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美真好,人醜變騷擾-成為跟騷犯?恐怖情人?或美好伴侶?-從韓劇「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與英劇「馴鹿寳貝」看戀愛機會

穗波心理師
發佈於愛情之屋 個房間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本文有雷,請自行斟酌)

同樣跟蹤,命運不同

近來看完了「馴鹿寶貝」,也一併看了金秀賢主演的「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的影集,赫然發現兩部影集在集構內容上有諸多相似之處,只是過程和結局大相逕庭。

在「馴鹿寳貝」上的女主角瑪莎,經由被害人唐尼(劇中男主角)描寫為是一位會跟蹤騷擾的人,是一位曾犯罪的跟騷犯。但在「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裏的女主角高文英,則被描寫為小時候受到母親嚴格控管,形成人格障礙的人氣童書作家。他們都是對人際間的情感辨識有障礙,對男主角拼命接觸緊追不捨,侵犯男主角的人際界限,關注男主角的各項隱私到過於常人的地步,都有壞脾氣,甚至也都猜中男主角的過去創傷並展現撫慰動作。但是男主角和女主角的關係走向截然不同。為何有如此的差異呢?

 

顏值似乎決定是否跟騷?

我想了又想,覺得是兩位女主角外表顏值不同所致。在「馴鹿寶貝」中的瑪莎,身材胖壯,外型普通,稱不上美麗,也不是男主角的菜;而在「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的高文英身材苗條,臉蛋美麗,雖然霸氣,但因她的身份地位顏值很高,社會大眾較能容忍她,而且後來為男主角所愛,因此成就金童玉女互相療傷的愛情故事。所以兩劇截然不同的關鍵點是女主角有沒有被男主角所愛。在「馴鹿寶貝」中,男主角不喜歡女主角;而在「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中,男主角剛開始覺得女主角造成很多困擾,但後來終究是接受並愛上了女主角。為什麼吧?俗諺有句形容男生追女生的話:「人帥真好!人醜性騷擾」,大意是說男性外表顏值高時,追求女生的動作比較不會被女性討厭,甚至被追求的女生還因此心花怒放;但當男性外表顏值低時,追求女性的手段沒有拿捏好,就容易被女生解讀是性騷擾的動作。現在性別反過來,女生在追求男性時,同樣「人美真好,人醜變騷擾」,在「馴鹿寶貝」中,瑪莎的外表顏值不足以打動唐尼(劇中男主角),雖然瑪莎某程度療癒了唐尼,也鼓勵他的事業,使唐尼陷入內心的矛盾,但最後唐尼還是報警,把瑪莎視為「跟騷犯」;反觀「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中,男主角文鋼太一直忍受高文英的跟騷,但一樣不報警。原因是文鋼太心中愛慕高文英,我認為有很大一部分是文鋼太被高文英的高顏值及出眾外表打動,俊男配美女隔外相襯。

 

「跟騷犯」移動到「恐怖情人」

因為根據心理學研究,會進行第一次約會的主要決定因子,就是外表,它會是有意識主動約會的入門磚。你長得好看,取得戀愛的機會就多,這在平常相親活動中也能意會。我在想,如果瑪莎的外型香豔美麗,是不是就不會成為「跟騷犯」,而是成為唐尼伴侶,但是在一起後卻成為讓唐尼感到害怕的「恐怖情人」呢?我沒有答案。因為瑪莎如果香豔美麗,她可能在愛情中早已是人生勝利組,不會注意到唐尼,因此也沒必要跟騷,說不定還要防止唐尼對她跟騷。同樣地,如果高文英是個不起眼的肥仔,那文鋼太還會延續兒時的夢想愛上她嗎?這個機率相對微小,比較可以想見的是「此情可待成追憶」的狀況,意即就是把過去美好的回憶放在記憶的相簿中,偶爾回味,但在現實上,他們的愛情故事不會發展下去。

所以我們得到一個可能的結論:除了「人美真好,人醜變騷擾」(漂亮及英俊的你們真的要感謝你的爸媽!),我們可能發現跟騷者的心理特徵,實在很類似已有伴侶的「恐怖情人」,只是「恐怖情人」較少社交功能障礙,所以合理反推回去,有某類「恐怖情人」在還沒有進展到伴侶關係時,也就是在追求伴侶階段,有可能發展成「跟騷者」。

 

能做的就是充實自己

談戀愛的過程是一個由關注外在轉向內在契合的過程。也就是說,很大部分,始於外在條件,但關係的維續卻多看內在相處交流的相合感覺。外在條件(外表顏值屬之)是整體戀愛過程的加分項目,卻不是核心因素。所以自身顏值不高的人也不要妄自菲薄,充實自己的內在,讓自信爆表,可以散發出吸引他人的磁場,讓戀愛機會提昇,只是對象群可能是和你相處比較久的人。

文章已如果你沒顏值也沒內在,踏入戀愛的機率就會相對渺小。

(閱讀困難的人,可以用聽的,內容有些不同較為豐富,請聆聽「穗波心理師」Podcast EP85)

(相同文章已經發表在「女子漾」)

