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影響我們的選擇與改變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練習改變》一書的作者Goldsmith不斷地強調環境對於改變的重要性,他並舉出一個自己的經驗來說明為何會有這樣的體悟。Goldsmith常常搭飛機出差,過往他會利用這段沒有人打擾的空檔做一些事情,甚至於好好的休息,等他一下飛機就可以精神熠熠的開始工作。他自己的說法是:他有著安全著陸的幸福感和迅速開始下一項任務的熱情。但隨著飛機上的娛樂系統越來越發達,他會不自覺地連續看兩三部毫無意義的電影,因此當他下飛機的時候,卻有了悔恨的感覺,他痛恨自己在航班上浪費的時間,感覺自己違反了自律的要求。他說他花了好幾年時間才意識到機艙環境已經發生了變化,而他自己也隨之發生了變化,可惜是變得更差。

因此,Goldsmith想要用《練習改變》這一本書來治癒讀者對於自身所處環境的誤解:我們以為自己能夠控制環境,實際上卻是環境在控制我們;我們以為外部環境是對我們有利的,實際上它卻在剝削我們、壓榨我們。Goldsmith提議我們應該像對待敵人一樣對待環境,「環境」不像我們周圍的空氣,環境是永不停歇的誘發機制,環境對我們的行為影響不容忽視。

當然,環境也不完全與我們為敵,它也能成為天使,只要環境變了,也可能把我們塑造成更好的人。但大部分時間,我們的環境就是惡魔,不知不覺迷惑了我們,環境總會悄無聲息改變我們的行為習慣。例如當我們和溫柔的人在一起,我們說話會更溫柔;和說話速度快的人交流,我們也會不自覺的加快說話速度。事實上,已經有很多企業會利用環境的塑造來影響消費者的行為。

有些環境會影響我們的選擇,Goldsmith舉出「睡眠拖延症」為例:大家都知道每天需要6-8小時的睡眠才能讓身體得到好的休息,可是很多人在睡前總是沈溺於手機、電視影集或是iPad、電腦遊戲或其他事情中,捨不得離開那個環境而讓睡覺時間往後拖延,進而導致睡眠時間不足,第二天一身疲憊的醒來。睡覺其實是一種自我管控的活動,發生在一個完全由我們自己管控的環境中:我們可以決定什麼時候上床睡覺,可以選擇環境,從房間到床,再到床單和枕頭。我們為什麼不做對自己有好處的事情?為什麼我們不去獲得足夠的睡眠讓第二天精神煥發,卻非要熬夜?

這種現象稱為「睡眠拖延症」,我們推遲正常的就寢時間,因為我們想停留在當下環境裡,繼續看影片、玩手機或者打掃廚房,而不是進入相對平靜而舒服的被窩。我們在兩個相互競爭的環境中,選擇了其中一個。因此,Goldsmith認為,我們不是只有在勞累的時候才需要睡覺,我們還必須養成更好的習慣,「努力」睡好覺。如果知道環境能夠破壞我們的睡眠習慣,我們就會改變自己的行為,我們會停下手頭的事,關掉手機、iPad和電腦,把電視機搬出臥室,按照計劃上床睡覺。

