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平常的時刻,越不容易察覺環境誘因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練習改變》的作者Marshall Goldsmith 強調環境誘因是影響我們改變的最大阻力,我們如何來改變環境誘因對我們的影響呢?Goldsmith 的建議是我們必須要在原本的誘因與行為之間,加入三個動作:第一個是感受誘因所帶來的刺激,然後察覺這個誘因已經對自己產生影響,最後進行選擇回應的行為。

我自己就做了這樣的練習,過往每當在會議中,有人針對我所發言的意見提出「質疑」時,會讓我主觀的感覺對方是在質疑我這個人,我就會毫不留情的辯駁甚至於反擊回去。但這樣就而久之,我會收不到一些好的意見。而我後來開始練習Goldsmith對抗環境誘因的三個步驟,當我一樣面臨有人對我的發言提出「質疑」或反對意見時,我會感覺到我的背部有一股灼熱感升起。是的,這是誘因對我的身體所帶來的刺激,當我覺察到我身體的反應時,我會刻意警告我自己這是針對我所提出的「事情」,而不是我「這個人」,選擇不回應,然後仔細的聽一下對方的建議。當我做這樣的改變後,對於對方的意見,我可以用更客觀的角度去看待,而不會立刻反擊回去。

但矛盾的是,通常在一些我們認為是公開或是正式的場合,要掌控我們自己的行為並不難,就如同Goldsmith 所講的:人們只要知道這是表演時間,他們就會做好登臺表演的準備。例如在正式會議或是商務談判等重要時機,我們會提高警覺留意自己的行為。但更為危險的情況,反而是我們與自己的家人或好友相處的時候,在這些人面前,我們覺得自己可以隨意的說話。因為他們瞭解我們,他們會原諒我們,所以我們不必偽裝。但也正是因為這樣,往往在最親密的人際關係中,我們與對方會因為種種誘因而引發的衝突不斷,有時候甚至於會怒氣衝衝地朝他們大喊大叫、雙方吵架然後摔門而去,然後幾天、幾個月、甚至於幾年都互不搭理。

我非常喜歡Goldsmith 在書上舉的一個例子,並引以為戒:你十幾歲的女兒借你的車開,兩小時後打電話告訴你車被偷了。她去超商買零食的時候沒有拔下車鑰,車子就被人開走了。因為她的這個愚蠢的錯誤(忘記拔鑰匙),讓一個發生機率極低的事件(車被偷)的發生機率大大增加。作為家長,你會做出怎樣的反應?女兒沒有受到傷害,她沒有人身危險或違法,她是受害者。最壞的情況也只是你的財產受到了損失,你的第一反應是什麼?

你可以暴跳如雷,說出「我早告訴過你……」或是「你總是這樣……」,這就是在強調:父母懂得最多,你女兒沒自己想得那麼聰明。

你也可以安慰她,問她「需要我去接妳回家嗎?」,我們可以有選擇。

Goldsmith 他並沒有告訴我們答案,但他認為這通電話是一個非常強大的誘發時刻,儘管很簡短、意外,從大局的角度來看,是一件小事。損失已經造成,你如何回應很重要。這個不幸的遭遇會給你和孩子之間的關係造成更多傷害,還是會有什麼好結果?你會屈服於表達輕蔑的自然衝動,還是深吸一口氣做出更明智的選擇?

看到這個例子,我非常震撼,事實上女兒小的時候我也發生過類似的事情,但身為家長我那時候想的是要用嚴厲的手段讓她引以為戒,不要在她日後的人生發生一樣的事情。但這樣的作法卻可能傷害彼此之間的關係,在看完這個案例之後,我自己反思,下次在遇到類似的狀況,我要如何用更有智慧的方法來幫助她,同時也幫助自己。

