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間讀經|碰到阻力,表示我已偏離上帝的旨意了嗎

2023/12/20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耶和華遇見他在曠野-荒涼野獸吼叫之地,就環繞他,看顧他,保護他,如同保護眼中的瞳人。(申命記 32:10-11


(這篇寫超久,因為「成功神學」及「苦難神學」是二個大題目!)


上上週日(2023/7/23)下午,以前教會的小組組員來我家探訪,他們全部都有我的FB,所以我前陣子經歷了什麼,他們都知情,趁著有一群人騎機車環半島,就有幾位想來我家看看。

本來還想打混繼續躺床滑手機,不想整理家裡,不得已只好認真的爬起來打掃,畢竟有養貓。養貓到後來愈來愈不認真,本來至少早晚都要鏟一次,打掃該區域一次,有時都拖到一天清一次而已,要不是嘻嘻有潔癖,我可能幾天才會鏟一次。鏟屎官可能不覺得屋內味道很重,但沒養貓的人能一下子就聞到貓味,有些人會不習慣,所以若有客人來,一定要認真的刷刷洗洗。

因為我只是小套房的格局,不適合太多人來,所以只有三位前來,還好人不多,不然沒有椅子可坐。雖說只是一般簡單的家庭探訪。但因為都是長老、執事及牧家子女,所以話題還蠻深入的,從「長老教會制度探討」及「成功神學vs苦難神學的思辨」,很好笑,不是應該要關心我的近況嗎? XDDD


本來我就想寫後者(成功神學VS苦難神學),結果打開今日的靈修文,剛好有關。(這裡說的「今日」是2023/7/25,但其實開始看靈修文及相關資料是 2023/7/18,只是中間有一份很長的論文要看了,然後7/23又有教會朋友來訪,剛好又是提到成功神學及苦難神學,所以這篇事實上是從2023/7/18寫到今天。XDDD)

至於前者,除了「牧師接受呼召的初衷」以外,其它的都「見仁見智」,所以其實沒有什麼「應該/不應該」。


先說結論,一旦我們限制神的作法,限制神施恩的方式與程序,我們就有禍了。

一、成功神學

大概的主張就是說「向神求,神必給你」,幾個主要的經文來源是:

  • 馬太福音7:7-10  「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 因為凡祈求的,就得著;尋找的,就尋見;叩門的,就給他開門。 你們中間誰有兒子求餅,反給他石頭呢? 求魚,反給他蛇呢?
  • 申命記28:13b 耶和華就必使你作首不作尾,但居上不居下。
  • 詩篇81:10 你要大大張口,我就給你充滿。
  • 馬太福音25:14-30 因為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叫他有餘;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過來。
  • 約翰福音10:10 盜賊來,無非要偷竊,殺害,毀壞;我來了,是要叫羊(或作: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
  • 腓立比書4:19 我的神必照他榮耀的豐富,在基督耶穌裡,使你們一切所需用的都充足。
  • 約翰三書1:2 親愛的兄弟啊,我願你凡事興盛,身體健壯,正如你的靈魂興盛一樣。

就是說「基督徒要勇敢求,求了神必給你」,然後基於瑪拉基書3:10 提到的「萬軍之耶和華說:你們要將當納的十分之一全然送入倉庫,使我家有糧,以此試試我,是否為你們敞開天上的窗戶,傾福與你們,甚至無處可容。」

所以衍伸出的就會是,你們一定要拿出十分之一奉獻,【來試試我】,看看我是不是那個願意賜福給你們的。

然後你們看看聖經中的使徒,幾乎都是有錢人,或有非常崇高的社會地位的人,所以若你們信主、積極奉獻,你們一定能得到更多。

這很明顯的就是「利益交換」的信仰。


於是就會看到「求而不得」的人失望跌倒。而聖經馬太福音 6:19-21早就記載「不要為自己積攢財寶在地上;地上有蟲子咬,能銹壞,也有賊挖窟窿來偷。 只要積攢財寶在天上;天上沒有蟲子咬,不能銹壞,也沒有賊挖窟窿來偷。 因為你的財寶在哪裏,你的心也在那裏。」

在舊約中的超級有錢人約伯在經歷家破人亡的時刻就說了,「我赤身出於母胎,也必赤身歸回;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伯一21


所以,只從一個角度去解讀聖經,是危險的。

神絕對會賞賜,但要記住是神做王、是神決定。【他不是我們的小弟小妹】,本不受我們指揮,我們並不是和他同坐談判桌上談判,「你給我A,我就給你B」,而是在餐桌上,父親和兒女說話那樣,「父啊,我很喜歡那個玩具,你可以買給我嗎?」。

