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憐人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老法師說,「眼見色就起心動念、耳聞聲就起心動念,分分秒秒心隨境轉,無法自拔,謂之可憐人。」


老法師要我們修身養性,修,就是修行,修「心不隨境轉」的工夫,也就是禪定。換句話說,就算處在順境和善緣的境界,也不會生起貪戀的心,自自在在守住平等清淨心。就算處在逆境和惡緣的境界,也不會起煩惱心,不會怨天尤人,心老老實實住在平等清淨上。


心隨境轉,順境時就歡天喜地,逆境來了就痛苦不已,心情一下子高興、一下子慎怒。用心情好壞決定事情,事情怎麼能做得好,決定又何嚐不會出錯。用貪心做決定,這個決定就會事倍工半,用瞋心做謀略,這個謀略就會破綻百出,只有用不為己的心做事,才會事半工倍,神來一筆。


有一位朋友,最近從洛杉磯搬到矽谷灣區,朋友生了兩個小孩,兩個小孩都有音樂天賦,一個學小提琴、一個學中提琴,每每練完一個等級就參加比賽,也獲得很好的成績。這位朋友並未希望小孩走音樂這條路,而是希望藉由音樂培養他們的耐心和專注力。朋友說,做任何事,心不穩不能專注沒有耐心,再多機會都像浮雲,就算抓住也不能成就。


這位朋友讓孩子學音樂,她自己則是透過朋友牽引走修行,在競爭力和壓力都巨大的加州生活,周邊友人非富即貴,富要更富,貴要更貴,每個人都在攀比過日子。朋友說,如果她受境界影響,每天穿金戴銀較勁,心境起起伏伏,她又如何以身作則,如何當孩子的心靈依靠,如何在先生工作挫折時穩住家庭也穩定對方。


人要修行,無關貧富,修的是我們的心,清淨平等自覺,不隨境界竄動。人若無修行,心不安住,智慧不生,家庭不會和順。朋友每個月都會回到洛杉磯的佛寺沉潛三天兩夜,靜坐、誦經、打齋,行住坐臥都在洗滌這顆紅塵迷惑的心。


#修行是人生大事

#人不修行智慧不生

#境隨心轉

    43會員
    65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吳柳蓓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曝光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們的緣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輪迴的生命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無垢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多種對治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要怎麼開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弱勢族群不是活在你身邊,讓有錢人覺得很可憐的一群人看到網紅小花媽在前兩天發的,有關於她在台大擔任助教期間也有看過超扯超沒同理心的作業,那個作業讓大家都氣哭、老師還把那一組的同學全部死當的故事,說實在我看了心裡不怎麼舒服,又是一群台大的人在架空的環境作業裡發生的爭執跟插曲,最後由台大的正義的老師教訓台大的死屁孩的故事,加強了弱勢就是辛苦以及悲情的印象
    avatar
    賴打
    2023-06-28
    可憐人今天4/18是G佳離開我的第32天! 每天用功唸佛誦經眼淚如雨下,就恨不得快快離開這裡─這個有生老病死的世界!🥲毫無任何樂趣可言~回想過去我是矇了嗎?在情愛的苦中還自以為是樂?!可憐人~🥲😫
    avatar
    王小塞
    2023-04-18
    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像我就蠻可恨的。 今天下班後跟朋友一起吃飯,我們都同意他得到新稱號:美食咖。當之無愧。(而我則是吃噴咖,每天都吃跟像屎一樣的噴) 然後我又跑到誠品找《第一本複雜性創傷後壓力症候群自我療癒聖經》但找了半天沒找到,明明資訊系統查有。 回家後把蘊釀了一天的報名系統,一一細心的上架。
    Thumbnail
    avatar
    丁丁
    2022-07-04
    【閱讀_最討厭的哥哥死了】可憐之人與可惡之處【最討厭的哥哥死了】 ◎ 村井理子 #書摘 哥哥的簡訊:「像我這種人走到那裡都是孤獨寂寞,誰也不想幫我。」 到目前為止我一次也沒有試著要去了解哥哥這個人,而且還躲他躲得遠遠的,現在卻隨處可見到他拚命想活下去的生活痕跡,這些事一直在譴責我的良心。早知道會有這種結果,我那時候對他好一點不就結了嗎?
    Thumbnail
    avatar
    默默
    2022-05-28
    【極短篇】可憐之人我恨他們,恨他們說我「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
    Thumbnail
    avatar
    觀影囈語
    2022-04-23
    【放過自己(下)】 〈人如果習慣可憐別人與自己,會錯過人生更美的風景〉前文我們是談將「想懲罰消滅別人的心」,轉為「靈魂成長視角」,你自己會受益更多;再來,我們來談將「容易同情可憐別人,總忍不住就想拯救別人的心理」,也轉為「靈魂成長視角」,看看會發生什麼。 *** 其實那通常也表示著,今天無論你的人生成就高低,你的靈魂底色都比較是以下這樣的狀態:
    Thumbnail
    avatar
    鍾嘉誼
    2022-04-20
    其實,普丁是這世間最可憐的人,因為...他是個完全不懂「因果業報」,卻犯下殺業,還不知懺悔的人。因為,他根本不知道,殺業深重的人,不用等到肉身分解,當他命終斷氣的那個瞬間,就會直接墮入「無間地獄」...
    Thumbnail
    avatar
    吳九箴
    2022-02-27
    原來,容易可憐人家也是臆想、妄想下面的一、和二、是我這一個月寫的,本來想單獨寫一篇,目前也沒想到更多的內容,就一起放在這裏挺適合的。   一、我很容易可憐人家   我的老師的說法是:「容易可憐人家的人,自己比較可憐。」我一直在想,我哪裏可憐呢?沒有啊!   前幾天想到,難道我自己住是可憐的嗎?馬上被我自己否定,因為跟人家住的話,會
    Thumbnail
    avatar
    紀餘
    2021-08-25
    給WeiWei寫信—我需要心情轉換的時間,容易可憐別人WeiWei: 你最近寫的這幾信,和以前不太一樣了,版面比較整齊,文句比較順(有花心思整理過喔!),有些事會寫仔細一點,看的人清楚知道你經歷了什麼?哈!   那些石頭是刻意擺的吧!有點好笑,雜草長出來,味道就不一樣了。   游泳池室外的比較好,室內池氯加很多,對身體不好。夏天游室外的冷水池反而舒服。
    Thumbnail
    avatar
    紀餘
    2021-08-09
    可憐的人民─電影「出埃及記:天地王者(Exodus: Gods and Kings)」觀後https://youtu.be/VSEREpp5TE4 一、神與王 摩西的故事應是眾所皆知,似乎沒有重提劇情的必要。導演一開始就切入埃及人的迷信特質,凸顯摩西對迷信與預言的輕蔑;但預言與上天(上帝)的啓示卻支配了摩西的一生,命運彷彿對摩西開了一個大玩笑。 貴為第二王子的摩西,在希伯來的身份遭揭露之
    avatar
    Dama
    2021-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