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止我們改變的錯誤思維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改變的第一個原則是自己要打從心裡認同自己需要改變,但事實是大多數人都認為別人才需要改變,自己不大需要改變。《練習改變》一書的作者,也是知名CEO教練的Goldsmith指出,當想要拒絕改變時,我們會把人類善於逃避的天賦發揮得更加淋漓盡致,甚至會養成一種自欺欺人的思維方式。這並不是「藉口」,藉口是在事後解釋為什麼沒有達到預期目標的理由。但可怕的是我們內心的想法,這些想法代表了我們對這個世界的理解,Goldsmith將這些想法稱為錯誤的思維,他提出阻止我們改變的15個錯誤思維,我認為其中幾個值得我們留意。

  1. 我意志堅強,不會向誘惑投降:偶爾會遇到宣稱自己意志堅強的人,智慧型手機的出現讓大家見識到自己的意志力沒有想像中的強大。除了意志力,我們也會低估環境的影響力,環境是削弱我們的意志力的巨大機器。
  2. 今天是個特殊的日子:這通常是延遲改變的最常用藉口,今天是我生日,減肥明天再開始。如果我們真的想要改變,就必須提前思考到這樣的現實,老是因為特殊日子打擾,對改變來說是致命打擊。
  3. 「至少我比×××強」:透過與他人比較來放低對自己的要求,老是以還有人比我們更需要改變的藉口,我們就會產生一種錯覺,認為自己不需要改變。
  4. 我不需要幫助和規劃:我們常常會過於自信,認為不需要規劃就能完成看似簡單的任務。Goldsmith舉出「清單革命」一書的案例:透過手術前的清單檢查,就可以有效的降低手術感染的風險,但大多數醫師卻沒有這樣的習慣。Goldsmith認為這種情況反應出了人類三種本能:第一,我們常常輕視簡單的事情,認為只有複雜的事情才值得我們關注;第二,我們輕視指導,不願意遵循指導;第三,我們認為自己可以完全靠自身力量取得成功,儘管這種信心沒有什麼根據。在改變的過程中,事先的規劃與來自他人的幫助是很重要的。
  5. 我不會累,我的熱情也不會消退:事實是當我們的身體開始疲勞,就容易低頭服輸。當起床我們開始計劃一天的工作時,我們總會排定一些工作,並相信自己的精力不會衰退,並充滿熱情。但當身體感覺疲勞時份,我們的自制力會開始動搖,甚至完全消失。
  6. 我有世界上所有的時間:對於時間,我們腦中有兩種矛盾的想法:一、我們習慣低估做好一件事所需要的時間;二、我們總相信時間是無窮的,足以讓我們最終完成所有的目標。我Goldsmith說他曾向自己承諾,今年要讀完《戰爭與和平》,結果他這樣承諾重複了43年。我們總是認為明天可以有一個更好的開始,今天就不著急去做。
  7. 我不會分心,也不會有任何計劃外的事情發生:做計劃時,我們很少考慮分心的因素。在計劃中,我們誤認自己會一直活在完美世界中,專心致志地完成一個又一個目標。在指導CEO時,Goldsmith總提醒每一個客戶,過程會比他們想象中更長,因為總會有波折出現,例如,公司進行併購、或產品推出失敗召回,都可能大幅增加改變所需的時間。
  8. 我的努力會得到公正的回報:Goldsmith 認為如果一個人追求改變只是為了得到外界回報(職位或薪水),他不會和他合作,因為客戶不一定能得到他想要的東西;如果外界回報是客戶唯一的動機,那這客戶遲早還會回到老路上去。把自己變成更好的人,就是一種回報。
  9. 我有足夠的智慧,可以評估我自己的行為:人們總是高估自己的表現,Goldsmith提及他曾讓8萬多名專業人員給自己的表現打分,70%的人認為自己位於前10%, 82%的人認為自己在前20%, 98.5%的人認為自己屬於前50%。這意味著我們更傾向於把成功歸功於自己,把失敗歸咎於環境和他人。

上述是我認為是阻礙改變的幾個較明顯,甚至與我自己過去曾經犯過的錯誤思維,這些錯誤思維主要源自於我們自己本身。除了藉口與錯誤思維之外,Goldsmith提出還有一個更重要的原因:我們生活的環境,也是阻礙改變的重要因素。

圖片來源:https://www.progressfocused.com/2015/10/4-factors-which-impede-changing-beliefs.html

圖片來源:https://www.progressfocused.com/2015/10/4-factors-which-impede-changing-beliefs.html