最終決定權在父親手上。因為他比你更清楚那個玩具對你有沒有幫助。

💎維基百科上的成功神學

💎一篇讓你看懂成功神學的來龍去脈


二、苦難神學

當然就是指透過苦難體驗神同在。主要經文是:

  • 「因為你們蒙恩,不但得以信服基督,並要為他受苦。」 (腓1:29)
  • 「你們蒙召原是為此【受苦】….」 (彼前2:21)

大抵是說,人透過苦難來理解信仰。要相信苦難有神的旨意之類的。


同時也是作為「成功神學」的反面,因為成功神學最危險的地方是在於「萬一所求未得應允呢」,比如有些人是為了要神醫治自己正病危的家人,若最後無法如願呢?他的信仰如何繼續,不是求了就會得到嗎?所謂的成功呢?是我不夠虔誠嗎?所以我做得不夠導致家人最後還是死亡嗎?還是誰騙了我?

這個「反成功神學」的部份,之前已有多次提到,「成功神學」最主要的問題是在於「指揮神,把神當小弟使喚」。


但「苦難神學」也不是沒有問題的,因為忽略神的慈愛,也是限制神的作為,好像神只能通過「苦難」來提昇人。如果人「只能」通過苦難遇見神/理解神,那難道我們應該揚棄所有的賜福嗎?

那神何必製作衣服給亞當夏娃呢?亞當夏娃那時就應該把衣服丟棄,吐口水在上面,並且跟神說「主啊,我願受罪、我願吃苦!!你不要管我!讓我去痛苦吧!」。萬一神向你施慈愛,結果你還以「苦難為樂」去拒絕他,你不是很搞笑嗎?


💎維基百科─苦難神學

💎合於聖經的苦難神學觀

💎從十架神學的角度探討在苦難中與上帝的會遇 (這明明是論文,卻有八卦?)

💎苦難神學2016 - 希伯來聖經教室

💎上帝與苦難─二十世紀神學家如是說

💎【宗教改革五百週年】被起訴為異端的馬丁路德,該如何為自己辯護?


三、神的旨意

所以,對我來說,其實成功神學/苦難神學,都只有講到神的恩典的其中一個面貌而已。而且,會有這些神學的思辨,都是出於「人」的立場所得來的。


比如「成功神學」,是以「人眼光的成功」,那是什麼?不就是地上的財富、名利,和地位嗎?信仰都一樣強調付出嘛,你要付出,就給你加添更多。

於是,二個概念相乘起來,就會變成一個「非常看重金錢奉獻」的信仰。因為你奉獻金錢愈多,你會得到更多金錢。


那「苦難神學」呢,一樣是「人眼光的苦難」。只要會讓人感覺到痛的,不管是身體痛、心裡痛,都是苦難。但這個信仰豈不是太可怕了嗎?神不是保守我們的神,祂甚是降災降禍的本身。然後我還要「讚美敬拜祂」、「唱歌跳舞榮耀祂」!?

於是有一種極端,就是愈苦我愈開心,甚至苦到一種境界,就是「不屑」成功神學那派人「積極大膽求告」的性格,所以他「不要」開口向神求,沒有苦還要自己去找苦吃,但那樣苦到一個極致,若始終不明白神的旨意,這個苦的意義在哪裡。對神來說,你受苦的過程與祂何干?


所以我為何第三點要寫的是「神的旨意」,因為「一切都是神的旨意」,是神的計劃。神並不是刻意讓你「受苦」或「得福」,我們在地上所有看到和經歷的一切,都是「工具/過程」,為了實現神的計劃。想想,神若要狠狠的摔殘一個人,要如何做,當然是先把他「高高舉起」,然後再「重重丟下」啊!所以你羨慕那被高舉、有地位、財富的人嗎?

你若能看到「神的計劃全部」,祂打算下一步要狠狠的打擊他,你還羨慕嗎?

有些人會說「只要曾經擁有,也不錯」,大頭鬼,你若沒有足夠的意志,如何走過一夕間家破人亡的那刻呢?如何走過遭到至親朋友背叛的那刻呢?那時,你一定會像約伯一樣,希望從一開始就連出生都不出生,現在也不用這麼痛苦。

那神幹嘛這樣做?

所以你要問他啊!你要「求告」他啊!你以為你好懂上帝,上帝的程序你都瞭若指掌,你付出300,祂會給你600。或者是你好懂上帝,你很明白肉體和靈魂是二個議題,你在地上愈苦,將來天上的位置更大更美。這全都是我們的自以為。因為我們從來沒有問過神,跟祂討論,沒有時時的問祂「是這樣嗎?」、「求你保守,因為我害怕」、「求你帶領,因為我無知」。


何謂得勝?

