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環境對我們做出影響的三個步驟

2023/12/2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當我們想要進行改變時,環境是一個最重要的干擾因素,我們很難避環境對我們的強大影響。因此,我們必須要針對我們所處的環境進行預測,Marshall Goldsmith說,這包括三個相互聯繫的步驟:預判和準備(anticipation)、迴避(avoidance)、調整(adjustment)。

1.預判和準備:看似友好的環境最值得警惕。

當我們要到一個陌生環境之前,例如今天要到一家新的公司面試,我們會提前做一些準備:先搜尋一下那間公司的位置,要提前多久時間出發,搭乘什麼樣的交通工具;要攜帶什麼樣的資料出門,面試過程要如何自我介紹?面試官會提出什麼樣的問題等⋯這就是預判與準備,我們會先做好準備,並提高警覺以調整自己的行為來面對環境。

但是問題是,在生活當中,大部分時間都是微不足道的小時刻,我們不大會去思考環境和自己的行為,因為我們沒有把環境與任何重要結果聯繫起來。需要注意的是,這些看似友善的環境,卻是最值得我們警惕的。如果我們沒有對環境中可能發生的事有所準備,那什麼情況都有可能發生。這就是通常很大爭吵都是來自於最親近的人,面對陌生對象我們會謹言慎行,但面對自己的親友同事,我們不會有這樣的警覺。

2.迴避:我們無須接受太多挑戰。

彼得杜拉克有一句名言:「我見過的領導人們有一半人不需要學習怎樣做事,他們只需要學習怎樣停下來。」很多時候,我們面對一個環境的最聰明反應就是迴避它。通常對於存在風險的環境或是自己討厭的環境,我們都善於迴避。但是,相對的,我們很少能抗拒一個快樂的環境,我們會一直想要享受它,而不是放棄或迴避這個環境。所以我們常常因為捨不得放下手機或是iPad,準時上床睡覺。

Goldsmith 認為部分原因是慣性所致,要我們停止做一件快樂的事情需要強大的意志力。但更多的原因是在於我們誤解了環境和誘惑之間的關係,Goldsmith 生動的形容:誘惑是在任何快樂環境中都會露面的邪惡朋友,它催促我們放鬆,嘗試一下這個,多在這裡待一會兒。但更嚴重的是:誘惑能腐蝕我們的價值觀、健康、人際關係和職業生涯,因為我們總是認為自己能夠掌控環境,我們選擇挑戰誘惑,而不是離開那個充滿誘惑的環境,我們總是想測試自己面對誘惑的抵抗力,但失敗了就得付出代價。

有時候,誘惑只不過是多吃一塊蛋糕這樣的小事,更多時候卻是重大挑戰,比如在明知道我們時間有限,可能無法按期交付產品的時候,卻急於同意一筆難以抗拒的訂單。Goldsmith 說:他總是在那些事業有成的管理者和領導者身看到這種思維,這些人喜歡挑戰,並把戰勝誘惑作為給自己的獎賞。而抑制這種總想調整但卻不考慮選擇性迴避的衝動,是Goldsmith 的主要工作。他提醒:管理者身上最常見的問題,就是在應該表示克制的時候,屈服於權力的誘惑。

因此,要避免做出不想要的行為,我們就要迴避最容易出現這些行為的環境:如果我們不想半夜吃東西,那就不要到廚房裡翻冰箱找剩飯。

3.調整:當我們極度渴望改變時。

調整並不會經常發生,大多數人會繼續錯誤的做法,儘管一次又一次地摔倒在同一個行為陷阱中。只有當我們極度渴望改變,或是受到他人(例如朋友或教練)的指點時,我們才會進行調整。

我過去對於子女所犯的錯誤,都會毫不留情的厲聲警告,我的目的是不希望他們犯錯。過去當我坐在他們所駕駛的車上,我們經常因為不同的開車習慣產生爭吵。如果爭吵是發生在旅程中,會讓整個氣氛變的很糟糕,同時也會讓彼此的關係變差。當我意識到這樣的情形時,我強迫自己做出改變,我會帶一本書或iPad 在車上,當我覺得我想要糾正他們駕駛行為時,我會低下頭看看書,讓書上的內容吸引我的注意力,而不要對他們提出警告。

當我們計劃進行改變,調整環境對我們的影響是非常重要的。

圖片來源:https://quotefancy.com/quote/3441941/Marshall-Goldsmith-Peter-Drucker-famously-said-Half-the-leaders-I-have-met-don-t-need-to

圖片來源:https://quotefancy.com/quote/3441941/Marshall-Goldsmith-Peter-Drucker-famously-said-Half-the-leaders-I-have-met-don-t-need-to




8會員
17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