8會員
22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Roger學長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員工與企業之間是合夥關係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大腦快樂學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三種定價的層次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兩條個人改變的真理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當我想要自殺的時候,身邊的親友是怎麼成功阻止我的每一次說想死,每一次嘗試自殺,都是認真的。不是氣話,不是情緒勒索。我是真真正正的,想要離開世界了。 ... 十年多了。我身邊陪伴我超過十年的朋友,他們懂怎麼跟我相處,知道怎麼處理自殺意念強如猛獸的我的狀態。 ... 但,男友顯然還沒有學會怎麼跟憂鬱的我相處。
Thumbnail
avatar
小山米 拍拍寫寫
2023-08-17
支持藍泉媽媽! 我們需要真相!! 他可以洗腦所有粉絲把黑的當成白的 但不能阻止知道事實的人團結在一起支持正義!! 支持藍泉媽媽! 我們需要真相!! 100照抄而且錯誤率超高  雖然說是娛樂節目  但誤導觀眾錯誤觀念真的不能接受!!! 抄襲而且根本沒註明出處  真的很不尊重創作者 重點是他發的聲明根本沒有任何歉意還理直氣壯的說1+1=2是不是原創的理論 原創者辛辛苦苦做出來的影片
avatar
Baw24
2023-08-05
當TikTok被禁,Google沒了Google眼鏡。 是我們正在阻止科技的延續。TikTok若成功被禁。 表示人群的抗議,是在抗議自己的言行,卻不容自己有改善的餘地。
avatar
始力拼達人
2023-03-29
【不能只有我聽到2022.音樂選擇】無人能阻止我們騰雲駕霧——Dorothy劉君冬《anti-gravity》三分鐘的時間,不必在仰人鼻息,吸入的、呼出的每一口氣,全都是自己獨享。多姐在副歌之後的Mumble rap,就是對這個奇怪城市的掙扎,若即若離的,在努力擺脫這荒謬的同時,又像是不夠力量…
Thumbnail
avatar
閱評流
2022-12-27
我想要的是讓我不想自殺的環境,而不是阻止我自殺的社會在前幾天,聯合國國際審查委員針對近年台灣人輕生比例提高作出關心,並向台灣政府詢問是否有對此作研究,了解其緣由為何,是否是壓力等其他的因素。 而衛福部心裡健康司司長對此作出的回應如下:『這五年大家可以看到,在青年、青少年自殺率突然地增加。但是如果扣除跳樓的因素,其實就沒有那麼明顯。那也就是說,這十年來
Thumbnail
avatar
2022-11-16
【繪本_異形世界】當面目為科技所異化,還有什麼阻止得了成為怪物的我們?【異形世界】 ◎ 桑德羅・巴希 #書摘 當面目為科技所異化,還有什麼阻止得了成為怪物的我們?_文/吳平稑(漫畫評論人) 一本沒有任何一句對話的繪本,只有鉛筆描繪的黑白畫面,卻餘韻極強。 一列車廂中,各式各樣的人肩並肩,沒有人看彼此一眼,人與人之間再也沒有真實的交流,只有變形的頭...
Thumbnail
avatar
默默
2022-08-04
沒什麼能阻止我愛昨晚我又朝他的方向行走。穿著拖鞋,好像什麼髒物都會濺進來,把我弄髒。尖峰時段的車水在暗路中滑來滑去,我還是走著,沒有任何音樂鼓動我還是前進。 要不要上來等?我支支吾吾佯裝冷靜然後說好,在那張露營椅上故意把自己縮得小小的。你還是在那個大大螢幕前面打著字讀著書,永遠開著臉書。 /
avatar
魚羊變色
2022-05-22
我們能阻止隨機殺人案?《該死的阿修羅》剖析台灣眾生相 《該死的阿修羅》講述高中畢業的詹文(黃聖球 飾)與阿興(潘綱大 飾),兩人平時匿名共同創作網路漫畫,獲得不少人的關注,但詹文同時受到父親脅迫,即將出國唸書。為了反抗父親,詹文偷偷改造一把鋼珠手槍,計畫用槍改變自己的命運,於是十八歲生日那天,詹文來到夜市,開始對著無辜路人接連開槍。
Thumbnail
avatar
guwoaw
2022-03-24
不要阻止我!自助去世界第二深的大峽谷|拉拉手環遊世界我們跨過層層阻撓才靠自助抵達科卡峽谷(Colca Canyon)──祕魯的科卡峽谷,深度3,270公尺,世界第二深的峽谷,約美國大峽谷深度的2倍。 一路上碰壁了許多次,旅行社與民宿主人都不想告訴我們如何自助抵達,不斷推銷套裝行程。在語言不通,兩人都不會講西班牙語的狀況下,我們怎麼做到的?
Thumbnail
avatar
喬安納
2022-02-11
太多應然阻止我們看到實然。 《穩》一書第一章正視自己的感受,把焦躁化為穩的第五節-引起分裂的兩種情感。裡頭提到了人在「實然的情感」與「應然的情感」之間的落差,會毫無理由的、不明所以的讓人感覺不愉快,有些人會在真正情感浮現前,會先考慮自己應該有什麼感覺。
Thumbnail
avatar
你的人生好夥伴 昆陽
2021-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