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師看「此時此刻」的愛戀心理學-單元九(你心𥚃的鬼)及十(真實故事改編)

穗波心理師
發佈於愛情之屋 個房間
2023/12/2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單元九 「你心𥚃的鬼」~愛情有很多面貌,只要有勇氣前行,終究會被陽光照耀

 這一集是一個三角關係的故事,或者嚴格來說是「女-女」戀的故事,在中間穿插了「男-女」戀,故事的主角是林心如飾演的主播羅欣藍,她在高中的時候就遇見丁芷潔,兩人繼而成為同性戀人。但當時社會風氣對於同性之愛多所顧忌,羅欣藍在這種狀況下,選擇了也有好感的同學孫日謙,避開了和丁芷潔的愛情,當然那時,丁芷潔氣憤又悲傷,偷偷塞了卡片和禮物在羅欣藍的抽屜,這一切都看在孫日謙眼中,而卡片和禮物始終沒有讓羅欣藍接收到,而兩人這一隔,也隔十多年才再度見面,其中歷經羅欣藍和孫日謙十二年的婚姻,直到孫日謙罹病去世。

 

愛情無關乎性取向

 就心理學對於人類性取向的瞭解,羅欣藍會被分類成「雙性戀者」,即可以喜歡同性,也可以喜歡異性,都可以在一起。但這個理解,對我們瞭解愛情沒有幫助,就像我在第五集「完美的躲避球賽」的分析,或許「每個人的性取向是一種光譜,光譜的兩個極端就被世俗歸為『同性戀』或『異性戀』類別,其實人的性取向可能是同性、異性潛質兼俱,只是比例不同而已」,而對於愛情的理解,性取向不是一個問題,我曾諮商過同性戀人,他們在愛情中時愛恨情仇、酸甜苦辣的情況和異性戀沒有什麼差別,只是擺放在社會場域中,可能會引起有些人的側目或反感、甚至反對。高中的羅欣藍就是面對這樣的處境,那時她選擇順應社會情勢,和孫日謙在一起,甚至後來兩人結婚,她最後曾說:「我連自己都騙過了⋯」。

我在心理師的執業生涯中,曾遇過某位男性憤恨不平地說:「我的老婆外遇了,可是讓我不能理解的是,她的外遇是一位女性⋯」,這位案主在說的時候,他說他覺得很悲哀,因為外遇若是一位男性,他可以找他「車拼、輸贏」,但是卻是一位女性,他不知道該如何反應。劇中孫日謙很體貼,他雖然將死,並沒有吃丁芷潔的醋,反而促成丁芷潔回來找羅欣藍,代表他很愛羅欣藍,讓她有勇氣再去銜接原本的愛情。

 

鼓足勇氣,把握當下

 而羅欣藍在後來似乎若有所思地說道:「不是每個人都有第二次機會的」,於是她辭去主播的職務,不再管他人的眼光,去追求她所要的愛情。這或許給我們一個啟發,在面對愛情處境時,如果不去執行它將會造成你後來的遺憾,那就勇敢地執行它吧!

 

單元十 真實故事改編~面對各種愛情經驗,只要同意且接受它,單純地經驗它即可

 本集是最後一集,男主角是也很帥的曾敬驊,他飾演王可杰,女主角則是賈靜雯,則是飾演電視製作人周莉文,一聽這個組合,讀者大概可以猜出劇情是老少配,製作人周莉文年紀比較大,而助理王可杰年紀相對年輕許多,兩人因工作而彼此喜歡產生戀情,這也一再告訴我們愛情的到來,不分年齡、性別、貧富貴賤⋯,每個人都可能享有這個機會,它可能以從未想過的方式來臨。

 

 「你什麼都不說?」難道我們的愛情不夠堅貞嗎?

 在劇中由於男女主角的愛愛情事,被公司的監視攝影機拍到,被人舉報,因此這段戀情矇上了陰影,王可傑遂被性平委員會調查,而懷疑周莉文利用權勢騷擾侵害王可杰,這使得周莉文非常氣憤,認為你情我願,兩人相愛的事,居然被誣指為性騷擾案,而王可杰在被調查的第一時間中,居然沒有勇氣為自己的愛情說真話,卻以沈默不語表示,讓周莉文傷透了心,雖然王可杰後來追了出來,向周莉文保証他的愛是真心的,會去跟大家說明,但表白時機的錯失,徹底讓周莉文失望,周莉文在眾目睽睽之下,大聲向王可杰說:「我喜歡你」,這句話不僅說出周莉文對王可杰愛情的認真誠實,也暗示王可杰當下的怯懦,於是她結束了和王可杰的戀情。

 

拉普拉斯的惡魔

 雖然周莉文在劇中的愛情中受挫,但她在回答羅欣藍詢問是否因此對愛情失望了?時回答:「假設有一個智者,祂能知道宇宙𥚃所有原子的動量還有位置,祂就能用一條簡單的公式,算出宇宙裡所有事情的過去、現在和未來,這樣的科學假設,叫做拉普拉斯的惡魔。」,我認為周莉文的回答已超越了愛情,而來到人生的各種際遇的解釋,一切都是剛剛好,一切都是命中註定,所以我們內心的平靜是來自於,同意且接受一切的生活遭遇,所謂好運也好、壞運也罷,它們都在同一水平的位置,沒有什麼價值上的差異,我們只要單純地經驗它,再從中前進。換言之,在不看眨自己狀況下,你所經歷的戀愛,就是最好的愛情。

(相似文章已發表在「女子漾」)

(更多內容,可配合「穗波心理師談情說愛」podcast EP62集聆聽)

追蹤「穗波心理師談情說愛」FB粉絲專頁或加入「穗波心心理師談情說愛:愛情、親情、婚姻、家庭」社團,可不定時收到「今日文章」、podcast預告及貓相片

收聽「穗波心理師談情說愛」podcast(專門談愛的podcast)

點擊「家庭Q&A-愛情、親情的心理師相談」免費提問

159會員
264內容數
歡迎來到「穗波心理師」沙龍。這是一個「生活、家庭、愛與人生」的領域,關注親情、愛情、婚姻、家庭及人生議題,先祝福大家都能遇見幸福、圓滿伴侶關係及維繫家庭。 我是執業臨床心理師,歡迎對上述議題留言,讓我可以用心理學的概念與你討論,或提出建議。也可以在下方留言你介紹自己,讓我有機會更認識你、一起交流成長,人生路上不寂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