圖片來源:https://financeone.com.au/blog/what-to-do-if-your-car-is-stolen/

圖片來源:https://financeone.com.au/blog/what-to-do-if-your-car-is-stolen/



8會員
22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Roger學長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兩條個人改變的真理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阻止我們改變的錯誤思維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環境影響我們的選擇與改變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讓回饋迴路協助改變行為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環境誘因的特性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透過覺察來感知環境誘因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當人設越完美時,就越難找到外在與自我的平衡《雅希葉的倒影》「陰影並非一無是處,我們要練習的是聆聽它並和它共處」   分享此繪本前也想說說昨日,因為「壞孩子一事」,經過新任老師的了解與介入協助後,X同學了解原來以前那些責罰並不是全班不乖......,哎。就像某同學曾說:我爸媽也是這樣打我的,所以不覺得這樣不對......。    孩子們,辛苦您們了。有
Thumbnail
avatar
棉花糖的晴天暖綿綿
2023-09-11
[ 閱讀摘要 ]《生活槓桿》教你如何短時間發揮最大生產力,並達到完美的平衡你也曾經因為時間不夠用而感到焦慮困惱嗎?那你應該來看看這本書,教你如用最少的時間,創造出最大的效能,減少生活中的精神透支,加強自身加值所在。
Thumbnail
avatar
Anya 安雅
2023-08-26
《時光裡的醍醐味》品嚐食物與人生的況味 到底什麼是醍醐味呢?反覆咀嚼水上勉的文字後,我想,是蘊藏在當令揀選的食材中、燉煮於料理人的用心裡、完熟在記憶細摺處的那些,或溫潤或刻骨或想起來會潸然淚下卻又嘴角上揚的韻味吧。一種必須嚐/嘗到,才知其一二的滋味。食物,不僅僅是食物,更體現了我們對土地的認識
Thumbnail
avatar
Roy Lin
2023-07-12
【超過30歲後,如何以閱讀與寫作的平衡,鍛鍊心靈的3個關鍵】 身心平衡是每個超過30歲的人必須要維護的。 透過閱讀與寫作的平衡,你可以鍛鍊你的心靈,練習更好的消化與吸收知識。 在這裡,我將分享我如何利用閱讀與寫作這兩種方式鍛鍊心靈的三大關鍵。 關鍵1 - 讀寫的平衡:就如同飲食與運動的平衡,閱讀讓我們吸收知識,而寫作則如同運動,將所學知識消化與吸收。如果只有吸
Thumbnail
avatar
王啟樺
2023-06-21
【讀書摘要分享】花掉的錢都會自己流回來 | 啟動金錢螺旋 | 用錢越多反而更有錢 | 金錢與幸福的平衡|善用金錢與時間想像一下,你花出去的錢,在不久的未來都會再流回你身邊,感覺是不是超美好的?😍 ​ 本篇分享閱讀摘要,書名:花掉的錢都會自己流回來-啟動「金錢螺旋」,用錢越多反而更有錢!《Mentalist DaiGo 著,林巍翰 譯,方言文化出版事業有限公司 出版》 ​ 從小到大總被身邊的長輩告誡「要好好存錢」,
Thumbnail
avatar
Tsuting Lin
2023-02-08
《擺脫壞菌感染,再造免疫力的人體平衡飲食法_閱讀書摘》下篇:人體平衡飲食90%女人都會忽略的恐怖疾病:擺脫壞菌感染、再造免疫力的人體平衡飲食法 作者: Donna Gates & Linda Schatz 非常推薦這本書,書中針對「飲食平衡」以及「念珠菌」對於我們人體造成的影響有做很詳盡的說明,是一本對於健康十分有幫助的工具書。以下是我閱讀後的心得,我將分為上、下篇兩個
Thumbnail
avatar
喵什麼都不懂
2022-10-12
《擺脫壞菌感染,再造免疫力的人體平衡飲食法_閱讀書摘》上篇:念珠菌90%女人都會忽略的恐怖疾病:擺脫壞菌感染、再造免疫力的人體平衡飲食法 非常推薦這本書,書中針對「飲食平衡」以及「念珠菌」對於我們人體造成的影響有做很詳盡的說明,是一本對於健康十分有幫助的工具書。以下是我閱讀後的心得
Thumbnail
avatar
喵什麼都不懂
2022-10-07
[馬雅] 黃太陽波符之行星紅月日-沒有標準答案、沒有精準的刻度,有的只是在每個時刻都平衡的內在,那就是真的完美。曾經以為完美是錙銖必較的要求細節,曾經以為完美是無法容納任何一絲瑕疵的精準,在行星的紅月日,也許我們能有更多的機會去感受,用柔軟的自己去轉化那些不平衡,因為充滿彈性的自己,正是在能量流中游刃有餘的完美。
Thumbnail
avatar
黃皮膚的吉普賽人露思
2022-07-06
[閱讀週記]與焦慮和解:克服過度完美主義、拖延症、害怕批評,從自我檢測中找回生活平衡的實用指南-Alice Boyes找出自己渴望的事情可以忽略焦慮 因為焦慮而停止嘗試會對事情更糟 理解到他人的行事動機通常我們無法得知 透過即時察覺焦慮,探詢焦慮的原因,以及提出其他的選項 留意自己是否過度堅持保持 別等到筋疲力盡才停止 交出控制權
Thumbnail
avatar
飛魚乾週記
2022-05-25
【閱讀時光】手足風險:當我們慢慢變老,兄弟姐妹究竟是我的資產,還是負債?找回親情與現實的平衡點照顧父母親是做子女的基本責任,相信這應該不會有人有意見才是。 但若是兄弟姐妹之間有困難時,彼此之間是否該伸出援手? 站在父母的角度,這答案當然是肯定的! 但站在兄弟姐妹的角度,或許會有著「矛盾」的思維。
Thumbnail
avatar
蔣竣植
2022-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