼓課程│大家一起玩音樂交朋友│暑期才藝班│豐富多彩音樂教學│培養興趣充實暑期時光​你家小孩暑假安排好了嗎? 國小男生很好動,暑假才開始短短幾個禮拜,我哥和嫂子整個人感覺被掏空,已經想不出可以帶姪子去哪裡放電,或是安排哪些暑期活動😂 ▼剛好我想到朋友小孩在學兒童非洲鼓,聽說學得挺好的,內容也豐富充實,所以推薦我哥送姪子去學看看,沒想到第一堂課就愛上了!
Thumbnail
avatar
走跳台南人
2023-08-13
非洲不是貧困之地,而是富饒之地!西方帶給非洲的不是現代文明,而是摧殘毀滅,過去的非洲部落生存無虞,不用種植栽培,野果食物充斥森林,動植物豐富,奴隸販賣大規模興起以後,非洲人口急劇減少,給社會生產力帶來嚴重的破壞。連綿不斷的部落間的獵奴戰爭,嚴重摧毀了非洲廣大地區的農業、手工業和畜牧業,整個整個的部落被滅絕,倖存下來的也被迫從農業區
Thumbnail
avatar
田埂邊的哲學家
2022-10-04
非洲的百萬富翁在哪裡?非洲總財富的主要由三個國家控制:南非、埃及和奈及利亞。百萬富翁最多的前五個城市是約翰內斯堡、開羅、開普敦、拉哥斯和奈洛比,卡薩布蘭卡排名第8有2,500個百萬富翁。
Thumbnail
avatar
魔菇人
2022-09-16
非洲希望列車的火車頭──南非國鐵Transnet帶頭解決醫療資源不平等1994年南非種族平等議題正在發燒,國營鐵路企業Transnet為解決醫療資源分配不均的問題,開始在Phelopheda偏鄉地區利用火車提供弱勢人口醫療照護服務。至今,這台火車已經儼然成為一座完善的照護中心,服務人次已經超過台灣總人口數。 醫療資源不均的真相
Thumbnail
avatar
MMH 計劃
2020-03-12
非洲和美洲的全球化——中國取代西方?<p>中國投資的影響在整座非洲大陸上隨處可見。不到十年,中國聲稱已在非洲大陸興建42座體育館,和52間醫院,多半是用以換取資源使用權。這些巨大的工程也象徵中國的威望,讓人一看就想到它日益強大的權力。牛津大學教授克里斯.艾爾登(Chris Alden)指出:「中國正逐漸取代西方,成為非洲全球化的新面孔。」</p>
Thumbnail
avatar
重讀者
2017-0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