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的旨意

2023/12/2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上帝的旨意很多方法被採用過。長久以來,人們試盡各種方法想確認上帝到底要他們怎麼做,例如:

  • 羊毛干濕(請求上帝顯神蹟)
  • 禁食(禁絕進食尋求上帝)
  • 擲銅板(在拋擲之間決定一切)
  • 憑感覺(跟着感覺走,不管合不合邏輯)
  • 驚慌失措(無頭蒼蠅)
  • 拖延(讓情勢決定一切)
  • 淺讀(隨機翻閱聖經)
  • 委託(讓他人來幫我們做決定)
  • 尋夢(尋求異像或聲音)
  • 抽籤(抽到什麼就算什麼)
  • 坐着不動(任其耽擱)
  • 隨波逐流(採用最沒阻力的途徑)
  • 思考(重邏輯而忽略感覺)
raw-image

我們的困惑一直加深。我們的決定所造成的結果往往很複雜。因此我們需要想清楚,上帝期待我們能透過生活找到我們該走的路。

由于聖經沒有針對每一個問題提出清楚的答案,所以我們尋求解答的方式,要格外地小心。

但有一件事是確定的,那就是:如果我們只用人的方式去明白上帝對我們一生的旨意,那麼我們得到的,可能就只有絕望、沮喪、罪惡感以及不安。

在尋求上帝引導我們的同時,我們成為自己最大的敵人。


如何得知你心中認為該做的事,確實是上帝的盼望,而非你個人屬世的慾望?這情況會令我們感到困惑。遵行上帝的旨意並不是我們天生就會的事。

  • 加拉太書5章17節:因為情慾和聖靈相爭,這兩個是彼此相敵,使你們不能做所願意做的,我們的某些疑惑,可能是由于我們不了解上帝如何引導我們,也可能是因為我們推卸自己的責任,或者低估上帝對我們生活的影響。
  • 箴言3章5-6:「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祂,祂必指引你的路。」其中「祂必指引你的路」新譯本譯為「祂必使你的路徑平坦正直」 。
  • 詩篇5篇8節:「求祢因我的仇敵,憑祢的公義引領我,使祢的道路在我面前」
  • 箴言1章7節:「敬畏耶和華是知識的開端;愚妄人藐視智慧和訓誨。」
  • 詩篇25篇9節:「祂必按公平引領謙卑人,將祂的道教訓他們。」 那些願意謙卑受教的人,會學習在各種決定上討上帝的喜悅。順服同時也表現在甘願放棄我們自己的慾望,樂意成全上帝的期望。
  • 羅馬書12章1-2節:所以弟兄們,我以上帝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上帝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侍奉,乃是理所當然的。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上帝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 

這種把自己獻上當作「活祭」的行為,乃是實際展現出發自內心,順服上帝的態度的外在表現。敬畏上帝的信徒會明白上帝的主權 統管他生命中的一切,因而願意讓出自我掌控的權利

已經被「變化」過的心所思想的,會與上帝期望人過合適的生活一致。

當信徒的心思意念中充滿了上帝的真理時,這種變化就產生了。生命的果子,證明了上帝的道路是人們所當走的最佳道路

  • 雅各書1章5節 : 你們中間若有缺少智慧的,應當求那厚賜與眾人、也不斥責人的上帝,主就必賜給他。
  • 歌羅西書1章9-10節 : 「在一切屬靈的智慧悟性上,滿心知道上帝的旨意;好叫你們行事為人對得起主,凡事蒙祂喜悅,在一切善事上結果子,漸漸地多知道上帝。」 無論如何,聖經絕不是基督徒的碟仙盤。

大多數誤用聖經的方式是只截取片段經文作解釋。不論是打開聖經隨手一指,或者是任意截取你所要的經文應用到別人身上,或只是簡單地將一句聖經中沒有的信息「讀入」經文裡,這些都是誤用聖經經文。

  • 以弗所書15-1 6節「你們要謹慎行事,不要像愚昧人,當像智慧人。要愛惜光陰,因為現今的世代邪惡。」。 上帝給你心思時,就同時賜給你許多的引導。
  • 箴言12章15節「愚妄人所行的,在自己眼中看為正直;惟智慧人肯聽人的勸教。」

詩篇第一篇的前兩節提醒我們,尋求正確的建議有其必要性:

不從惡人的計謀,不站罪人的道路,不坐褻慢人的座位。
惟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這人便為有福!

raw-image

我們先已蒙福,我們是有福的人,所以我們會『不從惡人的計謀,不站罪人的道路,不坐褻慢人的座位,惟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

在收割的時候『詭詐的人』站立不住,無論在今世他們情況如何,他們終究像糠秕被風吹散。糠秕就是無用的、無價值的打穀後的剩餘物,結局是被風吹散!

其所做的一切或從現在的角度或人的角度來看或具價值,但從永恆的角度來看,是沒有價值的。


  • 腓立比書2章13節 : 上帝會透過任何一種方式,榮耀祂自己的名。祂掌握萬事,並隨時在那些誠心討祂歡心的人心中作工。
    「因為你們立志行事都是上帝在你們心裡運行,為要成就祂的美意。」
  • 哥林多後書 12:9-10: “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 因此,我更樂意誇耀自己的軟弱,好讓基督的能力臨到我身上。那麼,為了基督的緣故,我滿足於軟弱、侮辱、艱難、迫害和災難。因為當我軟弱時,我就堅強。

羅馬書 8: 28 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



53會員
450內容數
人活在自己的語言中,語言是人「存在的家」,人在說話,話在說人。語言文字為我們建立了一個平行於現實世界的精神家園,於是,不論我們行了多遠的路,靈魂總有可棲之處。 1|關於變老這件事 變老並不意味著衰敗,而是有更多成長的可能。 2|開始享受獨處 培養獨處的能力,張開雙臂享受屬於自己的自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