追蹤「穗波心理師(心理顯影)」FB粉絲專頁或加入「心理顯影:愛情、親情、婚姻、家庭及人生聊天室」社團可不定時收到「今日文章」、podcast預告及貓相片

收聽「穗波心理師」podcast(專門談心理與生活的Podcast)

 


164會員
286內容數
歡迎來到「穗波心理師」沙龍。這是一個「生活、家庭、愛與人生」的領域,關注親情、愛情、婚姻、家庭及人生議題,先祝福大家都能遇見幸福、圓滿伴侶關係及維繫家庭。 我是執業臨床心理師,歡迎對上述議題留言,讓我可以用心理學的概念與你討論,或提出建議。也可以在下方留言你介紹自己,讓我有機會更認識你、一起交流成長,人生路上不寂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不是每個人都認真看待自己的工作近期與網站廠商溝通新功能時,製作完成後廠商提供一組帶有 port 的 IP 給我,但因為公司會阻擋未知的 port 連線,手邊也沒有其他可以用的裝置,所以我要求提供其他連線方式。 過程中,廠商 PM 不斷要求我用手機進行測試,也忽略我想表達的訊息。此時他做了一件讓我感受到社會的險惡 — CC 給我
Thumbnail
avatar
R0bben_yang
2023-07-18
【閱讀_連互訴月色真美都做不到的我們】認定彼此是與他人不同的特別存在,光是想著對方就會覺得幸福。我覺得這就是所謂的戀人【連互訴月色真美 都做不到的我們】 ◎ 神田澪 #書摘 『我重新思考過,戀人到底是什麼了。』『雙方認定彼此是與他人不同的特別存在,光是想著對方就會覺得幸福。我覺得這就是所謂的戀人。』 我的戀愛及夢想,一點都不奇怪。所有人,都是幾經迷惘才終於找到正確的路。
Thumbnail
avatar
默默
2023-07-12
聽我說劇話│「世上只有媽媽好?!」李到晛再展演技攜手《壞媽媽》羅美蘭,讓人又哭又笑又暖心的治癒喜劇!李到晛近期真是旺到不行,可算是「三喜」臨門?!因為《黑暗榮耀》將人氣推到高峰、又公開認愛同劇演員「林智妍」,馬上帶著新作《壞媽媽》再度登場,這次攜手《請回答1988》中每每穿著野獸紋的「羅美蘭」,帶來一齣榨乾淚腺的療癒喜劇!
Thumbnail
avatar
推坑人妻
2023-05-02
【專訪】在充滿愛的環境下成長 溫柔又堅定的黃連美:「人要勤勞、認真和誠實」「我這個爛故事,沒什麼好寫的。」 總是帶著謙虛和感謝,就這樣我靜靜的聽黃連美講述他的故事。黃連美是在春天裡綻放的一朵花,如此的溫暖又堅定的向春風灑出充滿關懷的微笑。 電話撥通,螢幕上是個笑容滿面的奶奶,臉上的每一道皺紋都承載著智慧與為他人的付出。那個他獨有的溫暖穿透冰冷的螢幕,替整個採訪增添了不少暖
Thumbnail
avatar
Shu-Yueh Chang
2022-12-13
電影分享|每個人的內心都有個在「櫃子」裡掙扎的自己 《求婚好意外》 《求婚好意外》是一部於2020年上映的聖誕佳節電影。儘管不改佳節電影的溫馨、喜劇收尾,《求婚好意外》卻有別於傳統聖誕電影,以同志元素為主,在主角與家人出櫃的掙扎間,觀眾的心情也隨之五味雜陳。
Thumbnail
avatar
維克絲
2022-08-05
[台北美食]冇月冇日,輕巧好攜帶的瓶子、好拿不佔空間容器,來自新竹縣北埔鎮濃香冷泡東方美人茶飲 ​ 小編目前為止喝過非常多家手搖飲料店家,但是從來沒有一家像是冇月冇日,如此;專一於單一茶品,卻有多種口味,而且以冷泡茶為業店家。 冇月冇日相關資訊:: ​ 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二段178號 ​ 02     2322          3006 ​ AM10:00-PM21:00 ​ 東方美人茶冰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1-12-09
做設計的人 第110篇:台灣真美!! 少年為了夢想,毅然決然踏上了未知的旅程 從台里發(Tarifa)出發渡海,期間歷經了許多未知的驚險 後來少年終於到達了吉薩(Giza),見識到了金字塔的壯美 但卻失卻了他的金子,故事走筆至此,情節鋒迴路轉 (可染品牌設計作品) 少年最後回到了原點,回到了那一間廢棄的教堂裡 找到了屬於他自己(牧羊少年
Thumbnail
avatar
A-rod
2021-12-06
散步的速度在英國:適用於一般遊客的英國急診室初體驗,每個人都和善讓我好窩心英國有自己的健保系統NHS,除了英國國民外,簽證時間超過六個月的外國人也須強制加入。所以英國的醫療並不像一般人認知中的"在國外看醫生就是天價",在NHS中看診與部分藥物是不需付費的。
Thumbnail
avatar
影山潮
2020-01-27