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1人資課程心得文

2023/12/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寫作真的需要靈感

好久沒有發那麼多篇文章了

因為沒靈感寫不出來…哈

本來想要把上完謝清風老師的人資課,每上完一堂就發個心得文

但是理想很美好,事實很殘酷…那就是,沒時間也沒靈感

再加上每天幾乎都有課程或行程活動

所以拖著拖著到了今天,

今天突然看到網路一篇文章後

就突然靈感來了,坐在桌子前文思泉湧,

趕快趁這機會,多寫些文字,留些回憶的軌跡

但我先說,每個人對一件事的看法都不盡相同

也許有人會不認同我的想法,但…這是我的版

就讓我想說什麼就說什麼吧…世上很多事本來就沒有對錯

只是你和我所在的角色或位置不同罷了吧…

人資課最後一堂課後,老師很佛心的,下午留下來讓我們問到飽

天南地北,跟人資有關的,老師知無不言,言無不盡

事前我就把問題擬好了,問了一個又一個問題

得到一些解決的方向,真好

以下就我上完謝清風老師的課後,一些心得給大家參考:

一、在公司算薪資的人,最核心就是要瞭解平日每小時工資額要怎麼算

二、工資、非工資、平日每小時工資額、二代健保薪資總額、應稅薪資、免稅薪資,這些裡面的內容都不盡相同,要去理解,千萬別搞混

三、彈性工時、責任制工時,這二者不同,若有遇到可以適用這些的行業別,要仔細去看勞動部相關的函令,要合法才不會被勞工挑戰

四、加班費計算極為複什,尤其國定假日(例如明年的總統投票日)又遇休息日,出勤加班費該怎麼算?這好難

五、勞工的權益,有勞基法保護著,所以,雇主要如何不被挑戰,又要兼顧成本的情況下,這真的是一門藝術,弄不好,勞工提告,公司耗費成本更高。

六、勞基法除了保障勞工拿到該領的薪資外,工時也有所限制,也就是不能過勞,一天最多12小時,每月最多加班46小時,但對很多中小企業來說,46小時可能無法滿足旺季的需求,該怎麼兼顧勞方和資方,這學問也是很高深,在這邊我不講方法,網路上有很多方法,最好的方法,就是花錢上謝清風老師的課最快啦~

七、勞工休假怎麼休,也是學問很高深,中小企業規模不太,有些行業甚至淡旺季明顯,總不能旺季請人,淡季資遣人吧,這會違法的,但是不這麼做,公司成本增加,又活不下去,是吧~怎麼辦呢,彈性工時就是因應這樣情況而產生的~

八、工資與勞健保退休金息息相關,所以定義工資及非工資是非常重要的,但很多給員工的錢,處於工資與非工資的模糊地帶,要看相關勞動部的函令,才有辦法趨吉避凶

九、勞動檢查,是公司最不想要遇到的事情,如何勞動檢查可以平安順利沒問題,就要知道勞動檢查是保障勞工的一項措拖,保障勞工,不外乎薪資要給足、休息要給夠不能過勞。

十、預防勝於治療,如何不要走上跟勞工在法院訴訟相見,先瞭解法令,在不違法情況下又兼顧公司存活的二者天平下,取得平衡最重要。

十一、勞方與資方,本身就是站在天平的二端,一端多、一端就少,所以,勞資爭議永遠不會有消失的一天。

十二、勞基法的精神,就我看來,就是要把員工當作自己的家人愛護、員工是資產、不是費用(疑~這樣比喻好像怪怪的~),但是,公司就是營利事業,要獲利,公司才活得下去,員工才領得到薪資,若老闆覺得,某個員工不是資產、而是費用時,該怎麼讓彼此能好聚好散,事先預防方法是訂好遊戲規則、事後方法是好聚好散,該給的給,但若有損及公司權益,雇主該怎麼處理呢?交給人資HR頭痛了,哈~

by 儀軒會計師/地政士事務所

劉怡瑄會計師/地政士

03-535-0616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