從「睡眠拖延症」這個例子就可以知道,環境是一台無情的誘發機器,如果我們不去塑造環境、控制環境,環境就會塑造並控制我們,這是進行改變時需要留意的。

圖片來源:https://cradlewise.com/blog/revenge-bedtime-procrastination

圖片來源:https://cradlewise.com/blog/revenge-bedtime-procrastination




8會員
22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Roger學長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大腦快樂學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三種定價的層次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兩條個人改變的真理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阻止我們改變的錯誤思維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人人都容易被周遭環境影響,但聆聽自己的聲音,才是最重要的 因為小時候父母兩人都要工作,沒有時間可以照顧我,因此我小時候是在爺爺奶奶家長大,雖然是他們帶大的,但並沒有因此和他們親近,反而隨著年齡增長與他們越來越疏遠。 在快上小學後,父母就把我接回家,但爺爺還是常常會來家裡輔導我數學,不過他是用打罵得方式教育我們,每當有不會的題目,就會把話說的很
Thumbnail
avatar
心之導向
2023-12-03
我們與放鬆之間的距離-窗外環境會影響室內人們的生理狀態嗎?嗨,大家今天被環境影響了嗎? 我們來聊聊室外的戶外環境如何影響在室內生活的我們。 人類大部分時間都待在室內,跟外界的聯繫除了門以外,最重要的就是窗戶了。教室的窗戶、辦公室的窗戶、居家的窗戶、餐廳的窗戶、飯店的窗景...不論是甚麼時候,窗戶的採光及窗外的景緻一直是我們所注重的空間元素。
Thumbnail
avatar
時時慕家|桃園室內設計
2023-11-14
我們與健康的距離-環境真的可以影響日常生活?嗨,大家今天被環境影響了嗎? 這個問好似乎很不常見,但希望未來透過一連串的分享與討論,我們能夠更了解這個世界是如何影響我們每天的行為及情緒。 在進行室內裝修的過程中,我們常常與設計師討論風格、功能及設備,希望打造一個能夠完美迎合我們生活習慣的家。 大部分的時候,我們花更多時間關
Thumbnail
avatar
時時慕家|桃園室內設計
2023-10-25
確定自己的目標,別被現在的工作環境影響你前進的動力|職場與職涯如果你跟我一樣有人生目標,但因為某些事情影響正不知該如何前進,可以跟我一樣選擇當下能幫助你的。 一定會很掙扎,因為當初我也是,不過在入伍後我學習到很多人生觀念,而這觀念有些是軍中朋友給的,有些是自己人生譜寫出來的,有目標的人越要好好規劃自己,而在逆境中生活也是一種成長與過程,當你突破了未來一定也能克
Thumbnail
avatar
我是阿月
2023-06-19
美食會被用餐環境影響品質早上和姊姊聊到「喜歡的用餐環境」。我是一個喜歡宅在家用餐的人,所以當初搬到新家,就按照心中理想的「咖啡廳」去布置家裡,因此我常常形容自己是睡在「咖啡廳」裡的人。(笑) 以前和室友同住時,同居的後期很少會在家看到我的身影(除了睡覺時間),畢竟那時候的家並不符合我喜歡的模樣。
Thumbnail
avatar
✺灰塵勿擾
2023-04-25
〔金句圖卡-68〕環境影響頭腦神木之所以是神木 早在種子落下那一刻便決定 / 所處的環境會 影響一個人的思想 影響一個人的成長 了解自己並選擇適合自己的地方
Thumbnail
avatar
Suneyes - 陽眼ㄦ
2022-01-23
成長環境的確會影響我們的未來,但只有自己能改變!數年前,我還是一個渴望成長的小女生,常常在問自己:「我何時才能長大?學會承擔更多的事呢?」。現在回想,我的人生是幸福的。我成長在小康之家,父親在家管教威嚴,在外辛勤工作接近40年,這份毅力我佩服至今;母親持家有道,她的愛把我餵養得甜美可人,完全成了「溫室小花」。 「愛得恰到好處,令人如沐春風;愛得過
avatar
香雪海
2021-02-22
環境影響、穩定、接納自己、體會人生近期大環境的能量場感覺紊亂 為自己好好感受作當下的提醒 感到深深的感動...
Thumbnail
avatar
Anita(希塔療癒,人類圖,寵物溝通,塔羅,解夢)
2021-02-04
「重整快時尚的巨大影響」快時尚的浩劫_對環境與對我們的雙重影響我們之前有寫過不少關於快時尚的文章,也分享了時尚產業成功的循環經濟案例。本文主要用意是希望以一個更加宏觀的視角,重新梳理一次快時尚產業在方方面面的巨大影響力,不只對環境、也對我們。而該怎麼面對與看待這樣龐大的影響,依舊是我們需要持續思考,與持續關注的。
Thumbnail
avatar
高中生的循環經濟
2020-10-18
兒童的的撫養環境影響未來重鬱症發作的風險最近的研究顯示,兒童的的撫養環境影響未來重鬱症發作的風險,此研究揭示支持性養育的重要性。
Thumbnail
avatar
Q丸
2020-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