嫻.傾 | 人生沒有後悔藥 <第74篇>

2023/12/2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突然像是被點醒了什麼,
牛牛 回到家,帶 汪寶 去喝水,喝了幾口後,卻突然像是噎到一般,一直吐白沫、一直吐白沫…,我直覺性的回覆:「陪著她,讓她知道妳們都在…」

也許只是短暫的不舒服,也許是……?
我並不是醫生,無法判定,只是,如果是我,心疼 汪寶 的不舒服之餘,我會一直陪著她、摸摸她、抱抱她…,給她安全感也好、安慰我自己也好,我是這麼做。

raw-image


巨食道 是指食道運動(運動、肌肉收縮)減弱或缺失的一種情況。食道是將食物和水從喉嚨運送到胃的管道。在 巨食道 的情況下,將食物完全送入胃會變得困難,食物可能會被反芻到喉嚨或吸入肺部,從而導致吸入性肺炎。食道運動性的減弱通常會導致食道擴張。這通常是由於潛在的神經系統異常所造成的。該疾病特徵是食管運動不足和擴張,漸進性反流,以及身體狀況惡化。症狀包括吞嚥困難、唾液分泌過多、咳嗽、反流和體重減輕。
巨食道 可能繼發於多種疾病。阻塞性疾病、肌肉和神經系統疾病以及某些毒素會導致犬出現 巨食症。一些更常見的原因包括:
重症肌無力:是犬 巨食道 最常見的原因,是第一個要排除的疾病。重症肌無力是一種神經/肌肉接頭被免疫性破壞的疾病。神經系統發出的用於協調食管肌肉收縮的訊號根本無法被肌肉接收。巨食道 是其經典症狀之一,儘管通常與一般骨骼肌無力相關。這種情況是可以治療的並且通常可以解決,但需要特殊測試來確認它。大約25%患有獲得性 巨食道 的犬患有重症肌無力。
腎上腺皮質功能減退症(艾迪生病):也與 巨食道 有關。這種情況代表腎上腺缺乏可的松產生,這種缺乏會改變食道肌肉的新陳代謝。
自主神經失調: 自主神經失調動物有60%的 巨食道 發病率,通常影響生活在農村地區的犬。由於整個自主神經系統的完全破壞,導致排尿困難、瞳孔散大、結腸鬆弛(巨結腸),肛門鬆弛,淚液產生和 巨食道。治療不太可能成功,因此從一開始就識別出這一系列跡象是有幫助的,以便可以考慮實施安樂死。自主神經功能障礙的測試包括用藥物刺激自主神經系統並檢查有無反應(阿托品注射引起的心率增加,毛果芸香鹼滴眼液引起的瞳孔收縮等)。
其他一些原因還包括食管炎、肉毒桿菌中毒和破傷風、鉛中毒、甲狀腺功能減退、食道癌。
犬巨食道的症狀
巨食道 的主要症狀是反流。 反流是在進食或飲水後不久發生的非主動吐出食物或水。而嘔吐是一個積極的過程。當身體主動排出胃內容物時,會出現作嘔、嘔吐和乾嘔。此外,還有一種相關的噁心感,在嘔吐動作之前可能會流口水或舔嘴唇。犬巨食道的常見臨床症狀是:反流 / 流口水 / 吞嚥困難 / 虛弱 / 體重下降


我 的 家 人 之 一 【 麻 雪 】

我 的 家 人 之 一 【 麻 雪 】

八年前的一個夜晚,接到阿目的電話,哽咽說著:「麻雪 走了。」
我疑惑問著:「為什麼?怎麼了?」當時候的我,沒有住在家裡,任性地將 麻雪米雪 丟給家人照顧!!最後的日子,麻雪 哪裡不舒服,我竟什麼都不知道……。

現在的我,加倍的陪伴 米雪,把未陪伴哥哥 麻雪 的遺憾,加倍付出。米雪 也相對比哥哥辛苦,壽命比哥哥長些、可是他聽不到任何聲音、年紀大了,也沒有牙齒了,肌力委縮,心臟不規律的跳動,擔心天氣太冷造成不適、擔心 米雪 會不會便便又出血、尿尿又有血、缺血、貧血、頭暈………。

米雪 醒了,抱起他到舖有防滑地墊的客廳走一走,走累了,再抱著他躺在身上,讓 米雪 安安穩穩地睡覺,一會兒再把 米雪 輕輕地放在床上,讓他繼續休息,日復一日、日復一日、日復一日……。每天心裡建設著「如果有一天,你就這樣睡著不起來了,那你就開開心心地去奔跑喲!」 (但我還是不想要面對你不起來的時候……)

這樣是為你好 <第29篇>
笑的力量 <第43篇>
煎熬 <第57篇>

對我而言,孩子是家人、米雪 也是家人!他的心臟一樣跳動著、一樣有心情、一樣有情緒!他不能說「我想出去玩」、他不能說「我想找朋友陪」、他不能說「我肚子痛了」、他不能說「我沒有力氣走路了」、他不能說……。

--人生沒有後悔藥。當你後悔沒有多看看他、後悔沒有多陪陪他、後悔怎麼沒有跟他的合照、後悔沒有早一點發現他的不舒服、……,有什麼用??


我 的 家 人 之 一 【 米 雪 】

我 的 家 人 之 一 【 米 雪 】


這一陣子,同事的媽媽,因為頭痛的問題,檢查發現腦中的腫瘤壓迫,開刀治療近四個多月的時間,目前已經回家中療養。同事提起,媽媽像是變了一個人,對待媽媽,就好像是對待一個小孩一樣。

讓我回想起爸爸治療的那一段時間,我用我的【認知】看待著一切事物,面對眼前這位叫做「爸爸」的人,他就是妳的爸爸,就應該要有爸爸的行為、爸爸說話的語氣、爸爸喜歡的事、不喜歡的事……,但是,好像腦袋開了一刀,就把一切都改變了…。

--在醫院的走廊上走來走去,一間一間病房門打開!我問:「爸,你要幹嘛?」 爸爸說:「我要去我工作桌啦!」

--看著頭殼上開刀的縫針有20多針,但爸爸卻照常睡覺、搔癢,我問:「不會痛嗎?」 爸爸說:「會啊,怎麼不會痛!」

--已經用鼻胃管灌食的爸爸,總是在媽媽要回家盥洗的時候交代:「買蔥油餅來!」「買蛋包飯來!」

--在家療養的爸爸,因為擔心爸爸要叫人的時候,沒人注意到!便買了無線電鈴,把按鈕就黏在床邊的把手上。 某天,電鈴一直響一直響一直響!我和媽媽同時衝進爸爸房裡問:「怎麼了?」 爸爸說:「某啦,哇契跨買午派企某!」


二年多過去了,雖然還是會痛,起碼,沒有遺憾、沒有後悔,我有好好的陪伴……。


raw-image


從生活中找樂趣!
因為擔心 米雪 會養成 巨食道,吃飽飯後的 米雪 懶洋洋的想睡覺!我讓 米雪 趴在有一點斜度的枕頭上,希望食物不會停留在食道!但在等待中,突然間想上個廁所!
伸手拿了另一個枕頭,墊住 米雪 的屁股,讓 米雪 不要滑下來!先衝去廁所速戰速決!
不料,回房後看到這樣的畫面,我還是笑了之後 → 拿手機拍照 → 才把 米雪 再抱起來……XD。


一切一切的「磨」,都是在讓我的人生不要後悔。


#積沙能成塔第74篇
#我有一個逆來順受的性格
#某些人是講的比做的好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