不是你得勝,是神得勝。祂的計劃就是在那裡,你就是遵行祂的計劃,而不是自己有自己的安排和看法,然後堅持己見。你堅持己見,那哪來的放下交託呢?

所以有一篇文章說的對,「在我們拒絕成功神學的同時,是否錯過了上帝的供應?」

神現在的旨是是「要給你」,你就應當拿走。反之亦同。我們會以為「成功神學」或「苦難神學」都是因為我們想要窄化神,好像神只能有一個方式、只有一種思維、只能走一條路來展現他自己。

我們光是自己下棋,就可以有好多種棋路了,奇怪,為什麼神不能咧?因為我們想限制祂。


在我打開這一章後,沒有幾天(2023/7/23) 就是小組的朋友來我家探訪。在討論的過程當中,我就有很多想法,其中就有一位「以苦為美」。所以他不求的,神願意供應就供應,神若不供應,我就吃苦,因為「為神受苦是有福」的。

我心中就在想,XX啊~~都說是阿爸父,阿爸哪有那麼狠心啦!

我們能夠在困境中堅強,是因為「明白」神是全能者,不是「獨裁者」,只是我們無法洞悉祂的旨意和安排,在祂眼中只有計劃,不是為了讓你受苦,在地上的受苦和享福,都只是祂計劃的方式。

祂有可能不賜福嗎?

祂不讓基督徒得勝,要如何讓不信的人明白祂是又真又活的神?


所以,我們並不是無知的忍耐,甚至是求苦。而是「要相信」祂的計劃,並誠實的向祂訴說自己的心情、看法、慾望。祂喜悅祂的兒女多跟祂聊天。

這其實又回到我去年寫過的一篇文章,神有計劃,萬事有命定,但在這些命定中,有些路也可以不用走,有些痛也可以不用那麼苦。在祂的計劃中,適度的做些調整,也無不可。但你不求啊!你認為你不是他「親密的孩子」,不是嗎?

所以,我認同苦難可以使我們認識神,但「求苦」或「不求告神」,我覺得就過頭了,因為祂不是「以殘酷為美」的神。我也認同成功神學的「大膽地求,神必賞賜豐盛」,只是我們在講這些時,一定不可忽視神的計劃與旨意。


記住,要重摔一個人之前,那人必先被高高舉起。因此我們有限短淺的眼光看到現在的「高高舉起」,我們以為那叫「成功」,其實在神「長長的計劃」當中,它只是一個大計劃中的一個好小好小的環節。反之亦同,我們聚焦在現在的「重摔」,我們以為那叫「苦難」,但其實,這苦難是為了將來要襯托你的富足與喜樂是來得多麼不容易。


「聖經裏有一大羣上帝忠心的子民,他們忠心地忍受「曠野」的經歷。聖經描述他們如何經歷困難和艱辛的事跡,那些描述並非離題,反而是故事的核心,因為上帝使用曠野來改造這些普通人成為信心的偉人。」 (截自靈修文)

以賽亞書四十五章 7 說「我造光,又造暗;施平安,又降災禍;做成這一切的是我─耶和華。」


因此,我始終覺得,當我們用很多的程序與框架去「限制神」的時候,我們就已經遠離神了。所有的程序都只是為了我們自己做事方便而已,但神並不是非得要經歷那樣的程序才可以施展大能。他很隨心所慾的

雖然神是可以用邏輯理解的,可是邏輯中的「歸納/簡化」卻會使我們遠離神。很妙。那沒辦法,啊祂就是「無法測度」的神啊,不是嗎?

Canva+Moonshot+新新的魔法指令

Canva+Moonshot+新新的魔法指令


🍀Youversion系列:徹底弄清楚回到上帝對你今生量身打造的規劃

🍀2023/8/2 原發佈在其它平台,於2023/10/31遭到不合理對待後,決定將文章遷移至此。

🍀此專題依序目錄及所附推薦詩歌清單,見→再談一次「新新約」

🍀要找我請到→傻有理的LinkBy

🍀我展開雙臂,誠摯的歡迎及感謝您「贊助我」,大感謝,嗯嘛!!

🍀更多文章:傻有理的新新約新新的潘朵拉寶盒職場捉妖記旅程該如何選擇優秀並尊重創作者的寫作平台

芳閣裡的傻有理
芳閣裡的傻有理
Kozono Sayuri(柯佐諾.傻有理)(こぞのさゆり),有些人會稱我「新新」,這是有典故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